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强攻击组合进攻竟落后对手 中国女排或进入边攻全员接应时代

又一个3-0,中国女排在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中以一场完胜战胜了第二个对手保加利亚女排,取得两连胜。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朱婷、张常宁、李盈莹首发的前两局比赛中进攻竟落后对手一分,而张常宁本场比赛担任首发接应说明郎导依旧在进行接应实验。

张常宁担任首发接应 中国女排进入全员接应时代

在今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本来打副攻的郑益昕出现在了接应的位置便标志着郎导的接应实验正式开始,尤其是在对阵意大利时,朱婷、龚翔宇、曾春蕾、刘晓彤和张常宁都出现在了接应的位置上,这在之前的比赛中是十分少见的。

本场比赛,站在接应位置的张常宁20扣7中,成功率35%,加上拦网得到的2分,总共得到了9分,应该说她的发挥还是可圈可点的,虽然相对于欧美的强力接应还有差距,但是在接4轮一传的情况下有这个发挥值得肯定。

最强攻击力组合进攻竟落后对手 一传生命线遭到严峻考验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边攻手上派出了朱婷、李盈莹和张常宁三人,这三个人的攻击力组合应该说是中国女排的最强攻击力组合,但是在前两局,中国女排的进攻得分竟比对手还要少一分,这一切都是一传到位率不高的原因。

在一传体系上,张常宁接4轮一传,李盈莹3轮一传,而朱婷接5轮一传,加上自由人中国女排4人的一传体系相对来说更有优势,一个是在有人一传不佳的时候可以保护,另一个优势便是在像埃格努这样的强发球轮时可以四人接一传。

然而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一传到位率不高,调整攻很难下球,尤其是李盈莹和胡铭媛在前排的两点攻轮,李盈莹在需要接一传的情况下还要扣球显得吃力,再加上胡铭媛突破能力比较有限,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第一局局末中国女排被卡轮的原因。

中国女排进攻得分终胜对手 拦网和发球15-5压制对手

赛后数据显示,中国女排在进攻得分上39-34领先对手5分,拦网环节9-3压制对手,在中国女排传统的优势环节发球上6-2占据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发球不仅得分多,而且次数也是遥遥领先对手,胡铭媛有19次发球,朱婷和袁心玥也有14分发球,保加利亚女排发球次数最多的也仅是8号的11次。

在进攻得分方面,中国女排似乎陷入了怪圈,不管是挑战美国、意大利这样的强队,还是面对3-0战胜的土耳其、德国等队,中国女排的进攻得分往往都少于对手,本场比赛在前两局李盈莹首发的情况下进攻依然落后对手,直到第三局在刘晓彤首发后进攻得分才能够压制对手取得领先,这也说明一传的重要性。

在拦网环节,朱婷、袁心玥、胡铭媛以及张常宁都有2次拦网得分,尤其是在胡铭媛的发球轮,中国女排形成了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的拦网强轮,这一轮得益于胡铭媛的发球攻击力强,拦网往往能够成为中国女排将比分优势扩大的手段。

在自身失误上,中国女排延续了失误少的特点,只送给对手14分,而保加利亚女排送给中国女排21分,在发扣拦皆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自身失误又能够控制的好,一场完胜也就顺理成章了。

(小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