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韩国世青亚军开始领跑 我们还踢巴勒斯坦

北京时间今天(16日)凌晨,韩国99年龄段U20国青队在波兰结束的第22届U20世青赛冠亚军决赛中,在李康仁先如一球的情况下,被乌克兰队以3比1逆转,从而未能如愿为亚洲夺取第一个男足世界冠军称号。

但这已经是韩国足球有史以来在世界男足大赛中的最好成绩了,同时,这也是继1981年世青赛上的卡塔尔队、1999年世青赛上的日本队之后,亚洲球队在世青赛上获得的第三个世界亚军。

而在韩国国青队决战乌克兰队之前,日本的97年龄段国奥队在法国土伦杯赛与巴西队决战90分钟战成1比1,互射点球以4比5失利,也是获得了亚军。近邻韩、日两国青少年球队的出色表现,再一次令中国球迷为之汗颜,并由衷感慨。

感慨的并不是韩日球队的成绩,而是他们的后备人才又在源源不断地涌现,面对中国足球热衷于炒作“归化”的现实,中国球迷们再一次发出了这样的吼声:我们的希望究竟何在?

1、韩国世青赛夺亚是体系的胜利

作为一名中国球迷,眼看着韩国国青队在世青赛上夺取亚军,心里是一种说不出的味道,特别是刚刚经历了上个月的熊猫杯赛后的那一幕之后,更是如鲠在喉。但是,不得不令人佩服的是韩国人的那种“一根筋”精神!

熊猫杯踩奖杯事件刺激中国足球的神经

回想起五年前,当中国95年龄段国青队在2014缅甸U19亚青赛小组赛上曾将以卫冕冠军身份参赛的韩国95年龄段国青队淘汰出局时,中国球迷是何等之兴奋,甚至一度以为韩国足球有可能会继续走下坡路。

事实上,两年之后,也就是2016年巴林U19亚青赛上,韩国97年龄段国青队也是折戟于小组赛,只不过作为东道主,韩国97年龄段还是参加了2017年在家门口进行的U20世青赛,并进入了16强,但也仅仅只是进入到了16强。

然而,两年之后的今天,韩国99年龄段国青队一举杀入了冠亚军决赛,突破了韩国在1983年墨西哥世青赛上四强的最高纪录!

必须承认:青少年足球有别于成年足球的最大特性就是在于青少年球员的不稳定性。因而,韩国99年龄段国青队此番能够夺取世青赛亚军,或许有其偶然性,这就好比韩国前两届国青队在亚青赛上连小组都未能出线一样。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韩国青少年足球之所以能够最终取得本届世青赛的亚军,说到底还是其体系的必然!毕竟,自世青赛从1977年创办以来,韩国队先后15次参赛,在2015年无缘新西兰世青赛也就是95年龄段队伍于缅甸亚青赛小组赛中被淘汰之前,韩国队曾在2013年、2009年连续杀入世青赛八强

恰恰是因为韩国青少年球员培养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体系,因而,尽管他们也会出现未能出线的情况,但仅仅只是因为整个体系中某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或意外,导致球队暂时的成绩不理想。于是,稍稍经过调整之后,他们很快就会恢复常态。

至于韩国青少年球员培养的体系究竟是怎样的体系?笔者曾在2016年9月、10月的《体坛周报》上以连载的方式,详尽地进行过阐述,因而今天也就不想再重复。尽管过去已经三年了,但整体体系依然没有变化。

实际上,不仅仅是韩国,另一个近邻日本同样也是建立起了自身的体系。至于日本国青队在本届波兰世青赛上止步于16强,很大程度上与1/8决赛中遭遇了韩国队并在最后时刻被绝杀有很大关系,更何况也与日本队此番并未召集起最强阵容有一定的关系。而日本的体系与韩国的体系则是完全两种截然不同的体系。

代表亚洲征战的另外两支西亚代表队卡塔尔队和沙特队均未能在小组赛中晋级,而且还都是排各自小组垫底,尤其是像卡塔尔队三战全败之外,连一个进球都未能获得、净失6球。似乎表现并不能令人信服。可是,能够参加世青赛,本身就已经是这两国足球体系的胜利了。

像沙特足球在2011年曾彻底陷入了低谷,以亚洲杯赛上惨败为典型标志。但自那后,沙特足协以2022世界杯为目标,拟定了一个“2022计划”,从青少年足球开始狠抓,终于在2016年巴林亚青赛上杀入冠亚军决赛、重复世青赛行列;而在2018年印尼亚青赛上,沙特队时隔26年之后,重新夺取了冠军。

至于卡塔尔队,以95年龄段队伍为代表,通过精英学院体系成功地培养出第一批亚洲冠军级球员之后,尽管97年龄段队伍在巴林亚青赛上小组都未能出线,但此番99年龄段国青队又重新杀入世青赛,依然啊也还是体系的胜利与结果。

换而言之,亚洲的青少年足球近些年来取得成功的,几乎都是“体系”上的胜利,也就是各自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那一条“路”。

但是,对照中国足球,自从2005年荷兰世青赛也就是85年龄段国青队征战世青赛、2005年秘鲁世少赛也就是88年龄段国少队之后,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就一直远离世青赛、世少赛。

说到底,是我们在走上职业化之后,青少年球员培养的“体系”就始终没有建立起来,而指望着那些“洋面孔”来拯救中国足球,更是不靠谱。

昨天“巴西模式”、“英格兰模式”、“德国模式”,今天“西班牙模式”、“法国模式”、“荷兰模式”,明天“克罗地亚模式”、“比利时模式”等等,中国青少年足球就是在这种所谓的“模式”之争中,迷失了自己,在偏离正确的轨道上越走越远。于是,剩下的也就只能是“羡慕”、“嫉妒”与“恨”!

还记得20年前日本国青夺亚之后么?

也许是历史的巧合。20年前,当法国人特鲁西埃指挥日本79年龄段国青队在尼日利亚世青赛上杀入决赛、折戟于西班牙队时,或许我们并没有意识到,那其实才是日本足球真正全面领先亚洲、开始向世界二流球队迈进的标志。

在那支队伍中,稻本润一、加地亮、远藤保仁、中田浩二、永井雄一郎、酒井友之、小笠原满男、高原直泰、本山雅志、播户龙二等等一批令中国球迷所熟悉的名字,后来相继进入了日本国家队,并成为了中国队的“苦主”。

日本队世青赛被韩国队淘汰

其中部分球员去年底才刚刚退役,而个别的则依然还在征战日本国内联赛。可以说,这一批球员是开启了日本足球进入21世纪之后的第一个“黄金时代”,也成为了日本队在2002年世界杯赛之后得以连续杀入世界杯的关键性一代球员。

正是因为亲眼目睹了这一代日本国青球员的成长,当韩国国青队此番再一次为亚洲夺取世界亚军之时,笔者在想:莫非韩国足球或许又将开始另一个他们的“黄金时代”?

当2001年出生的李康仁成为本届世青赛上的最佳球员、而且是世青赛有史以来第一位捧起金球的亚洲球员时,或许他严格意义上并不是韩国青少年球员体系中培养出来的球员,是西班牙瓦伦西亚青训体系中成长起来的代表。

但是,当中国足球连第二个“武磊”都还没有出现、武磊本人也尚难以媲美孙兴慜时,李康仁或许将成为韩国足坛又一个标志性人物,如同孙兴慜有别于先前的朴智星那样。这其实才是最可怕的一点!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也是真正需要思考的,就是:李康仁与孙兴慜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不是韩国本国青训体系中培养出来的球星,都是欧洲青训体系中出来的代表,其中孙兴慜是借助于德国体系,而李康仁则借助于西班牙体系。

换而言之,这或许是韩国青训体系需自我反思之处。而之于中国足球,要培养出自己的“孙兴慜”、“李康仁”,或许也应该是借助欧洲的青训体系与平台。但是,中国足球在青训方面最近一两年来所拟定与出台的一系列青训规定,已经完全将这条路给“堵死”了。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再展开了。

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这批99年龄段韩国国青队队员在世青赛这样的舞台上走到了距离冠军近在咫尺那一步,未来返回亚洲,即便是以跳级生的身份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恐怕也将信心满满。

而随着岁月的流失,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至少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国家队很难从韩国队身上占到便宜。也许,2017年3月份长沙那一幕还会有机会再现,但也仅仅只能是碰运气而已。因为迄今为止,中国的同年青少年国字号队伍还因找不到对手只能与巴勒斯坦队进行热身。这就是天与地的差异!

当我们一直梦想着进军世界杯时,笔者始终没有想明白:为什么我们的管理者就不能改变一下思维方式,即将冲进世少赛、世青赛当做眼下的头等任务,只有在中国的各级青少年队伍能够像韩日那样稳定地拿到世青赛、世少赛入场券时,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才真正有希望!短期之内以“归化”的方式,进了世界杯又如何?如同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进了之后,中国足球真正改变了吗?

中国足球青少年的发展,当下最需要的是拨乱反正、是体系建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