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代武术人让功夫在阿根廷“热”起来 为了健康习武之人陡增

外国人学习武术 资料图

新华社成都6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55岁的阿根廷人胡安·卡洛斯·迪亚斯习武40年,见证了武术在阿根廷从无到有,从冷到热。

正在四川省峨眉山市举行的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身为阿根廷武术功夫联合会主席的迪亚斯带着4位阿根廷选手参赛。他们几天前从国内出发,途中辗转了3个机场,从南美洲一路飞到非洲,再到亚洲,飞行历时35小时才到达峨眉山这一他们心中的武术“圣地”。

“我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学习武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也很享受其中蕴含的中国文化。”迪亚斯说。“阿根廷人学习武术时对它背后的原理和内在文化的理解还远远不够。来到中国比赛,和这里的高手交流,对我们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武术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阿根廷传播,因为结合了体育、艺术和防身三个特点,受到当地人喜欢。而迪亚斯学习武术的机缘则是他父亲在他15岁那年的一天 “莫名其妙”地送他去了当地一家武术学校。

“我不知道父亲为什么送我去习武,但一到那所学校,我就喜欢上了武术。武术让我变得健康、坚毅,通过武术我还收获了尊重和友谊。”

回忆起自己刚习武的时候,迪亚斯告诉记者,当时阿根廷会武术的老师非常少,全国只有两三位武术老师,他的老师是住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位华裔。“当时,这几位老师在阿根廷各地巡回教学,传播武术,正是他们把武术传给更多的人,又传到更广的地方。”他介绍,在南美洲,阿根廷和巴西是武术传播的源头,武术经这两个国家陆续传到了智利、巴拉圭等其他南美洲国家。

如今,国际武术联合会的152个国家(地区)会员协会中,南美洲占21个,迪亚斯所在的阿根廷武术功夫联合会在1990年国际武术联合会成立伊始就加入了。

迪亚斯介绍,阿根廷武术功夫联合会目前的注册会员超过7000人,还有一万多人在社会上通过其他途径学习太极拳和其他武术相关的内容。加入阿根廷武术功夫联合会的武术组织有32个,遍及阿根廷23个省,其中首都有8个武术组织。

“现在每个省的武术组织都有4至5位老师,在全国120多所武术学校里大约有150位老师正在阿根廷传播武术和武术背后的文化。”他说。

迪亚斯坦言,比起足球、橄榄球、篮球、网球,武术在阿根廷依旧是“冷门”运动。“从运动的角度,武术并不火,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武术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运动,这并不是武术自身的问题,泰拳、跆拳道在阿根廷也不那么受欢迎。通过我们的推广,学习武术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更多的人学习武术是为了健康。”

从功夫传到阿根廷开始,迪亚斯一家就走入了武术世界,在他开办的武术学校里,迪亚斯见证了他的学生因为一起习武相识、结婚、生子,一家三口又带着孩子一起习武。

40年,从老师到学生,武术在阿根廷的传播跨越了三代人。

迪亚斯的学生费德里科·罗德哥诺是阿根廷参赛的4位选手之一。今年38岁的罗德哥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银行上班,他已经跟着迪亚斯练了近20年武术。上班之余,他每周还要抽出时间去学校两三次。“这有点难,但我喜欢功夫,它给了我所有我需要的东西。”他说。“学校里每年都新增很多孩子,他们不是浅尝辄止,而是持续在这里学习,这让我感到功夫在阿根廷的未来很好。”(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