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球迷看台捡垃圾又火了!小事看美学:不添麻烦是种文化

文/应虹霞 发自巴黎

法国当地时间6月13日,征战法国女足世界杯的日本女足在雷恩迎战苏格兰队,凭借岩渊真奈和菅原优衣香的进球,2比1击败对手,1胜1平跃居D组次席。

场上赢了足球,场下的日本球迷也赢得了口碑——这一次,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官方推特号,拍下了一名COSPLAY装束的日本男球迷,赛后在雷恩的看台中拾捡垃圾的身影。他的蓝色垃圾袋装得已有半满,看上去收获不小。

日本球迷赛后捡垃圾又火了

“远道而来的日本球迷,又一次像平时那样。令人肃然起敬!”FIFA官推致敬称。

这让人联想到俄罗斯世界杯,日本男足对阵比利时队的八分之一决赛赛后。当时国际足联总协调员普里希拉-扬森在推特上晒出了日本队赛后更衣室的图片。

“这就是在94分钟的战斗中输给比利时队之后,日本队的更衣室。他们在赛场上向球迷致了谢,清扫了更衣室,接受了媒体采访。最后还用俄语留下了字条,上面写着‘谢谢’。他们是所有球队的榜样。我为能够与他们一起工作感到骄傲。”

不是什么偶然的巧合,也不是刻意做秀——这,就是日本文化。

从网红推特看日本文化

说起来,关于捡垃圾这档子事,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曾经闹过一个不大不小的“乌龙"。

当时,普里希拉-扬森7月3日凌晨1点18分发出,短短不到5小时,收获了1万7000条跟帖及2万9000个点赞,消息也传遍了中国、西班牙、日本等世界多个国家。但发帖7个小时后,这条网红推特被删除了。

一时间,各种臆测横飞。不过,笔者熟识的日本名记元川悦子亲口证实,虽然她因为记者身份,不能亲自进球员更衣室核实,但她确信,日本队确实清扫了更衣室,而网红推特之所以被删,因为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则 ,更衣室属于私密空间,内部场景公开不宜。

兵败回到日本之后,球队果然正式向外界证实,消息属实。”因为对日本人来说,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这是日本文化。“元川悦子说。

吉田麻也:这是日本式美学

“去时比来时收拾得更干净,这是我们日本式的美学。”日本男足中后卫吉田麻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有一次曾被问到日本球迷为何会集体捡拾看台垃圾时,这样回应。

那是日本队小组赛首仗对阵哥伦比亚队的赛后,日本球迷再次上演了世界大赛惯常的捡拾垃圾一幕。4天后在叶卡捷琳堡,来自英国的媒体提问效力于南安普敦队的吉田麻也,WHY?

“赛后我们的更衣室,我觉得比英超的应该要干净吧!”吉田麻也机智回答,全场爆笑阵阵。

吉田说,“球迷的行为让我们十分感慨。我们是国家队,代表着日本,而球迷们的表现也是全世界瞩目的。他们在场外的行为受到称赞,我们也感觉非常光荣。听说有很多不同国家的球迷也加入了这一行列,真心为他们感到骄傲。”

“在日本,有一句俗话,叫做‘去时比来时更干净’。这也是我们日本式的美学。日本的球迷们也是不知不觉受到这一美学的熏陶了吧。

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文化

“去时比来时更干净。”这样的日本式美学,即便仅仅是在日本的厕所文化中,都可见一斑。在日本,每一个如厕的人,无论在家中还是公共场所,都会自觉擦拭干净便器,以便为下一个使用厕所的人,提供便利。这一点,相信有过去日本旅行经历的人,都会感同身受。

日本人的捡垃圾行为,正如吉田麻也所言,也是日本人不自觉浸淫在这一美学和文化下的产物。日本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加上街上很少设置垃圾桶等设施,将随身垃圾带回家,是人们的普遍习惯。

其实,这样的日本式美学,源于日本人最朴素的生活哲学,那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日本的孩子们从幼儿园阶段起就要学着自己背书包,带着形形色色分类的服装上学。

在日本,你见不到爷爷奶奶或是爸爸妈妈帮着孩子背书包上学的一幕。在学校,每个孩子都会轮流值日,学着主掌分餐;餐后,每个孩子都需要自己动手收拾餐具,打扫卫生。这些,就连日本皇室的公主们也不例外。

鞠躬致谢的礼仪

在日本体育界,教习剑道的日本道场,会要求孩子们在上场“稽古”(练习)之前,先亲手擦拭干净地板,再以虔诚之心登上道场。小时候的铃木一朗,每一次训练结束后,都会把手套和球棒,擦拭得干干净净。

这两天,日本梅西久保建英因为入签皇马,再次火爆霸屏。事实上,就连贵为”神童“”“天才,久保建英也要亲手捡拾皮球,无有例外。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在日本队所在的喀山大本营,出现了久保建英的身影,他是随同日本U19国青队前来俄罗斯一线训练观摩的。那一天,日本U19国青正好完成当天下午的训练,时间在一线队的一铁丝网之隔。

11名孩子默默地捡拾好练习用的皮球,将球门扛回原地,向教练们鞠躬致谢,这才背上书包,抱着大大小小的用具返回宿舍。一众记者等了好一会儿,久保健英这才姗姗从场地出来,他是帮着教练收拾到最后,扛得最多的那一个。

日本女足赛后集体鞠躬致谢球迷

这一次女足世界杯,在日本女足的训练场,结束训练,工作人员把工具收拾得整整齐齐,特别是绕桩用的道具,尖部用布包裹得妥妥贴贴,这才装车。而在男女足世界杯的一线混采现场,笔者也多次直击,就连日本队跟队记者,采访时把背包码放得一溜儿的齐。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