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班牙女足不是男足嫁衣 焦点战人气不逊武磊

文/吴昊宇 发自西班牙马德里

作为世界传统足球强国之一,西班牙足球的强盛大概无需在此赘言了,皇马与巴萨的国家德比长久以来都是全世界最受关注的俱乐部层面的比赛,西甲联赛长期霸占欧战积分榜第一的位置。

但提到女足这个层面,西班牙女足或许要数世界足球传统强国之中存在感最为稀薄的一个了,而与享誉世界的男足比起来,用“一片荒芜”来形容西班牙女足在过去几十年的状况,绝不过分。

但在过去的短短几年里,西班牙女足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在西足协注册的女足运动员数量持续走高,2016年统计的西班牙女足运动员数量约有三万人,而根据最新统计,西班牙全国范围内所注册的女足运动员已经达到四万四千余人。

西班牙女足近年以来持续发展的另一直观变化在于,西甲女足联赛从乏人问津,到足以让容量6万多的球场基本座无虚席,只用了短短几年光景。

本赛季西班牙人主场的女足联赛,有数万人来到球场观战

西班牙女足联赛的迅速崛起,从无人问津到六万人亲临现场观战

“在我最初征战女足比赛的时候,俱乐部甚至没有自己的梯队,各个年龄段的女足队员要混编在一起踢球,从十几岁到30岁以上,那个时候的职业女足俱乐部也很少,我们国家的女足能够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其实很不容易。”

已经退役并在从事西班牙女足发展工作的前女足国脚安娜-罗塞尔,在接受专访的时候如此表示。“而在我7岁开始踢球的时候,我甚至要经常和男孩一起踢球。”

比起拥有近百年历史,享誉全世界的西甲男足联赛,女足层面的西甲联赛直到1988年才正式成立,而那个时候参加女足联赛的只有9支球队,而从1996-97赛季起,西班牙女足联赛甚至演变成了拥有小组赛和淘汰赛,最后以决赛决出冠军的杯赛赛制。

直到最近几年,随着女足俱乐部组建愈发完善,才发展到如今16支球队参加的完善的女足西甲联赛,以及和男足杯赛名称“国王杯”齐名的“王后杯”。

马竞女足已经实现西甲女足三连冠,而马竞的同城对手皇马至今仍没有自己的女足球队

西班牙女足联赛最迅猛的发展,就在最近的短短几年之间,这一切在于西班牙足协在这些年对女足西甲联赛的大力投入和发展,根据2016年的统计,西班牙足协旗下注册的女足运动员数量是31300多人,而从事西班牙女足工作的安娜表示:“现在西班牙女足注册运动员有4万多人,但经常从事女足运动的人,大概是这个数量的3-4倍。”

本届女足世界杯,西甲女足联赛贡献的球员达到了52人,仅次于美国联赛,可见西班牙女足联赛当下的实力,而巴萨女足贡献15位世界杯国脚,为本届世界杯贡献国脚数最多俱乐部。

一直以来,西班牙女足联赛都只能“生活在男足的阴影之下”,比起火热的西甲联赛,西甲女足联赛从来都乏人观看,电视转播也少得可怜,女足联赛更多也只能在位于市郊的小球场,或是男足一线队俱乐部的训练场地进行。譬如巴萨女足的主场比赛都会放在巴塞罗那市郊甘伯体育城的球场里进行,而非容量近10万的诺坎普,其他西甲女足俱乐部的主场比赛通常也是放在一线队训练基地中举行。

本赛季闯入女足欧冠决赛的巴萨女足,在容量并不大的甘伯体育城球场尽情庆祝

但如今西甲女足联赛在西班牙本地就有着Gol和Movistar两家电视台同步转播,更为重要的一项改革,就是西甲女足比赛已经在逐步转移到原本只有一线西甲球队可以进行比赛的球场中进行,也同样可以吸引观众,将球场看台全部填满。

世界女足俱乐部层面的到场观众人数纪录,在本赛季的西甲女足榜首之战中得以被刷新,马竞女足与巴萨女足的比赛在万达大都会球场进行,本场比赛的球票价格从5欧元到15欧元不等,而在赛前几天,球票就已经被销售一空,最终到达球场观赛的人数有60739人,这一数字创造了世界女足俱乐部层面到场观众历史纪录。

超过6万名观众到场观战,创造了世界女足俱乐部层面现场观战人数的最高纪录。

不仅是堪称西班牙女足国家德比战的马竞与巴萨之战,本赛季女足西甲联赛中还出现了多场在男足一线队主场进行的女足联赛,比如在瓦伦西亚主场梅斯塔利亚球场进行的瓦伦西亚女足对阵莱万特女足的德比之战,在毕尔巴鄂竞技主场圣马梅斯举行的毕尔巴鄂竞技女足与皇家社会女足的德比战。

有意思的一点是,由于皇马目前尚未成立自己的女足,目前西班牙女足层面的国家德比是马竞女足与巴萨女足的战役,马德里除了马竞女足外还有一家名为马德里CFF的,目前也在征战西甲的女足俱乐部,但这家俱乐部和皇马无关。

因为武磊的到来,西班牙人这家俱乐部更多进入了我们的视线,而西班牙人女足同样受到当地球迷的热爱,本赛季在西班牙人主场RCDE球场进行的第一场女足比赛,西班牙人女足与马竞女足的大战,到场观众达到2万多人,甚至超过男足很多场次。

根据西媒统计,除了西班牙人男足主场迎战皇马,巴萨,马竞等比赛外,只有武磊在这座球场首秀的比赛到场观众数是明显多于这场女足比赛的。

“我曾经在几年前说过一句话,女足比赛是另一种意义的足球赛事,但这句话现在已经失去了意义,因为随着这些年,西班牙女足电视转播迅速发展,而人们也更多到现场去支持女足,也有更多的女孩乐意去走上职业道路,这几年西甲女足的翻天覆地变化有目共睹,在西班牙女足运动已经不是需要给男足做嫁衣的存在,我们已经拥有完善的联赛和青训体系。”安娜-罗塞尔说。

安娜-罗塞尔,已经退役的西班牙女足前国脚,如今在致力于西班牙女足联赛的发展工作

西班牙女足在这些年来不仅联赛趋于完善,青训也迅速崛起,各家西甲俱乐部在女足层面已经拥有了和男足相同规模的梯队,覆盖面达到各个年龄段。西班牙女足的青年联赛完善程度,也已经堪比男足层面青年赛事,各个级别女足梯队均拥有系统的青年联赛。

青训层面,西班牙女足同样人才辈出,最直观的展现就是最近几年欧洲女足青年赛事中,西班牙U17,U19,U20几个年龄段的女足国家队都曾有夺冠或杀入决赛的纪录,去年5月的女足U17欧青赛上,西班牙女足击败德国队夺冠,同年的U19女足欧青赛上夺冠的同样是西班牙队。

去年8月的U20女足世界杯决赛,西班牙负于日本队屈居亚军,但年底的U17女足世界杯上,西班牙队如愿登顶。近年来,西班牙女足界同样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极具天赋的天才球员,在世界杯前夕的友谊赛中,西班牙女足主帅维尔达就曾招入年仅18岁的艾娃-纳瓦罗和19岁的翁娜两位来自莱万特女足的小将,作为国家队的后备力量。

马竞官网展示的女足各级别青训梯队合照,涵盖各个年龄层,青训系统极为完善

西班牙女足能够在这些年迅速崛起,西足协对于女足的日益重视,和各家俱乐部开始大力扶植女足队伍是一大原因,但究其根本,还是在于西班牙深厚的足球基础和浓烈的足球氛围。

“我们处在一个全民热爱足球的国度,这是西班牙女足的幸运,这些年女足联赛的发展,也让更多的女孩愿意去踢球,去成为职业女足运动员。”在安娜看来,西班牙全民对于足球的热爱,才能让女足联赛刚开始崛起不久,就有了如此多的注册女足运动员。

西班牙女足曾在2017年阿尔加夫杯上夺冠

名将云集的西班牙女足国家队,她们是中国队世界杯劲敌

比起一众欧洲女足强国,新近崛起的西班牙女足在国家队层面上,几乎还是白纸一张,2015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是西班牙女足历史上第一次征战世界杯,而她们在小组赛中与巴西,韩国,哥斯达黎加同处一组,最终1平2负在小组中垫底,无缘淘汰赛。

但四年过去,这支即将出征法国世界杯,与中国女足同处一组的西班牙女足国家队,实力上已经不可小觑,尽管西班牙女足主帅维尔达表示自己球队的目标是“在世界杯上先取得历史性的一场胜利”,但这支西班牙女足被国内寄予了厚望。这些年西班牙女足联赛迅速崛起,各级青年队也在欧洲赛事上有着不错的成绩,西班牙女足目前所缺少的,大概只是世界大赛上的好成绩了。

西班牙女足主教练豪尔赫-维尔达

“这是西班牙女足第二次参加世界杯,这一次我们的队伍更加强大,而我们要先去尝试,看看我们能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走多远,我认为过去四年西班牙女足发生了极大变化,实力大幅增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女足球员已经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运动员了,她们都专注于联赛和欧冠的战役之中。

这一次我们出征世界杯的队伍更加完善,也在友谊赛中展示了能力,为世界杯的备战比起四年前出征加拿大,也提高了很多很多,球队将带着激情出征法国,世界杯并不会容易,但希望我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安娜-罗塞尔评价这支即将出征世界杯的西班牙国家队。

这支西班牙国家队的23人名单,以近年来最成功的两支西班牙国内女足俱乐部为班底——最近三年夺取西甲女足联赛三连冠的马竞女足贡献了5人,本赛季打入女足欧冠决赛的巴萨女足则达到10人。

比起四年前出征加拿大世界杯,这一批西班牙女足队员积累了更多西甲,欧冠等重要赛事的经验。虽然在决赛中不敌欧洲女足赛场上绝对的霸主里昂女足,但本赛季打入欧冠决赛的巴萨女足已经创造了西班牙女足俱乐部的历史。

本赛季的巴萨女足杀入欧冠决赛,可惜最终不敌里昂女足屈居亚军

2015年首次出战世界杯铩羽而归后,执掌西班牙女足长达28年的老帅伊格纳西奥退休,球队主帅换成了年轻的豪尔赫-维尔达,在执掌西班牙女足的四年时间里,这位少帅的成绩还算不错,官方与非官方赛事一共进行了50场,赢下33场,平了8场,输掉9场。

安娜-罗塞尔介绍称,这支西班牙女足国家队的比赛风格和男足很相像,都热爱打地面传控和小范围配合,“这一次西班牙女足队员中有很多身体条件和对抗出色的球员,而我们在和欧洲强队,以及美国队的身体对抗中并不处在明显下风,但我们始终坚持的风格是传控,和坚持走地面,在世界杯上她们也会坚持这一打法,因为我们的球员在女足联赛和俱乐部之中就是这样做的。”

詹妮弗-埃尔莫索是目前西班牙女足锋线上最危险的人物

本赛季打入女足欧冠决赛的巴萨女足将成为这支西班牙女足中后场的中坚力量,巴萨门将桑德拉将在国家队担纲首发,同样来自巴萨女足的右后卫马尔塔-托雷洪,以及王霜在巴黎女足的俱乐部队友帕蕾德斯,将撑起西班牙女足的主力后防,参加过上届世界杯的两人是西班牙的第一和第二队长,也是这支西班牙女足中大赛经验最丰富的球员。

中场方面,西班牙女足基本以巴萨女足为主要班底,在俱乐部的高度默契将是球队中场运转的关键,同时,司职右前卫的马竞女足队长阿曼达也不可小视,她已经率领马竞收获了西甲女足三连冠。而詹妮-埃尔莫索将是西班牙女足锋线最犀利的尖刀,这位马竞女足主力中锋以24球荣膺本赛季西甲女足最佳射手,同时她也已经为西班牙女足打入了27球。

即将出征世界杯的西班牙女足被国内球迷寄予厚望,西班牙男足队长拉莫斯也在球队出征法国前夕前往大本营探班

西班牙女足将会是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小组赛中的最后一个对手,而尽管比起欧洲女足强国发展起步较晚,也没有世界杯赛场上的成功经历,但过去四年西班牙女足迅速发展壮大,而在西班牙女足联赛的崛起下诞生的这支西班牙女足国家队,无疑将会是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不可小觑的一个劲敌,而她们这一次的出征世界杯,也承载了本国球迷更加热切的期待。如果世界杯上能够如愿取得出色成绩,或许也将进一步带动西班牙女足的发展。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