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矮个副攻到发球奇兵 因身高受困的她凭坚守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北京时间6月19日,中国女排功勋副攻“南长城”徐云丽在个人社交平台宣布了自己的新的岗位,华丽转身:“今天正式成为福建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新的岗位,新的开始,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站好新一班岗,加油!”

同一天,中国女排在宁波北仑横扫保加利亚队,取得本站两连胜,“北长城”颜妮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出现在14人大名单中。年轻副攻胡铭媛首发并打满了全场,作为三点副攻,表现出色,发球、进攻以及拦网都有斩获,贡献10分,与袁心玥并列全队第二高分。

“矮个副攻”曾是袁心玥好搭档 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新老交替,是体育运动不可避免的自然趋势。而在一众1米90,乃至1米95以上的竞争者中,身高仅有1米87的胡铭媛能够在东京周期杀出重围,渐渐站上中国队第三副攻的位置,靠的并不是运气,而是一直以来的坚守与努力。

随着女排运动的发展,运动员的身高逐渐高大,中国女排更是世界排坛平均身高排在前列的队伍之一。副攻位置更是如此,前有1米97的徐云丽,后有2米01的袁心玥。胡铭媛作为“矮个副攻”走得并不顺畅。

2013年的世界少年U18女排锦标赛,中国队登上最高领奖台,袁心玥将MVP殊荣摘入囊中,并就此进入郎平视野,成为中国女排重点培养的对象。而彼时她的对角便是身高不够出色的胡铭媛。之后,袁心玥成为世界杯冠军、奥运冠军,同龄的胡铭媛却迟迟未能在地方省队打上球。

直到2017-18赛季,胡铭媛才凭借替补时的高亮发挥,逐渐成为辽宁队的固定轮换队员之一。虽然身高不高,但她的进攻战术丰富,身前、身后球都有,扣球速度极快,被球队送外号“胡一刀”。而且她多次在球队困境时替补登场,表现十分出色,证明了自己拥有一颗“大心脏”,是优秀的比赛型球员。

靠个人特点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发球奇兵曾冲垮意大利一传线

赛季结束后,胡铭媛终于敲开了国家一队的大门。彼时,徐云丽刚刚因为伤病彻底告别职业生涯,国家队为了寻找接班人,一次性招入7名副攻。但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比赛经验,胡铭媛都不占优势,很快她便被调整离队。

好在第二次机会来得很快。新一任世青赛MVP杨涵玉在世联赛开始前的意外受伤给了胡铭媛再入队的机会。与在辽宁队一样,胡铭媛抓住了每一次登场比赛的机会。澳门站,胡铭媛几次登场,将自己的进攻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对阵亚洲主要对手时,拦网也好不吃亏。总决赛,袁心玥在三四名决赛中手指受伤被换下,胡铭媛登场后改变了场上节奏,快攻多次突破巴西队拦防,帮助球队收获了一枚铜牌。

之后,胡铭媛作为球队第三副攻参加了亚运会、世锦赛,表现得十分出色。2018年世锦赛是胡铭媛的第一届世界三大赛,她在比赛中几次登场替换颜妮后排发球,表现抢眼。半决赛对阵意大利的比赛,胡铭媛在第二局23平后替补发球,她用两记发球直接得分帮助球队拿下第二局,“发球奇兵”的美称也就此拿下。

2019年,胡铭媛再次顺利入围国家队,目前已经随队征战了从瑞士赛到世联赛的每一站比赛。无论是做首发副攻,还是发球替补,胡铭媛的每一场球都打得兢兢业业。珍惜每一次登场机会,发挥所长,相信她仍会一次又一次扮演好中国队的“板凳奇兵”。

(文/小九)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