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漂洋过海来看你 一位来自日本的资深国安球迷

中超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2019-06-18 19:52
0评论 收藏

6月14日,北京中赫国安主场对阵上海绿地申花的比赛中,19看台上一位中年球迷带着自己5岁的儿子津津有味地看着比赛。他身穿一件印有“BEIJING”的白色文化衫,如果不张口说话,和全场数万名国安球迷没什么区别。但只要一张口,他“外国人”的身份很容易就暴露了。

桥本浩之在工体看球

他叫桥本浩之,来自日本奈良,今年51岁,是一名喜欢了国安20多年的老球迷。

“北京,我回来了”

6月14日,桥本带着儿子刚下飞机就立刻更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北京,我回来了。”短短几个字,既体现了桥本的中文能力,也显示出他从未将自己当做一名外人,北京就是他的城市、他的主场。

桥本浩之的儿子

“啊,三元桥,我过去常来。”

“东四十条桥,这里往东一直走就是工体,是不是?”

去往酒店的车上,桥本看到北京这些标志性地名,总是又兴奋又亲切。桥本浩之从小就喜欢中国文化,后来自己学习了汉语,还经常利用寒暑假来中国旅游。工作后,他还曾被派驻北京两年。因此,他对中国和北京都很有感情。春节时他还特意发朋友圈,感叹日本没有春节的气息,只能自己在家吃饺子、看春晚。

桥本浩之对北京非常的熟悉

而他对国安的喜爱,正是基于他对北京这座城市的热爱。

“我生活的奈良是古都,我工作在京都,也是一个古都,北京同样是古都。我觉得这三座城市有共通性。而国安已经是北京城市文化的一部分了,我觉得北京只有国安,没有别的球队能代表北京,对吧?怎么说呢,我感觉自己和北京、国安之间就是缘分。”

90年代来北京旅游时,桥本浩之被北京的朋友带着看了一场国安的比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的中国朋友都喜欢看球,所以就带我去了。”桥本说他第一次看到国安就感到非常亲切。“因为那时候国安队的球衣赞助商是RYOBI,这是一家日本企业。”此外,国安8号球员曹限东的表现也让桥本记忆深刻。

曹限东是桥本浩之爱上国安的导火索

这是桥本第一次现场观看中国足球,他感到了中日联赛风格的不同,相比之下他更喜欢中国甲A联赛的风格。“中国球员身材魁梧高大,身体对抗激烈。日本球员身体接触太少了。足球还是要对抗。对抗更激烈,我认为这就是中国足球联赛相比日本J联赛独有的魅力。”桥本说。

由于当时甲A联赛没有海外转播,互联网也还不发达,桥本回国后想尽一切办法寻找了解中国联赛的渠道。“后来我就去专门为中国留学生开的书店,买中国足球相关杂志,了解联赛信息。那时候我还会买甲A联赛的录像带。”

后来互联网逐渐发展起来,桥本为了看国安的比赛,专门给自己配了一台电脑。“现在方便了,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国安的比赛,在日本的电车上都能看到,再也不会错过比赛了。”

后排右二为桥本浩之

如今不仅看球更方便了,球迷之间的沟通也更便捷了。今年3月,桥本参加了北京中赫国安海外球迷会日本分会的聚会。“不仅有很多留学生,除了我之外也有好几位日本人,大家都是国安球迷。足球无国界嘛,而且我觉得国安真的也是越来越国际化了。”

想让儿子传承下去

虽然现在看球方便多了,但桥本在家还是不敢“造次”。“晚上看球不敢太大声音,有时候喊一声就会被夫人责备,‘大晚上的,你喊什么?’”妻子不喜欢体育运动,桥本就把希望放到了双胞胎儿子身上。“我希望他们以后也能喜欢国安,支持国安。如果国安以后再来日本踢亚冠,我一定会带着他们去看的。”桥本说。

桥本浩之可是国安队的老球迷了

原本5月21日,北京中赫国安客场对阵浦和红钻的比赛桥本就要前去观赛,最终因临时有事取消了行程。所以这一次,他特意请了一天假,带着一个儿子来工体感受北京中赫国安的主场氛围。“我一个人确实带不了两个孩子,所以留了一个在家让他妈妈带。”

对于桥本来说,国安就是他编年史上的标尺,提到中国、北京,他总会下意识想起国安或与国安有关的事情。“上次来北京已经是好几年前了,因为孩子太小,这几年没怎么动过。具体是哪年来的不记得了,只记得是青岛中能还没降级的那年。”提起要带儿子去看亚冠,他又会想起雪战川崎。而提起雪,他又想起了2009年夺冠的那一夜。

夺冠的那一夜让他终身难忘

“2009年我特别幸运。当年我办了年票,虽然最后一轮比赛的时候我已经调回日本了,但为了看最后一轮对杭州绿城的比赛,我特意请假来了北京,就跟这次一样。”虽然在那场比赛之前,桥本已经在工体看过很多次球了,但那场比赛让他有了不一样的感觉。“现场气氛太震撼了,比赛还没结束,全场就开始一起唱队歌。”说着,桥本自己也唱了两句。

2009年夺冠后,桥本在酒店看到了他自认为是今生最美的雪景。“虽然日本雪景很有名,但我住的奈良并没有很大的雪。我记得很清楚,国安是2009年10月31日夺冠,第二天11月1日北京下了很大的雪,非常漂亮。”

虽然桥本的老婆是中国人,但他们在家一般都用日语交流,所以两个儿子并不能说中文。“但他们会说一句中文,我在家天天说‘国安国安必胜!’,所以他们会这一句。”尽管儿子只有5岁,对足球还显得很懵懂,但在桥本的熏陶下,已经对国安有了感情。

这次来看球,桥本特意带了一件池忠国的球衣,这位中场球员是桥本最喜欢的现役国安队员。原本俱乐部安排了桥本父子赛后参加球迷家庭日活动,让他们与池忠国一起合影留念。但因为孩子经历了一天的旅途身体不适,他们在比赛结束前提前回了酒店。

“希望下次还有机会!”桥本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ynz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