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足国脚李佳悦:讨厌被叫高圆圆 球场上谁会关心你的脸?

[摘要]她,是女足国脚,是绽放玫瑰,是中国女孩。今夏女足世界杯,腾讯体育带你《听她说》。

采访/张楠

视频/夏伯翰

我是李佳悦,过去她们叫我女足高圆圆,现在他们都叫我佳哥。我女足国脚,我是中国女孩。

【听她说x李佳悦】别叫我女足高圆圆,我是踢球的佳哥李佳悦。

当年选择舞蹈可能会更有女孩儿样

我小的时候特别瘦,也不高。从幼儿园到一年级寒假,其实我都是练跳舞的。二年级开始在学校踢球,之后跳舞就放弃了。

小的时候其实很少跟女孩子玩儿,都是和男孩子玩儿,还会跟他们打架、爬树把手弄脱臼,这些都是我从小干的事情。因为这个,爸妈没少打我。因为从小好动,运动会的时候教练都觉得我跑得快,我爸喜欢踢球,就叫我去踢球了。我妈一直不同意,我爸就偷偷把我送去踢。

就是那个时候,因为我从小的舞蹈功底,小银星艺术团给我发了录取通知。我爸问我:“你还想不想踢球?”我说:“想啊!”我爸说:“那艺术团通知下来了怎么办?”

我都没有犹豫,就说:“那就不去了呗!”就这么决定了我的未来。

其实我不是特别喜欢跳舞,你让我像那些专业舞者那样循规蹈矩的生活,我也受不了。

李佳悦长相文静,生活中却像个假小子。

其实没什么好后悔的,我现在要是说不踢球,家里人肯定举双手赞成。晒那么黑,身上都是疤,走路没样子。我妈常说我走路和我爸一样,没有女孩子样;人家吃饭都循规蹈矩的,我吃饭翘着脚。站没站相,坐没坐相,我妈老说我跟猴子似的。

我其实读书也不错,英语也还行,就是跳舞应该也有出路。但是踢球踢到现在,哪儿那么多后悔的?

进职业队,被骂也要认

06年我进了职业队,那一年我15岁,一切的生活都改变了。

那是我最艰难的日子,教练天天骂我说我笨,什么都不行。我们上海队成绩太好了,当时进队30多个人,最后留下来的就两三个,很多人都是在职业队待了一两年,因为被骂受不了离开的。骂的很难听,可能男球员都受不了。

到2010年,我都没出去比过赛,就是这样还是被骂。老球员射门,我们只能捡球,她们会说:“你就别射门了,看你这张脸也不像射门的脸。”这么说都是轻的。我只能每天回房间哭,又不敢跟爸妈说,因为说了,他们肯定就不让我踢球了。哭完第二天到队里,接着被骂。

我就想,我忍了,既然一路都踢下来了,为什么不坚持呢?我不像很多人那么顺利,我没去过国少、国青,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

如今的李佳悦,在上海队中也算是一员老将。

很多人都说我不适合踢中后卫,我就踢出来给你们看看。反正都说我不行了,我还有什么怕的?说我传球不行,我早上6点背一筐球自己练。训练结束,我再背一筐球练。

突然,2010年有一天,上海的中后卫实在没人了,就让我上了,就这么一直踢下来了。球队后来换了教练,一直用心照顾我,特别喜欢我,觉得我比较能拼。一直到2012年都在用我。

越努力越幸运

就是那一年昆明的冬训结束,好多人告诉我:下一期要去国家队了。但是我不信,因为我从来没有进过国字号队伍,我一直觉得在上海队就挺好的。其实,我那个时候也没有信心,我还觉得她们拿我开玩笑,怎么可能进国家队。

老队员告诉我:“真的有你。”其实教练一直没告诉我,等到集训结束足协杯打完,假也休完了,教练告诉我:“佳悦,你这期去国家队。”我一激灵:“我去啊?”

“对啊!你去吧!争取不要去一次就回来。”教练告诉我。

2013年,李佳悦代表中国女足参加阿尔加夫杯。

我心想,我这也不是去一次就回来的脸吧?就这么,去了一次,就一直留下了。估计我让那些等着看热闹的人失望了。

踢球先做人,如果做不好,老天也不会给你机会;只有努力,老天也会眷顾你。当时我教练给我发信息说过一段话:“越努力越幸运。”

“你不是孙雯”

我不太喜欢跟人计较,我妈说我就是运气好,人家都没成网红,我就成了。但是我也一直在问自己,我凭什么?还是因为后来遇到很多好教练一直在帮助我,能力还可以提升的更好,因为他们了解我有时候有点儿轻飘飘。

2018年,李佳悦参加跑男录制。

在韩国联赛的生活其实对我影响也很大。那个时候我跟马君在一个队,两个人互相照顾。我记得一次,马君想吃土豆丝,我就跑到俱乐部对面的小摊买菜,回来炒了一大锅,结果韩国队友都跑来吃。那一年,我很少回家,因为有朋友的陪伴。

海燕当时在别的俱乐部,有时候也会坐一两个小时的车过来找我们,我们三个人一起逛街,会买很多东西。在那里,我得到了联赛的MVP。

但是从韩国回来,就是感觉自己不太对劲。之前还觉得这个位置没我不行,但是回来我就给朋友打电话,告诉她们我状态可能出了点儿问题。从那儿之后,一下就跌的很惨。仁川亚运会我就突然觉得自己不行了,身体不太好,总是累,状态也上不来。一直没有比赛,那个时候感觉自己要崩溃了。那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

我跟我爸妈说:我受不了了,这日子可怎么过?我不知道每天在场上应该干什么,特别努力想做好,但就是做不好。

老天爷就是想让你成为不一样的人,才会给你那么大的磨练。2010年之前,我所有的不顺,到2014年欠的都还回来了。

我有个习惯,就是对着镜子说话,我就告诉自己老天爷也该把你之前的幸运收回去了,让你清楚自己是谁,你不是孙雯。我就天天对着镜子跟自己说:有什么大不了的,没什么过不去的。国家队完全可以不让你来,国内那么多好的中后卫为什么要留着你。撑一把再坚持一下就过来了。

我后来慢慢调整,加练,调整自己的脾气。以前因为脾气急,在场上经常会说过激的话,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不是故意的,但我也在努力改。如果我不坚持下来,我到处跟人说我有梦想,我凭什么这么说?这是我说服自己坚持下来的理由

踢球好才重要,谁会关心你的脸

2014年亚洲杯我踢得那么好,都没有火,结果发了几张照片就火了。明星真容易当。

尽管外界都说什么女足高圆圆,但是我的队友从来不会这么叫我,因为大家知道我的脾气,一说就翻脸。亚洲杯刚回来,有人见到说:“呦!高圆圆回来啦!”我就告诉她们:“什么高圆圆不高圆圆的!”

李佳悦参加跑男录制,同框杨幂。

踢球踢得好才是关键,谁会关心你的脸?站在足球场上,人家就会说,李佳悦踢得怎么样,谁会说你长的怎么样。

我承认,我的生活很丰富。原来一直喜欢死飞,小的时候玩儿滑板,是我的文身师傅送我的一个橙色的滑板,一直没舍得用。后来喜欢拳击,家里还有一个沙袋,80块钱网上买的。我还团购过拳击课,第一堂课老师说就我不像是初学者,可能因为踢球的女孩子协调性都比较好。

我平时喜欢在家里打,心情不爽的时候就会打一通。我把原来教练的照片贴在沙袋上,一通打,狂打之后就开心了。我爸都受不了,我妈后来就把沙袋给我扔出去了。

心情不好的时候,我还会狂买东西。我的钱都是我妈管,密码都是我妈改掉的,信息也都在我妈那儿,信用卡不给我额度多,为了管着我的钱。我喜欢买鞋买衣服,还是双子座,有洁癖。鞋子不能脏,所以我就天天擦鞋,别人不能碰我的鞋,每双都特别干净。我妈都严厉警告我,不能再买了,感觉每天都追着我后面洗衣服。

我比赛很少化妆,但是我有癖好,就是不把头发扎好就不能出门,所以每次比赛出门之前,都得花时间把头发弄好。

这就是生活中的我。

亚运会让我知道我还能拼

2015年世界杯之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国家队名单中游离,后来甚至都进不了名单。我自己都觉得可能回不来了,但是心里却还是存着一线希望。雅加达亚运会,那是我们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却失之交臂。

那场比赛之后,我哭得泣不成声。那次亚运会好像给我们开启了一扇门,在贾导的带领下,他让我们知道了,我们还有能力,我们还可以去拼。

亚运会,中国女足和冠军失之交臂。

同龄很多人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可能都选择退役了。这四年我为什么坚持?可能还是因为这是我的梦想吧!我是一个不太喜欢轻易放弃的人。不管结果如何,不到自己踢不动了,我觉得我都不想放弃。我没什么特别大的理想,能够走到今天,我觉得坚持和毅力特别重要。

现在的自己和四年前比较最大的变化就是得失心没那么重了。

四年前我可能特别想要一个结果,或者说得到一些自己想要的。四年后没有那么在意结果了,只要自己尽力了努力了,就够了。很多事情,其实是天意吧!

现在的李佳悦,心态更加平和。

有些是我不能改变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努力了,不管什么结果都没有遗憾。即使是我改变不了不好的结果,但是对我自己来说并没有那么在乎了。

这就是我成长的故事。可能跟你们想象的不一样,但却是最真实的我。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