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曾遭受争议如今接替囧叔教鞭 萨里怎样才能在尤文获得成功?

腾讯体育6月17日讯 2014年7月,在孔蒂辞职之后,尤文图斯仅仅用了18个小时就敲定了阿莱格里。五年之后,当阿涅利决定与阿莱格里分道扬镳之后,斑马军团这一次用了足足一个月才敲定了继任者,不过,就像阿莱格里一样,萨里也面对着尤文球迷的抗议。

从臭鸡蛋到掌声

不论是阿涅利还是马洛塔,几乎每一次谈到阿莱格里上任时,都会提到尤文球迷在维诺沃基地外向阿莱格里乘坐的汽车扔鸡蛋的一幕。尤文球迷做出这样的举动并不意外,首先阿莱格里当时刚刚被米兰解雇,其次则是他们通过这样的举动来展示对于孔蒂的支持以及对阿涅利的抗议。

不过,尤文球迷的抗议声音很快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他们很快就发现,阿莱格里不仅继承了孔蒂的战术体系,而且在用人、战术制定甚至是成绩上都更加出色。在囧叔执教的第一个赛季里,尤文就出人意料的杀入了欧冠决赛,而尤文球迷恐怕还对孔蒂的那句名言记忆犹新,“你不能只带着10欧元去一个需要花100欧元的餐厅。”

能够最终赢得球迷的热爱和掌声,阿莱格里靠的是极其出色的成绩,在执教尤文的五个赛季里,阿莱格里5次赢得意甲冠军,4次赢得意大利杯冠军,2次赢得意大利超级杯冠军,2次杀入了欧冠决赛。在执教尤文的271场比赛里,他足足赢得了其中的191场,在历史上仅次于特拉帕托尼和里皮,但这两人分别执教了596场(319场)和405场(227场)。以胜率而言,阿莱格里高达70.5%,远超里皮(53.6%)和特拉帕托尼(53.5%),孔蒂则达到了67.5%。

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阿莱格里还克服了几乎每一个夏窗都有核心球员离队的障碍,意大利媒体还为此发明了“冬季革命”一词。在每一个赛季开始之后,阿莱格里都会根据现有阵容打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战术体系,尤文成为五大联赛战术最为灵活多变的球队,阿莱格里对于曼朱基奇、皮亚尼奇的改造尤为成功。

然而,阿莱格里更看重成绩的思路也让他遭到了不少的批评,他与《天空体育》评论员、名宿阿达尼的公开争吵让他得到了金貘奖。传奇主帅萨基一直批评阿莱格里的战术过于保守,“阿莱格里的球队在国内没有对手,但他踢的是传统的、意大利式的防守战术,这样的战术是无法让你赢得欧冠冠军的。我执教的那支米兰不会只看重结果,我们希望在球场上压迫对手,而不是一味去防守。”

如果说萨基是阿莱格里的头号批评者的话,那么对于萨里来说,萨基就是头号支持者了。在批评阿莱格里的同时,萨基却力挺萨里,“现在的意甲更加有趣了,因为有4、5支球队踢更加积极的战术,而萨里则是引导这些球队变革的人,很多人都在追随他。”在切尔西赢得欧联杯冠军之后,萨基欣慰的表示,“在意大利,或许只有4、5名能够让自己的球队有着鲜明特点的战术大师。当其他主帅还停留在技术层面的时候,萨里已经有了为球队打上自己烙印的实力。如果他去尤文的话,那么将会带来一场变革。”

从赢球到漂亮的赢球

变革,或许正是阿涅利选择萨里的原因。与更强调成绩的阿莱格里相比,萨里是真正的战术大师,他执教的球队总是希望去主动控制比赛,也总是能够踢出流畅的进攻,2016-17赛季,那不勒斯打入了94球,创造了队史纪录。2017-18赛季欧冠小组赛,尽管曼城两回合都战胜了那不勒斯,但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却对萨里的球队送上了溢美之辞,“我面对的是职业生涯里最强的球队之一,或许是最强的。”

萨里是一位非常迷信的主教练,当然,对职业主帅来说,迷信并不少见,但像萨里这样如此迷信的主帅却并不多见。前米兰前锋帕齐尼曾经回忆,“有一次训练的时候,萨里没来。当我们给他电话的时候,他的回答是,因为一只黑猫过了马路,所以他不得不等着另一辆车过去,否则他就不会动,因此他只能留在那里,问题在于那条路上根本没有车。”为了取胜,他曾经故意撞过球员费拉的车,原因是他上一周曾经在无意撞车之后赢了球。萨里如此怪异的举动还包括在球场上撒盐,只穿黑色衣服等等。如此迷信,或许可以解释萨里为何会执着于自己的用人和战术。

然而,不论是在执教那不勒斯,还是在执教切尔西时,萨里的问题也暴露的非常明显,那就是固执己见。他习惯于使用一套首发阵容,除非遭遇伤病或者停赛,否则萨里不会对首发阵容进行调整或轮换。同时,萨里每一场比赛的换人时间、方式也如出一辙。执教切尔西期间,萨里一度遭到切尔西球迷的排斥,原因在于他的用兵过于僵化,为了让若日尼奥担任后腰,萨里让坎特改打右中场,而且不愿意给奇克、奥多伊这样的可造之材出场机会。

然而,2月份以0比6惨败给曼城、遭遇执教生涯最惨痛的失利却似乎成了萨里的转折点。在欧联杯决赛战胜阿森纳之后,萨里承认,“2月初,有些事情发生了变化。我们在曼彻斯特以0比6输给了曼城,但我们有了不同的做法,给人的感觉是我们应该取胜。”在这场惨败之后,萨里的球队在进攻时减少了无谓的横传、回传,快速简练的直传更多,进攻速度因而更快,而萨里也给了奇克、奥多伊更多的出场机会。

不论是受到了球员的压力,还是在遭遇惨败之后主动做出的变化,成绩的提升都会让萨里得到了启迪。事实上,萨里也承认了这一点,“我们的目标是踢得出色,在执教生涯初期,我更加僵硬,我认为战术是最重要的。现在,我知道每一名球员都像孩子一样,而足球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就是要踢得开心,如果球员们踢得开心,那么下一次他们就会踢得更好。”

执教豪门,意味着主教练要面对着多线作战的压力,而在执教切尔西的唯一一个赛季里,赢得欧联杯冠军会让萨里对如何轮换,如何使用替补球员有了更多的经验和教训,一旦萨里吸取这样的教训的话,那么这显然有利于他执教尤文。

他曾经向尤文球迷竖中指

当然,与阿莱格里一样,萨里至少在执教尤文之初会面对着斑马军团球迷的反对。前尤文主席吉利指出,“不论是穿西装还是穿运动服,他都配不上尤文。我不会忘记他曾在大巴上冲着尤文球迷竖中指,我不想看到有一天他会以尤文主帅的身份向对手竖中指。在战术上,他是个出色的主帅,但他不会和别人沟通,除了冲球员发火之外,他什么也不会干。他要是生气了,只会一边骂人一边摔帽子。”

的确,在执教切尔西一个赛季的时间里,萨里出了不少笑话,联赛杯决赛与凯帕的争执让萨里脸面尽失,而欧联杯决赛之前,在目睹大卫-路易斯与伊瓜因的争吵之后,萨里又面对着镜头狠狠的摔了自己的帽子,这样的一幕显然让人质疑萨里控制球队的能力。然而,尤文球迷对萨里不满则在于他在执教那不勒斯时的言行。

由于与尤文的竞争关系,执教那不勒斯时的萨里多次出言嘲讽斑马军团,2018年1月21日,萨里指责尤文干涉赛程的制定,“看看赛程,尤文显然更有利,而这或许会给我们带来压力。我认为这是联赛所犯下的巨大错误,为什么我们总是会在尤文之后踢比赛。”此后,2018年4月,在尤文对国米一战,主裁判奥萨托的判罚引发了争议,萨里再一次表示,“全欧洲都看到了意大利足球的这套体系(指帮助尤文)在坑害意甲球队,即使是意甲上游的球队也不可能再夺冠了。”

最让尤文球迷耿耿于怀的则发生在2018年4月,当时那不勒斯客场对阵尤文,当那不勒斯球员乘坐的大巴抵达安联竞技场时,萨里直接向球迷竖起了中指。萨里后来曾解释,“我倒不是冲着球迷,我们甚至能在酒店里开玩笑。一群人冲着我们的大巴吐口水而且骂脏话,这个手势是冲着他们去做的。”

不过,就像阿莱格里一样,一旦萨里能够帮助尤文取得理想的成绩,那么这些往事就会迅速被遗忘。尤文名宿博尼尼指出,“我认为尤文希望找到一位能够帮助球队取胜但同时踢得足够漂亮的主教练,而萨里在执教那不勒斯时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尽管在切尔西踢得不够漂亮,但他赢得了奖杯。只要尤文能够踢得漂亮,那么我认为尤文的球迷会迅速忘记他的那些言论。”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