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东男女冰球队进十四冬绝非偶然 火种已遍布江南未来可燎原

2019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B组比赛已于6月14日全部结束,广东深圳队以五站全胜的战绩获得B组第一名,同时也获得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冰球参赛资格。

门将奋力封堵对方的攻门。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B组比赛资料图。

在此前结束的女子比赛中,广东深圳队由国家队球员刘智新领衔,带领一批俱乐部遴选出的年轻球员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在全部四场比赛中仅输给卫冕冠军哈尔滨队,同样获得了“十四冬”女子冰球参赛资格。

根据相关赛事结果,广东省成为继黑龙江省、北京市、重庆市、河北省之后,第五个取得“十四冬”男子冰球决赛圈参赛资格的省市,同时广东省也成为三个男女队均入围决赛圈的省市之一,另外两个省市分别为黑龙江省和北京市。

今年,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受广东省体育局委托,组建广东深圳队参加本年度全国冰球锦标赛。

昆仑鸿星此次按照“以老带新,优中选优”的思路进行选拔,参赛的球员是在符合条件的俱乐部人才库中择优选拔而来。球队由经验丰富的前职业运动员和昆仑鸿星青年队球员组成,也就是昆仑鸿星小狼教练组和昆仑鸿星青年队的组合。作为广东省冰球的希望,青年队球员通过此次全国锦标赛也得到了练兵,增长了经验。

获得“十四冬”入场券,为广东冰雪运动发展的大好形势“添了一把火”。正如广东深圳队领队牛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深圳男、女队都充分体现了广东体育精神,队员们相互信任、拼劲十足,大家都肩负着为广东‘破冰’的任务,能够参加明年的十四冬对队员或是对整个广东的体育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此次男女双双获得“十四冬”冰球参赛资格,创造了广东省冰雪运动的历史,填补了空白。以往,位于南方的广东因为自然条件,冰雪运动鲜有开展。但是近些年着力发展冰雪运动,以深圳为例,目前有10块冰场,在全国排名第三,足以说明广东省在践行“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上的努力。

据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经理周松介绍,近几年广东的冰球运动发展进步明显,不但从竞技成绩上取得了突破,而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不间断举办冰球高端赛事,也极大地夯实了广东省冰球的群众基础。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的中国赛去年也来到深圳,给南方的观众带去了原汁原味的北美职业冰球赛事。

目前,全国大概有30个左右的城市开展了冰球运动,从传统的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到诸多南方省份和城市的加入,中国冰球在地域上实现了扩展和融合。由于基础偏弱,南方球队的人员组成依然以北方籍球员为主。

不过据了解,由于目前学习冰球的孩子数量在各个城市都迅速增加,在14岁以下的年龄层面上,即便是南方省份也都有实力组建以本地球员为主的队伍。也就是说,数年之后,这些在南方土地上播撒下的冰球火种有望形成燎原之势。

南方省份在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红利下逐渐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热情,是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李晓洁/文 魏征/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perz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