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颜强:普拉蒂尼被查牵出国际争斗 卡塔尔主办世界杯难推翻

接受完问讯的普拉蒂尼离开警局

文/颜强

巴黎西郊,南泰尔,米歇尔·普拉蒂尼被传讯进入警局,接受相关调查。这不是拘捕,更是传讯。问讯的时间很长,问讯者不是当地警察,而是法国警方以及其他政府机构的专业人士。

问讯者调查的事项,是他们过去两年工作的重心:卡塔尔成功申办2022世界杯过程中的贪腐疑问。

普拉蒂尼进入南泰尔警局的时间,是6月18日上午。根据法新社确认,当天深夜,普拉蒂尼离开警局。问讯时间非常长,之后普拉蒂尼的律师发表了一段正规声明,强调普拉蒂尼“沉静准确地回答了所有提问,包括法国申办2016欧洲杯的一些问题”,这次调查更多出于“技术原因”,并且“他和调查的问题没有关联,对未来充满信心。”

普拉蒂尼并没有受到问询的影响

同期被调查的,还有前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体育事务顾问,以及前爱丽舍宫的管理者。

作为法国足球历史上最著名的人物,哪怕足球政治生涯基本结束,普拉蒂尼走到哪里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这一次法国当局的调查,矛头指向,仍然是卡塔尔2022世界杯。作为当时申办过程中,卡塔尔2022最有名的鼓吹者之一,普拉蒂尼这次接受问讯,又让卡塔尔2022疑云再度升腾。

组织这次调查的人员,部分隶属法国政府严重经济犯罪调查组织,调查已经超过两年。这次调查不仅是法国在行动,美国联邦调查局、瑞士政府,都是长期参与者,彼此之间信息交换等合作非常频密。卡塔尔赢得2022世界杯主办权,尤其是最终击败了美国这个竞争对手,至今仍然是国际体育政治界的一大焦点事件。

普拉蒂尼被问讯之前,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瑞士也接受过类似问讯。

时任法国总统的萨科齐和普拉蒂尼与卡塔尔元首曾有过会晤

有法国媒体透露,这次对普拉蒂尼的问讯,一个重要话题,锁定的是2010年一次著名的午餐:就在国际足联最终就2018和2022两届世界杯主办权投票之前几天,于爱丽舍宫,当时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普拉蒂尼和卡塔尔元首之间的一次会晤。长久以来的猜测,是那次会晤确定了法国和卡塔尔之间的攻守同盟,例如卡塔尔主权基金收购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创建beIN体育,就被认为是卡塔尔为争取萨科齐支持的举动。其他一些相关贸易协定,也被怀疑和卡塔尔申办2022世界杯相关。

曾经亲密无间的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也反目成仇

普拉蒂尼的个人立场,在他担任欧足联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期间,发生过动摇——他最初未必支持卡塔尔,但之后明确地改变了态度,而且不讳言自己的改变。但就在2015年那场国际足联大地震中,不仅布拉特被美国为主导的势力推翻,曾经为盟友关系、后来与布拉特反目的普拉蒂尼,也因为接受过布拉特授意国际足联支付给他的200万瑞士法郎“不忠报酬”(disloyal payment),被一并禁止参与足球事务。普拉蒂尼的禁足期,本来为8年,之后减到4年——2019年10月结束。

推翻卡塔尔的2022并不容易

对于卡塔尔2022申办过程中的种种问题,英美媒体报道得最为激烈,2014巴西世界杯开赛前一周,《星期日泰晤士报》用了17个整版的篇幅,报道“卡塔尔贿选世界杯”,之后各种出版物和相关揭秘证据层出不穷。布拉特下野之后的国际足联,也对卡塔尔2022申办进行了两年调查,却在2014年宣布卡塔尔申办过程中没有贪腐行为。

因此即便美国、瑞士和法国,还在就卡塔尔2022进行各种调查,甚至可能掌握到一些相关人士的贪腐证据,但真要推翻卡塔尔2022的主办权,从国际律法流程和时间上看,难度都太大。

至于这次调查中浮现的法国2016欧洲杯主办权,则是另一个话题。当初在申办2016欧洲杯期间,法国最终一票战胜土耳其,因此土耳其媒体有过抱怨,认为普拉蒂尼身为欧足联主席,利用自身影响力以及当时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资源,来左右欧足联投票执委。

卡塔尔赢得2022世界杯,始终被认为是国际体育政治的一次异动,其中国际政治势力的争斗、美国和中东地区的较量,让话题变得无比复杂,早已不是简单的体育竞技。普拉蒂尼被问讯中的两个重要话题,萨科奇的身影都不断浮现,因此萨科齐也可能是这次调查的真正目标。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o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