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坛因这些父子而精彩!姚明遗传幽默感 李春江为儿流泪

男篮球员与他们的父亲

撰稿/紫薯

一年一度的父亲节悄然到来。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父爱不像母爱那般柔情,那般显露,有时甚至会有些不近人情。在中国篮坛,同样有很多对父子,他们用自己的故事,共同书写了一段又一段佳话,中国篮坛因他们而感动,而更加精彩。

李春江曾为儿子被骂泪洒直播

铁汉李春江为儿子流泪 承认作为父亲很一般

在体坛,当父亲是教练,儿子是球员时,父亲对儿子往往会比其他运动员更加严苛,李春江和他的儿子李京龙就是如此。

李春江是一名性格教练,有着“火爆春”之称,球员们普遍都比较怕他。在广厦,李春江最不愿意听到的,就是儿子李京龙是靠父亲才得以上位。

早些年,李京龙还是年轻球员,发挥有起伏很正常,但正因为父亲李春江是球队主帅,所以每当李京龙打不好,“坑爹”“太子爷靠爹上位”等批评声就会扑面而来,为此,李京龙没少挨父亲的骂。

“如果不是因为他是我的儿子,他可能现在在球队的上场时间和机会更多,但就是因为他是我儿子,我才要用更高的标准去要求他,”李春江在谈论李京龙和自己的父子关系时说道,他总是对儿子要求更高,“别人和他犯了一样的错误,我可能就简单说别人两句,但对他我往往会说得比较重,对他的要求也总会比其他人更严格。”

李京龙也会对和父亲的关系感到困惑,心里话更愿意跟母亲说,“其实作为父亲来说,我觉得自己做得一般,并不是很好。”李春江有些自责,但是当李京龙在五棵松球馆遭遇漫天的骂声时,李春江红了眼眶,这是在遭遇惨败时也未曾出现的情况。铁汉柔情,莫不如此。

父子俩一同征战CBA

儿子遭肘击阿的江挺身而出 勉励阿尔斯兰要靠自己

和李春江父子类似的还有阿的江和阿尔斯兰,他们同样背负了沉重的舆论压力。

从阿尔斯兰的第一场CBA比赛开始,“靠爹上位”的质疑声就一直没有断过。出现失误就被换下,阿尔斯兰除了要饱受主教练父亲严厉的眼神和吼叫式的责备,还要忍受球迷那一句句扎心的话语:“阿尔斯兰下场!”

“有很多外界无形的压力,在我看来,他一度都要崩溃了,但他坚持过来了。他很好强,很努力,证明自己,依然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篮球项目。”身为父亲,阿的江虽然对阿尔斯兰的境遇心知肚明,却依然告诉儿子,“以后的路完全要靠他自己,在场上没有任何人可以帮他。”

此前因为老队员相继退役,八一的成绩连续下滑,身为当时的主教练,阿的江备受质疑,看到父亲遭遇滥骂,阿尔斯兰曾在网上为父鸣不平,但回击的话有些不太文明。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时间,很多网友转载此段话,有些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事后阿尔斯兰哭得很厉害,他不敢把此事告诉阿的江,怕对父亲有影响,得知此事后,阿的江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他不愿意再去批评,或是责备孩子。然而当看到深圳外援布朗在场上一肘将阿尔斯兰击倒在地时,爱子心切的阿的江赛后就要冲过去找布朗算账,孟铎赶紧拉住了阿的江。

作为主教练,阿的江对阿尔斯兰严格要求,但是当儿子受到伤害时,作为父亲,阿的江会挺身而出为儿子出头,这就是父爱,总在最关键的时刻显现。

又是一对父子兵

李楠对儿子寄予厚望 身体力行助李禄瞳成长

如今的中国篮坛还有一对父子备受关注,他们就是李楠和李禄瞳。对于儿子,李楠呵护有加,从小把李禄瞳往职业球员的方向培养,李禄曈小时候便跟随八一队著名田径教练王宜林进行系统的体能训练,2017年师从山东男篮名宿徐长锁训练,后来又加盟了曾培养出唐正东等优秀内线的江苏。

在上赛季一些关键战中,身为国家队主帅的李楠总会现场观察国手们的表现,他的身边多数时候都会有李禄瞳的身影,李楠希望通过现场氛围的渲染,帮助李禄瞳耳濡目染,尽快成长。

李禄瞳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如今他的身高已经超过了2.1米。在U19青年联赛中李禄瞳曾砍下33分和14个篮板,要知道,当时他仅有15岁,是以小打大。李禄瞳目前正随国青队一同集训,共同备战U19男篮世界杯。

大郅与父亲

姚明继承父亲幽默感 王维君因大郅丢工作

还有一些父亲,他们年轻时是篮球运动员,虽然现在不再是篮球教练,却在儿子成长过程中将自己的对篮球的理解和做人的道理慢慢进行灌输,帮助儿子成为一名人品球技兼优的篮球手,姚明的父亲姚志源就是如此。

姚志源2.08米的身高,仪表堂堂,是前上海男篮中锋,是个十足的老好人,见谁都笑眯眯的。在家里也基本上不拿主意,什么事儿都是妻子方凤娣定,而且姚志源为人低调,很少主动谈起姚明。

姚明说过,自己的幽默感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从爸爸那儿我遗传了他的幽默感,特别是当有些事情想不明白时,他的哲学是退一步,给自己留出时间调整,然后再去试。”所以,姚明之所以能让所有中国人自豪,不仅仅因为他的球技,还因为他的为人,这与姚志源的教育密不可分。

王治郅的家庭情况和姚明很像,其父王维君曾效力于北京男篮,其母任焕贞和方凤娣当过国家队队友。当年王治郅没有选择去北京青年队,而是加盟了八一,这直接导致王维君失去了北京青年队主教练职位,任焕贞被解除了原职,调到了体育委员会去看大门。

“不归事件”更让王维君夫妇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很长时间都抬不起头,当2006年王治郅回家时,王维君嘴里反复叨念着“回家就好”这句话,大郅强忍着的泪水直到踏进家门这一刻,终于像决堤的洪水般奔涌而出。

结语

这就是如山一般的父爱,他们不善表达,却充满真挚,和似水的母爱山水辉映,水中有山的影子,山下有水流淌,让儿女感受到无尽的温暖。在此父亲节到来之际,由衷地向篮坛的父亲们道一声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