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戈登:呆萌圆脸登仍心有不甘 8年全明星梦没有破灭

(采访、文:衣依)

见到戈登的那天,北京刚下过雨,潮湿炎热。戈登刚刚在我对面坐定,身边的工作人员递过来一瓶护手霜,给他挤了一大堆,他反手就往小腿上抹,黝黑的皮肤顿时花白一片。

看我有些诧异,戈登笑笑说:“北京空气实在太干啦!”

圆脸登本人还真的是很可爱。

也许是11年的职业生涯打磨得他如此随和,戈登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是火勇大战中那个冷血的三分杀手;又或许是2011年大量伤病后宿命一般的这8年,让他再也没有了刚入联盟时那些激情与爆发力,那个曾经参加过扣篮大赛的新星,如今成了三分射手最佳第六人,大家口中有些呆萌的圆脸登。

下赛季?我想进全明星

19岁的戈登被快船在第7顺位选中,新秀赛季面对同届的韦少就能拿到41分,生涯第三年场均22.3分4.4助攻。快船时期那也许是戈登迷迷糊糊的巅峰期,因为没人记得他,只记得格里芬的22.5分。

后来快船为了得到保罗,将戈登送到了新奥尔良。后来快船的故事大家都明了,但是戈登,本希望成为新奥尔良新英雄的戈登,却因为大量频繁的伤病,状态下滑。

右膝接受手术,左膝肌腱炎,左肩关节撕裂,右手无名指骨折……新奥尔良的五个赛季,他缺了189场比赛。他错失了成为全明星的最好机会。

他参加过全明星的,在新秀第二年,他和德罗赞一起参加了扣篮大赛。

7年后,他赢得了三分球大赛的冠军。那是他在火箭的第一年,当年互换的保罗和戈登在火箭宿命般重聚,但戈登成了灯泡的替补,不再是城市英雄,不再有了超强的爆发力,也再参加不了扣篮大赛。

来火箭之后,人们都说,这个圆脸10号挺厉害啊,能投篮不说,突破还挺犀利。因为频繁的养伤和脸型使他看起来有些婴儿肥,圆脸登的绰号也由此而来,大家不会记得他曾是那个暴力扣将,他的转型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如今是顶级三分手,可他不会满足。

“我肯定是想进全明星。”被问及新赛季有什么期待时,戈登果断地回答道。“以前我也有过进全明星的机会的。”他语气里,有着不甘心,那一刻,他脸上的微笑消失,取代的是坚定。

火箭阵容深度不够,希望哈登是MVP

相信没有火箭球迷不喜欢戈登吧,二登哥的名号叫的响亮,圆脸登也是大家给他的爱称。腾讯体育社区选了几位火箭球迷在现场与戈登互动,球迷围着他问东问西,求签名求合影,他无一拒绝,全部微笑接受。当被问及火箭队中最好的朋友是谁的时候,戈登突然一下子愣住了,站在那里思考了几分钟,随后呆呆地说了一句:“应该是……塔克?”,引得大家哄堂大笑,随后他又补充:“我跟卡佩拉关系也挺好的~”

火箭对于戈登,也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他在这里焕发了自己的第二春,在遭遇大伤之后他努力恢复状态,打出了自己最好的身价,拿到了最佳第六人的称号。哈登在上赛季获得MVP奖项之后,曾暗示戈登自己也是先获得第六人奖项再拿到的MVP,而戈登在对今年NBA奖项做预测的时候也力挺自己的队友:“我希望哈登能当选,但是我知道大家都在讨论字母哥当选的可能,但是我个人还是更希望哈登能够当选。”

不过火箭今年不太好过,季后赛再输勇士,德帅的7人轮换被诟病,保罗状态遭质疑,休赛期交易流言四起,保罗首当其冲,连戈登也被牵扯其中。当被问到火箭的进步余地,戈登也是坦言球队阵容深度不够,球队每个人都应贡献力量。

戈登本人没有被交易流言所影响,去年夏天他与同届的罗斯一起训练,两人都因伤病而没了刚进联盟状态,谈到今夏的训练计划,戈登说道:“我想让身材变得更好些。去年我在季后赛的时候训练强度很大,去塑形,去大强度投篮训练,这使我的比赛具有创造力。下个赛季我还想保持这种创造力,尽量不要在重点比赛中感到疲惫,体力不够用。”

结语

戈登的这趟中国旅行,让大家认识到了他的随和与呆萌。他在为球迷送签名照的时候,口里说着:“可以全部签完的,你们等一等。”转身就问我是不是也要一张;他在学习“火箭总冠军”的中文时,因为没说好而自己笑场;他在接受球迷礼物时,会与他们挨个拥抱。他也一直在大力赞扬中国篮球氛围的浓郁与球迷们的热情,现场所有人都被他的没有架子而感动。

球场上的拼劲,场下的随和与呆萌,这是戈登在这8年抵抗伤病过程中被磨下的棱角,他不再是那个20岁暴力扣篮的少年。但命运没有让他低了头,反而让他持续发光。

以下是专访实录:

腾讯体育:戈登你好,欢迎再次来到中国,很荣幸能够代表腾讯体育采访你。你来过中国很多次了,这次是为什么来呢?

戈登:我这次会到北京和南京两个城市,享受旅程。

腾讯体育:休赛期你都做些什么?看起来你很喜欢去钓鱼。

戈登:是的,我有以后会去钓鱼,四处旅行。但是大部分时间都呆在洛杉矶训练,基本上就是休息放松,为下个赛季做准备。

腾讯体育:你今年夏天准备跟谁一起训练?

戈登:大部分时间都是跟球队呆在一起,和队友之间保持亲密的联系。

腾讯体育:你这个休赛期着重训练提升的地方是什么?

戈登:我想让身材变得更好些。去年我在季后赛的时候训练强度很大,去塑形,去大强度投篮训练,这使我的比赛具有创造力。下个赛季我还想保持这种创造力,尽量不要在重点比赛中感到疲惫,体力不够用。

腾讯体育:火箭今年季后赛打的不错,你觉得球队还需要哪些地方做得更好,才能攀登高峰,持续进步?

戈登:作为一支球队,我觉得我们应该保持连贯性,每个人在每场比赛都要有所发挥,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变成一支更有深度的球队。

腾讯体育:你自己下赛季的期待是什么?

戈登:我很想进入全明星,以前我也有一些机会,但是这是我下赛季的一个目标。

腾讯体育:NBA颁奖典礼就要到来了,我们来预测一下奖项得主吧!你觉得最佳新秀是谁?

戈登:东契奇。

腾讯体育:最佳教练?

戈登:这有点难……迈克-布登霍尔泽(雄鹿主教练)。

腾讯体育:进步最快球员?

戈登:西亚卡姆。

腾讯体育:最佳防守球员?

戈登:有点难选……我会选择追梦格林。

腾讯体育:MVP?

戈登:我希望哈登能当选,但是我知道大家都在讨论字母哥当选的可能,但是我个人还是更希望哈登能够当选。

腾讯体育:第六人?

戈登:绝对是路威。

腾讯体育:今年篮球世界杯在中国举行,你在2010年曾随美国队获得金牌,穿上美国队球衣,代表自己国家打球是什么样的感觉?

戈登:能够代表自己国家是很棒的感觉,你每天都在和最好的球员们一起打球,你和其他国家球员们对战,和不同的篮球风格对战,这是更有趣的地方,能够获得金牌是更有意义的事情。

腾讯体育:你今年会参加中国举办的篮球世界杯吗?

戈登:我期待今年能打,现在训练营有16个,到时候会缩减到12个人,我很期待能上场。

腾讯体育:你觉得NBA和篮球这项运动在联系中美两国以及两国人民的关系上,有着多重要的意义。

戈登:中国的篮球氛围很棒,大家对篮球的热情都很高涨,在美国篮球的地位保持了很久了,但是在中国对篮球的热情一定是更多的,这就是为什么NBA球员愿意来到中国的原因,他们喜爱这里的热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