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好猛一女的!这名芬兰女冰不仅打过男队 40岁复出还创造了历史

腾讯体育6月17日讯 在世界体坛,退役后又选择复出的明星屡见不鲜。美国篮球飞人乔丹,拳王阿里等,都是在退役后难舍对所从事运动项目的热爱重新回来,在赛场后征战几年后才正式退役。但是,46岁的芬兰女子冰球运动员里卡-萨利宁的退役后复出的经历堪称世界冰球的一段传奇。

好猛一女的!不仅跟男孩打球还玩跨项

“我是从七八岁的时候开始打冰球,那时候我是跟着男孩子们打球,这样一直打到了12岁。当时,我的家乡杰伊瓦斯卡亚拉没有女子球队,所以最后我转投了班迪队。”萨利宁说。

据萨利宁说,她小时候,冬天的时候有时候班迪球、场地班迪球(rink bandy)和冰球同时都有比赛,所以她必须选择哪个队的比赛最重要。

当她在杰伊斯瓦卡开始她的职业生涯时,萨利宁是她的团队里的明星。芬兰冰球协会前首席执行官马蒂·努尔米宁当时是里卡·萨利宁的队友。在那个时候,一个女孩加入男子冰球队是很不寻常的。努尔米宁说:“她在我们队里很受欢迎,在开车出去玩的时候,里卡总是被男孩包围着。”

从1989年欧洲女子冰球锦标赛开始,萨利宁为芬兰国家队效力长达16个赛季,赢得过一枚世锦赛银牌、两枚冬奥会铜牌和六枚世锦赛铜牌,在国际赛事中一共打进109个进球,95次助攻,获得了204分,而仅有24次判罚。

1998年,女子冰球第一次进入到冬奥会。萨利宁在六场比赛中获得12分(7枚进球和5次助攻),同时带领芬兰队获得铜牌。早在2008年,她就进入了芬兰冰球名人堂,2010年又入选世界冰球名人堂。

40岁回归从零开始 见证芬兰女冰创造历史

10年前,萨利宁选择了退役。在退役期间,萨利宁在瑞典居住,期间她曾执教过当地青少年女子冰球队。到了2013年,国际冰球协会宣告萨利宁重回赛场。“在世界各地比赛时,我已经下定决心要复出。首先,我必须看看身体状况,确保我能够按照需要的方式进行锻炼。毕竟,我已经40岁了。”

随后,萨利宁进行了秘密测试,结果显示身体状况良好,达到了她的预期。萨利宁联系了她的母校,以及她的老队友、现任团队经理人的卡特娅-莱托,莱托张开双臂欢迎她回归。

“我真的是从零开始的,我不得不买新设备、新冰鞋和复合材料冰球杆,这本身就是件大事。我也有点担心其他人都比我年轻,可能她们不敢和我说话,事实并非如此。”她笑着说:“有时候,从我的穿着来看,我觉得自己比其他人得到了更多的评论和唧唧喳喳的声音。”

2013年12月,在芬兰联赛中打了几场比赛后,她被选为索契冬奥会芬兰女队的一员,并且担任了队长,率领队伍过关斩将。四年后,她再次入选2018年冬奥会芬兰国家队,并帮助芬兰获得铜牌。

2019年4月的女子冰球世锦赛中,芬兰女子冰球队披荆斩棘,击败了强敌加拿大队,历史性地进入了女冰世锦赛决赛。在和美国队的较量中,芬兰队将比赛拖进加时,却因为加时赛的一次争议性判罚,最终在点球大战中惜败,与冠军擦肩而过。尽管如此,打破了美国加拿大对女冰世锦赛决赛垄断的芬兰队依旧是创造了历史。

今年世锦赛后,萨利宁花了几周的时间来考虑未来。她意识到,自己对冰球不再有年轻时的激情了。于是,在度过46岁生日后的第二天,萨利宁正式宣布了退役消息。

最终,萨利宁辉煌的职业生涯以一种适合她的方式结束了。低调不张扬,只是退一步,把舞台留给别人。(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