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别人家孩子来了!张本智和妹妹有多强?11岁就挑落国乒两小将

张本美和。资料图

“少年强则中国强”——这句名言放在乒乓球项目上同样合适。然而,身为“乒乓王国”的中国,现在必须要正视一个11岁的日本小姑娘。

这个小姑娘不是别人,她正是华裔天才少年张本智和的妹妹张本美和。2008年出生的她不仅在日本国内“打遍天下无敌手”,也足以对国乒青少年组构成威胁。

在6月16日结束的2019年国际乒联青少年巡回赛太仓站的比赛上,张本美和一人夺得了团体和U15两枚银牌,她的手下败将中还包括两名比她年纪都要大的国乒小将。

那么,这个小姑娘有什么别样魅力吗?

张本智和。 资料图

11岁生日,打了9场比赛

从6月12日比赛开始到16日结束,张本美和一共参加了U15女子团体赛、U13、U15和U18三个单项。仅在个人项目上,她就在三天时间里出场了20次。

“U15第二、U13组第三、U18进了前8,整体来讲,我已经很开心了。”对于美和的表现,她的主管教练、前山东鲁能队队员孙雪既心疼又欣慰,“她参加的每一个项目都能打到最后。”

的确,年仅11岁的张本美和在比赛中爆发出了惊人的“小宇宙”。她在单项第一天打了6场球、第二天打了5场球,最后一天比赛更是经历了9场球的考验......

张本美和(右)在比赛现场。

尤其是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张本美和每场比赛的间隔都不足一个小时,小姑娘最后累到连饭都吃不动了。甚至在下午U15的1/4决赛中,她仅仅只能休息10分钟。

其实原本美和只有5分钟的休息时间,孙雪向裁判长申请能多给一些。在酌情考虑后,裁判长将时间延长到10分钟,并告诉孙雪:“既然报了这么多项,就要承担相应的风险。”

“其实我们一开始只是想让她多打一些比赛,没想到她在团体和三项个人项目上都坚持了那么久。”对于这样的情况,孙雪对澎湃新闻记者说,自己此前完全没有预料到。

事实上,到了当天比赛的后半段,小美和已经有些坚持不住了。她的动作开始僵硬,一些看台上的教练不由地感慨,“小姑娘太厉害了,报2项可能会好一点。”

这一天恰巧也是美和11岁的生日,没能以一个冠军来庆祝生日令小姑娘颇为沮丧,她坐在会议室里埋头哭泣。“输球之后很难受,她很想赢,但也不知道怎么赢。”孙雪对弟子有些心疼。

张本美和(右)在比赛中。

连续击败比自己年龄大的对手

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在哭过之后,美和被队友和教练们带出去“吃美食”,等她回来时已是满脸笑容,手里拿着奶茶和零食的她还用中文告诉大家:“这个特别好吃。”

但这个11岁的小姑娘也有成熟的一面,尤其是她在比赛中展现出的那股“韧劲儿”和强大的心理素质。

在决赛当天,张本美和仅休息10分钟,就3-0横扫中国14岁小将丁子格。而在此前一天的比赛中,她还在U15小组赛上横扫了同样比自己大3岁的中国小将陈馨洋。

比赛中,美和在每一次接发球时都会大喊一声为自己加油,也会在赢球后像哥哥张本智和那样高呼一声。只不过,11岁的她声音显得有些“奶声奶气”,听上去十分可爱。

事实上,这样连续多天密集且高强度的赛程,不要说十几岁的小孩子了,就是成年组选手也鲜有人能扛的下来。更何况,美和所面对的对手几乎年龄都要比她大。

“今年选手实力比去年的都要强一些,而且来的国家和参赛人数都有所提升,去年在太仓是她出国比赛的首秀,经过了一年的训练,感觉她还是有很大的进步。”孙雪说。

孙雪场边指导张本美和。

别人家的孩子究竟有多强?

在孙雪的眼里,张本美和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也有着不错的球商,“你去教她,只要她自己愿意去听,那么就能很快就去领悟,在场上执行战术的能力也很不错。”

这样的天赋自然与都是乒乓球运动员出身的父母密不可分。美和的父母张宇和张凌都曾是四川队的球员,从小在这样的氛围下成长,她和哥哥无疑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不过,孙雪认为与天赋相比,刻苦勤奋更为重要。

“她偶尔也会偷懒,毕竟还是一个11岁的小孩子嘛,我们还是会督促她,对她严格一点。”孙雪笑着说,“当然,我们也会给她放松的时间。”

张本美和的训练一般都是在放学后进行,每天下午5点开始训练三个小时左右,“这肯定赶不上国内孩子的训练强度,但需要她练得很有质量,注意力也需要很集中。”

今年4月,美和正式成为了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除了平时的刻苦训练外,她的文化课也从未落下过,“她考了好几次全国第一,而且在预选国家队的文化课考试也是第一。”

更不用说,11岁的小姑娘在乒乓球项目上的成绩已经碾压同年龄段甚至更年长一些的日本选手。在今年的日本国少队预选赛和东亚希望杯预选赛上,她都是以全胜的战绩入选。

“小孩的发挥毕竟不是很稳定,你不能保证她每一场都赢,但按正常的实力来讲,她应该在全日本青少年中是数一数二的,而且她现在打大年龄组的多一些。”

凭借着在乒乓球和文化课上的优异成绩,张本美和也成了同龄小选手中的偶像,身上的代言也渐渐多了起来......

张本美和在比赛中,她的哥哥与父母在看台助威。

不要看哥哥,走自己的路

张本美和的成长是与主管教练孙雪分不开的。这位在日本生活了十多年的教练十分有名,曾带出过日本天才少年松岛辉空,也短暂地执教过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

孙雪担任主管教练一年半,张本美和有了突发猛进的进步,“她和她哥哥一样,一开始都是在俱乐部练球,三四个人一张桌子打,我带她之后更加系统性,也更加有规划了。”

对于未来的规划,孙雪和张本美和的父母都希望“顺其自然”,“其实美和的父母对她和对哥哥一样,并不是希望他们一定要拿冠军,只是说既然选择了就不要轻易放弃。”

还有一年美和就要小学毕业,她是否会踏着哥哥的路走向职业乒乓球赛场?张本智和正是在六年级夺得全国冠军后,进入了日本奥组委为培养奥运人才而特设的精英学院。

“但我们一直都在跟她讲,你不要去看你哥哥,你有你自己的乒乓道路。”孙雪说。

当然,随着成绩的提升,再加上哥哥的名气,11岁的小美和也会感受到压力,“毕竟有她哥哥在,外界都会说她是张本智和的妹妹,所以会有压力,但她还很小也并不太懂。”

的确,美和曾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中说,自己的目标就是超越哥哥,“他无论在乒乓球还是生活中都是强者,他也是个好哥哥,但是我想尽可能地超越他。”

其实,张本美和的实力已经超出同时期的哥哥。今年1月,还是小学4年级的她首次参加全日锦标赛,并取得了7胜3负的成绩;而张本智和参加这赛事,已经是小学6年级。

除此之外,张本美和还参加了日本T联赛,成为了联赛最年轻选手。

张本美和(左二)登上领奖台。

国乒未来对手已经显现?

尽管没能像去年一样在太仓夺得女单U13的冠军,但张本美和的实力无疑是在增长的。更重要的是,她还有自己的目标——参加奥运会。

“将来我要参加奥运会夺得金牌,站在世界的最顶端!”与未满16岁的哥哥张本智和一样,11岁的美和也丝毫不掩饰自己雄心勃勃的梦想。

当然,这位实力超群的日本小将也得到了国乒的“重视”。在太仓站U18的一场比赛中,国乒二队教练组组长闫森虽然亲自坐镇指导,美和还是可以从国乒U18选手中赢下一局。

在随后的U13半决赛中,美和被比自己大2岁的中国选手张静蕾淘汰,但后者的主管教练陈诚却表示,这位日本小将已经成为国乒青少年组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

“她毕竟年纪还小,2008年出生的孩子可能和我们2004年龄段的相比差一点,但已经可以冲击我们2005、2006年龄段的选手了。”陈诚说。

“不过,我也相信后面我们进行针对性训练,(战胜她)还是没问题的。”

陈诚分析,张本美和的优势在于比赛经验丰富,“她一直在外打比赛,以小拼大,所以在场上的把控和心态都比同年龄阶段小孩好,我们的小孩相对比较紧一些。”

但是,国乒在整体实力依旧是统治级别,“主要是练的人比较多,人才储备雄厚,国家队也一直在跟踪各个年龄层的情况,从中挑选好的苗子。”(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