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实锤!布朗宁外公姓蒋是广东人 赛季结束将回乡认祖归宗

恒大球星布朗宁的外公是江门新会人!这则消息刷爆网络。今天下午,南方+记者来到布朗宁外公的家乡——新会沙堆镇梅阁村,实地走访故居、访问村中老人。

布朗宁

昨日,“恒大球星布朗宁的外公是新会人”的消息刷爆网络,记者致电沙堆镇梅阁村村委会,证实了“布朗宁外公是新会人”这一消息的可靠性。据了解,大约在两个月之前,恒大俱乐部就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布朗宁寻亲前期调查工作。

梅阁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陈振洪告诉记者,此次广州恒大球迷代表带来的寻亲线索比较丰富,有布朗宁家族的一些生活照片。虽然很遗憾布朗宁的外公已经去世,但因为时间不算非常久远,梅阁村当地有老人家都还记得他。同宗亲属也肯定了他的身份,还寻到了他在梅阁村的旧居,就位于梅阁村五福里。

梅阁村的村口,气派的牌坊和对联,诉说着这个立村600多年的古村的历史。3月23日,恒大俱乐部为布朗宁寻根的团队就曾在这里留下合影。从这里(村口牌坊)往里走几百米,可以见到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旋安楼。曾几何时,这里是华侨回乡的落脚点,如今,这里是村里的文化服务中心,联结乡情。

正在修缮的祠堂是梅阁蒋氏八世祖祠,曾是村里的学校。蒋寿国老人既负责登记修缮祠堂的善款,也参与梅阁侨刊的编纂工作。恒大寻根人员一行就是在这的族谱里找到并经多方确认了布朗宁外公的身份。

恒大寻根人员如何找到蒋寿国,这期间还有一段故事。据来访的恒大工作人员介绍,恒大为布朗宁归化一事曾赴英国找到布朗宁的母亲和舅舅等人。布朗宁的母亲和大舅是同父异母的兄妹,母亲只会讲布朗宁外公祖籍是“China”,大舅幼时曾返回梅阁,很快就把消息反馈回国内。

布朗宁外公是新会梅阁人的消息很快在恒大球迷会中传开。梅阁村委会的党支部书记陈振洪就是恒大球迷,他通过恒大球迷会了解到了这件事,并马上找到梅阁乡亲联谊会会长蒋韶彬了解情况,而蒋韶彬又找到熟悉村里宗枝族谱的蒋寿国老人了解情况。左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毅喆,中为梅阁村委书记陈振洪,右为蒋寿国老人。

虽然知道了布朗宁的外公是梅阁人,但要找到具体哪家哪户,信息还远远不够。布朗宁外公蒋英荣在英国的死亡证明上,英文名是 Ying Wing Chiang。一开始,工作人员将它错译为蒋郁荣,导致找来找去都对不上,后来纠正了,再经过村里多番比对,才确认为蒋英荣。

确认了蒋英荣这个名字,蒋韶彬通过他去世时不够六十岁,估算出他是1935 年出生,继而致电蒋英荣在英国谋生时有交往的竹香女士,获取更多蒋英荣的个人情况,为回乡准确寻亲打下基础。在梅阁村,许多老人家听到蒋英荣的名字,纷纷唤起了对他的记忆。

据考证,蒋英荣当年被过继给同村五福里的同姓人家养育。“蒋英荣家里穷,五兄弟都‘卖给’别人家做儿子。”蒋寿国说,五福里是有钱华侨回来建房的集中地,蒋英荣的故居就是一座青砖大屋,据老人们回忆,蒋英荣打完球后,经常和队友们在五福里的大屋休息;屋子经常就不关门,方便大家进出。现在交给亲戚管理,租赁给人居住。

“比我大6、7岁的样子,小时候我见过他,打篮球很厉害。”蒋寿国老人记得,布朗宁外祖父蒋英荣是五福村人,旧时外号叫“婿佬荣”。村里一位长居澳门的老人在与蒋寿国聊天时回忆说,蒋英荣是以前梅阁“学习”球队一员,其中有“呅仔尧、华根、永祥老豆等人”、“这支队在当時整个古井区篮球界鼎鼎有名。”

据蒋寿国描述,布朗宁的大舅蒋健庭的样子和蒋英荣非常相似,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从一张布朗宁大舅蒋健庭的旧照可以看出,他人不高,但很健硕。

通过多人回忆,逐渐勾勒出了蒋英荣的人生轨迹。过继给有钱人家,后去到香港和英国,上世纪六十年代回乡成婚,生有一子。这对母子后来回广州住,孩子曾回到梅阁,后来再到英国,他就是布朗宁的大舅。蒋英荣后来正式移民英国做厨师,在夜总会邂逅了一位黑人女士,这位女士怀孕并与他结婚育有一女,即布朗宁的母亲。再后来,两人离婚,蒋英荣回港,再娶香港女士为第三任妻子,生有三个子女,悉数为香港的子女办理手续赴英。

按照族谱记载,布朗宁是长房光字派,梅阁蒋氏始祖的22世孙。

昨日,布朗宁外公是梅阁人的消息传来,整个梅阁都沸腾起来!各地乡亲纷纷求证,来电来贺。梅阁乡亲联谊会会长蒋韶彬说,从这天开始,梅阁人都是恒大球迷!据透露,布朗宁将在赛季结束后再回梅阁认祖归宗,将安排到祠堂拜一拜,祖屋看一看,再请村里人吃顿饭!

今年下半年国足将迎来世界杯预选赛的40强赛,如果布朗宁进入中国国家队,带来的作用显而易见。尤其是在国足后防线更新换代的背景下, 布朗宁的横空出世,将大大的解决后防线无人可用的尴尬境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