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男篮21人教练保障团队:史上最大规模 多岗位首次设立

中国男篮团队

特约记者 邵化谦

两个月之前,中国篮协发布了新一届国家男篮集训选拔的函,名单中的20名球员大都不让人意外,毕竟经过过去两个夏天红蓝两队的比赛,里面的大多数人都已经证明了自己,但与之对应的,人数多达20人的教练组和保障团队,还是有些出人意料。

这支团队的大部分班底,都出自2015年在长沙亚锦赛大获全胜的中国男篮,而这也应该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庞大的一支保障团队。事实上就在通知发布后不久,中国男篮又征召了现北京首钢主教练雅尼斯入队,担任助理教练。至此,保障人员人数超过了队员人数。

看得出来,姚明和篮协之所以给男篮配备了如此庞大的团队,无疑是想排除球队各个方面的所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备战与比赛。而在未来,随着集训队员越来越少,待世界杯开赛前12人大名单出炉时,保障人员几乎两两倍于球员,想来也很有意思。如今正值男篮迎来今夏首秀之际,对于这些团队中的新面孔,我们也有必要认识一下,毕竟有很多人还是第一次走进大家的视野。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11月,腾讯体育曾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当时的男篮13人教练团队,而当时的绝大多数成员如今依然留在队中,因此不再赘述。

教练团队

领 队:匡鲁彬(中国篮协)

主教练:李 楠

助理教练:Scott Roth(美国),Ben Voogd(美国), 刘鹏(上海),Yannis Christopoulos(希腊)

新的教练团队和此前相比发生了几处变化,一是原助理教练李克并没有出现在新名单之列,二是赵仁斌也不再属于助理教练,但他仍然位于保障团队中,称谓换成了“训练师”。

新增加的两名助理教练,一个是来自美国的教练斯科特·罗斯,另外就是绰号“小光头”的现北京首钢主教练雅尼斯。

男篮老熟人雅尼斯

雅尼斯大家都很熟悉了,过去两个赛季他一直担任CBA北京首钢队的主教练,带队拿了一次第七、一次第五,如果不是本赛季季后赛中被深圳队3比2翻盘,雅尼斯的风评肯定更高,但即便如此,雅尼斯的能力还是有目共睹,在他的带领下,北京首钢队成了CBA防守最坚韧的球队之一,更何况早在2013年扬纳基斯入主中国男篮时,雅尼斯就是球队助教,还跟队伍一起参加过2015年亚锦赛、2016年奥运会,水平确实有,所以男篮一直用他。

雅尼斯写真照

目前,雅尼斯已经进入国家队工作,而北京首钢的夏训工作,正在其助教哈里斯的带领下进行。

罗斯也是老熟人

至于斯科特·罗斯,有些球迷可能不熟悉,但他其实也是中国男篮的老熟人了,2015年亚锦赛,他就是中国男篮助教团队的一员,主要负责训练队中的内线球员。

1963年出生的斯科特·罗斯,打过4个赛季的NBA,表现一般,后转战欧洲联赛,退役之后做了教练,在多支NBA球队担任过助教,也在发展联盟当过主教练,本次接受中国男篮邀请之前,他正担任NBA森林狼队发展联盟附属球队爱荷华狼队的主教练。

另外,罗斯也有过海外执教的经历,执教过多米尼加国家队,也在加拿大国家队当过助教,履历相当丰富。需要指出的是,罗斯在担任主教练期间,队伍的成绩都谈不上出色,包括他最近一次在欧洲执教时,担任西甲塞维利亚主教练,只带队拿到了3胜14负,也因此被球队解雇。

不过担任助理教练、调理内线球员,同时帮国家队进行技战术分析,罗斯的表现还是得到了男篮的认可,这也他第二次进入中国男篮教练组的原因所在。

保障团队

球队管理:张隆(中国篮协)

训练师:赵仁斌(深圳)

体能训练师:Jimmy Vidas(美国)

体能师吉米

毕业于北肯塔基大学的Jimmy Vidas,初上工作岗位时,是北肯塔基大学男子及女子篮球队的助理教练,此后,他还在在克利夫兰骑士队、休斯敦火箭队当过体能助教。

但在那之后,他就成了中国篮球界的老熟人了,2011-12赛季,Jimmy Vidas,在中国大家都叫他吉米,成为了佛山龙狮队的体能训练师,2012-13赛季,吉米加盟了青岛双星,2013-14赛季,吉米又转投四川金强,再之后是2014年10月到2015年7月,吉米在NBL的陕西信达队担任体能训练师,再之后,2015-16赛季,吉米重回佛山龙狮,又呆了一个赛季。

吉米写真照

在中国呆过很长时间,一个赛季换一个队,也总能找到下一份工作,吉米的工作能力还是受人认可的,他也在中国交了不少的朋友,这次进入中国男篮担任体能教练,吉米其实并不是通过经纪人的推荐,而是自己向李楠毛遂自荐,而他过往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其实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康复训练师:叶恩(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

队医:杜文亮(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李大鹏(山东),杨理宁(四川)

杜文亮曾为姚明治疗脚伤

上一次的集训名单中,我们介绍了队医李大鹏和杨理宁,但其实说到国家队队医,杜文亮才是真正的“老人”。

早在1988年,为了备战汉城(现首尔)奥运会,当时还是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十八里店医院院长的杜文亮,被国家体育总局“借调”,当起了队医,先是在举重队,1995年初的时候,杜文亮轮岗到了中国女篮,1997年曼谷亚运会之后又转到男篮,一直干到了他2013年退休。

杜文亮赛场检查易建联伤情

杜文亮为王治郅看伤

18年的男女篮队医生涯,杜文亮随队经历过了数次巅峰和低谷,上至篮协领导,下至集训队员,也都对杜文亮十分尊敬,不夸张的说,球员有谁受到了伤病困扰,是否该休息,休息几天,休息期间怎么样去理疗,大家都要听杜文亮的意见,他也和很多中国男篮的队员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退休之后,杜文亮在北京开了一家工作室,给人做康复治疗,也结交朋友,而且虽然退休了,杜大爷对中国男篮的热爱却一点没减,2018年为了更好备战,杜锋的蓝队就又一次把杜文亮请到了队里,担任队医。

杜文亮写真照

今年世界杯在即,为了让队员有更好的恢复和治疗,李楠也想到了杜文亮,和他一提,杜大爷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对男篮有感情,2019年世界杯又是在中国举行,重回国家队当队医,给队员做好服务工作,他义不容辞。

视频分析师:严元哲(北京),高博(江苏),赵泽龙(山西)

视频分析师赵泽龙

严元哲和高博之前我们介绍过了,赵泽龙是男篮教练组的新人,在此之前,他是CBA山西男篮教练组的录像分析师,多年来一直深得俱乐部信任。

不算这次,赵泽龙也有过服务国字号的经历,2017年,前女篮国手丛学娣执教的U19国青女篮参加世青赛时,赵泽龙就是球队的视频分析师。那届比赛,国青女篮最终获得第七名。

赵泽龙写真照

一般情况下,中国男篮出征世界大赛,带两名视频分析师已经算很多了,但本次世界杯,中国男篮小组赛就将面对波兰、委内瑞拉和科特迪瓦队三个对手,如果晋级第二阶段,很可能还会遇上阿根廷、俄罗斯(韩国、尼日利亚也有可能),如此多的对手,肯定需要提早进行准备,工作量不小,再加上中国男篮还需要从今夏的一系列热身赛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录像分析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翻 译:王润陶,商逸飞

王润陶与科尔

写真照

2018年11月李楠组建新的中国男篮教练组时,翻译只有王润陶一人,但其实在那之前,商逸飞就已经是男篮红队的一名翻译了,并且随队进行了雅加达亚运会的备战,只是亚运会的时候因为代表团名额限制,没有去成雅加达。

商逸飞与火箭主帅德安东尼

写真照

这次新组建的中国男篮教练组团队有4名外籍教练,除了翻译他们的技战术指令,翻译还要在一定程度上照顾他们的起居,同时今年夏天,中国男篮还要去美国进行拉练,参加夏季联赛,只有一名翻译显然是不够的,忙不过来,所以现在的这支中国男篮,拥有王润陶和商逸飞两名翻译。

王润陶之前我们介绍过了,商逸飞和他一样,也是海归,是俄亥俄大学的研究生,大学期间就是校篮球队的随队工作人员,酷爱篮球,两个翻译一起,也能让4名外教的作用最大化。

新闻官:马冰峰(篮球杂志)

马冰峰在北京奥运前采访姚明

新闻官这个岗位,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次设立,虽然是2019年5月才正式公布,但其实为了这个人选,篮协公关与市场部已经考察了相当长时间了。

篮协的初衷很简单,为了备战世界杯,中国男篮肯定要进行长时间的集训、拉练,在这期间有很多环节,媒体是接触不到的,但球迷又十分关注,这样的情况下,聘请一位新闻官,将男篮内部的一些消息、通知甚至是花絮主动公布,服务媒体的同时,也能满足球迷关心男篮的愿望,新闻透明了,还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流言。

这个人并不好选,首先新闻官这个角色,最好的选择是记者,一是记者知道怎么操作新闻,也知道球迷的需求,有专业性,但是跟踪采访中国男篮的记者不少,适合新闻官这个角色的却不多,因为这个岗位除了专业性,还要有原则性,通俗来讲,就是“你要说,但也不能什么都往外说”,中间的尺度,拿捏起来很是门学问。

综合考量之下,排除掉了不少候选人之后,《篮球》杂志的马冰峰成了篮协最中意的人选,首先,马冰峰是报道中国篮球多年的老记者,业务能力过关,其次,《篮球》杂志是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主办,属于体育总局系统,和篮协算是“自己人”,之前两个部门之间也有不少人员流动,最出名的就是前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现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他早年间曾是《篮球》杂志的记者,一步步晋升为主编,2000年进入篮管中心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工作业绩。

装备管理:王伟(耐克公司)

装备管理这个岗位,也是第一次出现在男篮集训队的选拔函中,但其实耐克公司里一直有人负责这项工作,这次只不过是他们第一次走到台前。

王伟写真照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耐克第一次携手中国国家男女篮,从那之后,耐克一直是中国男女篮国家队的装备赞助商,双方最近一次续约是在2018年8月,当时又续签了10年。

作为男女篮的装备赞助商,耐克在装备保障工作上做得一直不错,尤其是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始,凡是入选国家队的球员,还要统一穿着耐克球鞋,一些原本有着其他球鞋品牌赞助的球员,也没有因此出现不适,耐克公司在其中还是做了不少工作。

王伟目前在耐克公司的身份,是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体育市场部篮球高级经理,除了中国男篮,王伟在耐克公司还负责其他事情,但当男篮集训开始,王伟的工作重心就会进行倾斜,尤其是大赛开始之后,按照耐克公司传统,每次中国男女篮参加国际大赛,耐克公司都会派专人随队出征,随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

2018年亚运会,王伟就随队到了雅加达,与他同行的还有级别更高张楠,他是耐克公司体育市场部篮球总监。

科研人员:吴赵昭(西北大学)

科研人员吴赵昭

吴赵昭的本职工作,是西北大学篮球专业的老师,同时他还是西北大学女篮的主教练,早在2014年,他就已经在中国男篮的教练团队中工作了,在进入新一届中国男篮之前,吴赵昭是杜锋蓝队教练团队的一员。

吴赵昭写真照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要给国家队配备一名科研人员,看了吴赵昭的工作内容就清楚了,在国家队,吴赵昭主要负责对运动员进行生理监控、运动疲劳恢复、运动膳食与营养调控等工作。

刚刚过去的CBA赛季,运动员都经历了50轮联赛的比赛,好多人还有伤病,如何把这些人的身体状况调整好,在世界杯期间达到最好的状态,吴赵昭的压力不小,重要性也一望便知。

后记

组建一个多达21人的复合型保障团队,能看出中国男篮对于这次世界杯的决心,对李楠而言,让这样一个庞大的团队发挥出最大效力,是一门学问,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关于他组建的这支团队,李楠是这么说的,“现代社会是一个分工越来越细的社会,只有在每个专业岗位上有专业的人,才能保证更好地执行和完成任务,其实对我们中国男篮来说也是如此,分工越细,效率就会越高,所以大家看到这次复合团队阵容比较强大,他们都是为球队征战世界杯保驾护航的,我也希望每位成员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专业才能。”

随着男篮正式开启热身赛之旅,这支庞大的团队将会和中国男篮一起走到台前,他们的工作成效如何,也将从此刻开始,一步步地呈现在球迷面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