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赢在中场!郑智+保利尼奥太绝 2要素布局严防鲁能

2019亚冠联赛16强战首回合,广州恒大坐镇天河体育场迎战山东鲁能。两支在边路角力的球队在攻防两端进行博弈,占据中场优势的广州恒大,凭借着山东鲁能球员的一个乌龙球2-1获胜,占据先手。两队的第二回合比赛,将会在山东鲁能主场进行。最终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亚冠16强首回合,恒大主场小胜鲁能

一、以郑智为核心:保利尼奥承前启后建立起中场优势

比赛开始之后,可以看到两支队伍在比赛中对边路区域进行角力。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广州恒大逐渐占据主动权。关键点就是在于他们对于中场中路的控制。郑智和保利尼奥是恒大的关键人物,他俩的存在也使得山东鲁能在中路区域落于下风。

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广州恒大,白色为山东鲁能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广州恒大摆出4231阵型。球队在让李学鹏和杨立瑜拉边的同时,安排保利尼奥前腰、郑智后腰,控制中路的球权和主动权。通过保利尼奥的前顶,为郑智留出持球、传球的空间,释放郑智的创造力。在山东鲁能双后腰扫荡能力一般的情况下,容易暴露出空间。

郑智、保利尼奥在中路:郑智过顶球给韦世豪单刀

从上图可以看到,利用杨立瑜拉边,李学鹏和韦世豪前插中路。中场的位置,郑智是组织者,保利尼奥则是具备中路护球、拿球和突然前插的作用。这一次郑智的过顶球,让韦世豪获得单刀机会。

郑智妙传韦世豪单刀:可惜打高了

从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到,这一次郑智的过顶球可以说时机掌控得近乎完美。韦世豪接到队长的妙传,杀入禁区获得单刀机会,可惜一脚爆射打飞了。

保利尼奥冲击肋部传中,韦世豪连续2次触球后完成进球,1-0!

可以看到的是,广州恒大的进攻套路中,保利尼奥不仅仅是中路的一个支点,更是可以随时冲击禁区。此次保利尼奥前插肋部,送出传中制造了山东鲁能禁区内的混乱。李学鹏内收掩护,让后点的韦世豪获得机会。后者连续2次的触球,终于将皮球送入鲁能网底,广州恒大取得1-0领先。

二、恒大两要素布局防空体系:鲁能双塔压制收获扳平进球

在取得1-0领先之后,广州恒大在防守端开始更加注重对于传中球的防守。他们密集禁区中路,更重要的是通过保利尼奥在中场位置的回接和拿球,保证对于反击落点的控制,找寻着攻防转换的机会。

恒大如何防范传中:郑智退防进禁区,保利尼奥回撤保护中场

从上图可以看到,面对着主要进攻手段是传中战术的山东鲁能,广州恒大的防守策略还是很有针对性。球队后腰郑智在退防的时候退入禁区,左边锋李学鹏回撤之后让左后卫高准翼内收,结合保利尼奥回撤保护中场线。这样一来,广州恒大在禁区内的人数优势非常明显。山东鲁能在费莱尼处于外线的情况下,即便禁区内有佩莱这样的“高球大杀器”,依旧难有威胁。

恒大解围鲁能传中:保利尼奥拿球、控球和推进

从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到,前腰保利尼奥在回撤中场的情况下,他不仅仅是参与防守,更是成为一个反击的关键推进点和护球点。利用保利尼奥的控球能力,他拿球之后成为攻防转换的关键棋子,不给山东鲁能轻易发动连续传中的机会。

费莱尼进禁区:鲁能双塔制造恒大禁区内的混乱

从上图可以看到,尽管说广州恒大在防守端的兵力投入很大。不过在鲁能后腰费莱尼也前插禁区的情况下,恒大防线就有些吃力了。通过双高外援的冲击力,带出另外2名中方球员的穿插接应,鲁能终于找到进球机会。

费莱尼进禁区拿球:助攻张弛后点爆射进球,1-1!

从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到,当费莱尼杀入恒大禁区之后,他跟佩莱集中在同一块区域形成很大的威胁,拿住了传中球落点。当恒大防守人都集中防守2个高点的时候,身后的张弛被放空。结果费莱尼的分球,让后者获得射门机会,成功扳平比分。

三、关键时刻恒大发动强攻:卡帅果断换人得到丰厚回报

尽管说被山东鲁能扳平比分,不过随后广州恒大很快再次完成调整,继续加强中场力量。张修维替换体能下降的郑智出场,广州恒大还是能够保证中路的优势。这也是主队在进攻效率上优于山东鲁能,最终赢球的关键。

本场两队射门数据:广州恒大射正率明显高于山东鲁能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广州恒大尽管在射门数上不如山东鲁能,但是射正率上却大大领先。射门数多也是跟山东鲁能在更多时候处于落后一方,需要不断加强进攻有关。但相比于恒大,鲁能过于简单的30°角起球传中,还是来得过于单调了,使得他们在效率上并不占优。

张修维杀入禁区分球,杨立瑜侧翼接应

从上图可以看到,广州恒大在换下郑智之后,替补出场的张修维依旧可以占据控球优势。他带球杀向山东鲁能的禁区,随后分球侧翼给到杨立瑜。也正是因为张修维的带球优势,使得山东鲁能集中中路防守,给予了侧翼杨立瑜很大的空间。

杨立瑜似传似射制造王大雷失误,广州恒大2-1!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广州恒大的进攻,更多时候就是从大禁区线的位置做文章。中路拿球打到核心区域之后再分边,这样一来边路球员更加靠近球门,也可以获得更多处理球的空间。杨立瑜就是在缺少防守压力的情况下,打出一记似传似射制造了王大雷的失误,帮助恒大2-1再一次取得领先。

鲁能继续30°角冲吊传中:双高齐出,遗憾未能扳平

相比于广州恒大的进攻,山东鲁能要来得简单许多。从上图可以看到,他们继续在30°角的位置送出传中,随后利用双高的禁区内优势,让中方球员争夺第二落点。这一次佩莱的头球摆渡到后点是很好的机会,可惜刘军帅的射门被黄博文封堵,未能扳平比分。

结束语

首回合广州恒大2-1获胜的比分,让两支球队在第二回合都有晋级的机会。下一场回到主场,山东鲁能能够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吗?相信中场控球能力、创造力出色的广州恒大,依旧有机会打出更加高效率的进攻。最终谁会晋级下一轮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米奇看球)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