无障碍说明

倡棋杯半决赛首局时越不敌周睿羊 柯洁有望首次进决赛

柯洁胜杨鼎新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第16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三番棋首回合在中国棋院战罢,柯洁执白不计点胜杨鼎新,周睿羊执黑不计点胜时越。三番棋的后两个回合将于7月9、10日在澳大利亚举行。

杨鼎新比柯洁小一岁,成名却比柯洁还早。1998年10月出生的杨鼎新10岁入段,打破了世界围棋职业入段最年少纪录;2010年进入当时国内冠军奖金最高的烂柯杯决赛;2012年获得第12届理光杯冠军,成为中国职业比赛最年轻的冠军;2014年获得第11届倡棋杯冠军。虽然在国际赛场出成绩晚于柯洁,但今年二月夺得第23届LG杯冠军,也跨入了世界冠军行列。柯洁的战绩不比多说,但他在倡棋杯一直表现平平,本届是第一次进入四强。

猜先后杨鼎新执黑先行。黑41直接在45位单提更常见,柯洁没似乎注意到这里的差别,白46脱先,被黑方吃掉右上角后,开局就吃了不大不小的亏。白60以下在右下角也没占到便宜,至黑73,杨鼎新握有优势。白74试图搅乱棋局,但杨鼎新应对稳健,至黑89,白棋局面没有改观。

转机开始自白90。绝艺认为黑93应该在94位接住,实战黑棋应法软弱,至黑99后手做活,胜率翻转了,柯洁手握63%的胜率,成了优势的一方。

现在换成了杨鼎新作为搅局追赶的一方。黑123以下掏空很猛烈,但柯洁应对得当,差距反而被拉大了。

绝艺认为黑171在172位冲出是个机会,可惜杨鼎新没走出来。

黑185继续拼搏。黑191之后,中间怎么应对都要出棋了。面对险情,柯洁表现出了超强实力和胜负师的气质,白196与绝艺想法一致,可能是唯一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脱先不理。既然怎么应都要被出棋,干脆让你连走两手,而我去别处寻求补偿。黑199吃住二子占得便宜,但全盘局面也简单化了。至202手杨鼎新投子认输。

另外一盘周睿羊执黑对阵时越。至黑47,白方胜率76.7%,更擅长中盘而不是布局的时越序盘取得领先令人稍感意外。之后白56有缓手之嫌,右边做活的方式稍显委屈,黑63补棋后全局基本相当。过程中绝艺推荐白60在69位“挖”一手然后脱先,这样补活右上角的方法是在匪夷所思。

白74以下侵消的手法绝艺并不看好,黑81如果在85位反击,白棋难办。实战黑85虽然来得晚了点儿,但吃住右边依然价值不小。接下来左边的战斗双方都有疏漏,绝艺认为白100是失着,黑101应该走105位分段白棋。绝艺认为白106不敢开劫太软弱,周睿羊变成了优势的一方。吃住坐上角白棋后,周睿羊确立了优势。

官子阶段,虽然被罚了2点(应氏围棋规则可以用点数换时间),但左边消劫后守住了胜果。

本届倡棋杯半决赛后两个回合将于7月9、10日在澳大利亚举行。(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