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郭艾伦参加跑男登热搜榜却惹争议?体育明星真不该上综艺吗?

郭艾伦参加跑男

撰稿/紫薯

千呼万唤始出来,由郭艾伦、王哲林和杨鸣参加的国民综艺“跑男”节目终于在昨晚播出,三位篮坛明星与杨颖(angelababy)、李晨等当红艺人同台献技。节目播出后,“郭艾伦 跑男”的关键词迅速登上热搜榜,但在获得众多好评的同时,也引来了一部分人“不务正业”的质疑。

其实体育明星参加综艺节目惹争议,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他们真的不该上综艺吗?

郭艾伦去年因参加综艺节目惹争议

体坛明星上综艺屡惹争议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期的跑男不是在近期录制,而是早在在4月26日就录制完成了,整个录制仅花了一天时间。在那个时间点,郭艾伦、王哲林等人刚刚结束自己的CBA赛季不久,国家队也尚未集训,球员们还处于休假期,因此并未影响任何“正事”。

不过即便如此,当郭艾伦、王哲林参加跑男的消息被曝出以及昨晚节目播出之后,还是有部分声音认为球员“不务正业”,事实上,关于体坛明星参与综艺节目,之前就屡惹争议。

就拿郭艾伦自己来说,去年夏天,郭艾伦因为参加一档以篮球为主题的综艺节目受到了如潮水一般的批评。尤其是在去年九月,他代表男篮蓝队出战世预赛,但由于身上有伤,郭艾伦状态不佳表现一般,这也让“参加综艺影响状态”这样的质疑与批评的声音甚嚣尘上。

因参加而结识的好友李易峰还为此怒怼喷子,力挺郭艾伦,不过郭艾伦仅仅只说了一句话,“峰哥,这些都是我应该承受的。”

傅园慧也有类似经历

除了郭艾伦之外,“洪荒少女”傅园慧也有过类似经历。傅园慧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成为搞笑担当,让人们可以看到她平时如何训练,如何与队友们互动,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的另一面,而在节目最后,傅园慧将前往澳洲特训,与父母告别之景也很令人动容。

可就是这么一档非常温馨且接地气的节目,依然逃不过喷子们的抨击,还是老一套的说辞,耽误训练、不务正业,“参加综艺的同时,我们也不耽误训练!”心直口快的傅园慧曾这样回应。

而在更早之前,惠若琪、张国伟、武大靖等人参加跑男等其他综艺也曾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抨击。

郭艾伦上赛季打出了巅峰状态

运动员终究靠场上成绩说话

对于运动员参加综艺,批评的声音主要集中在影响成绩这一点上。那如果不影响成绩呢?

还是以郭艾伦为例,在经历了口诛笔伐的一个夏天之后,郭艾伦却在上个赛季迎来了个人竞技状态的巅峰,他不但继续保持犀利的突破,而且在投篮和传球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很多时候都成为辽宁男篮的“关键先生”, 整个赛季郭艾伦场均得到23.6分4.9个篮板5.8次助攻1.9次抢断,多项数据创生涯新高。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想被人抓到把柄,那就要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拿出过硬的成绩,来证明参加综艺节目不会影响其在场上的表现,郭艾伦做到了。

泳坛名将孙杨也是如此,他参加过包括跑男在内的很多综艺节目,然而,综艺节目并没有让孙杨的表现下滑,在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他勇夺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四块沉甸甸的金牌,成为“吸金王”。

所以当一名运动员成绩不好时,不光是参加综艺节目,哪怕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会被人无限放大,成为被质疑的理由,但是当运动员不受影响,依然保持甚至提升了自己的成绩时,一切质疑都会烟消云散。

运动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推广体育运动

运动员参加综艺真没好处吗

不可否认,运动员参加综艺等其他节目,对于自身是有着不小利益的。

首先就是经济上的收入。运动员上综艺可以获得通告费,即电视台综艺节目邀请艺人担任节目嘉宾,付给嘉宾的相应酬劳,这个费用有多有少,但确实是实打实的经济利益。

其次,参加综艺节目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一种生活上的调剂。众所周知,运动员的生活非常枯燥,除了训练就是比赛,圈子也比较窄,上综艺可以借机放松一下身心,还能交到一些新朋友。

第三,运动员参加综艺节目对于丰富自身形象是有益的。运动员通过在综艺节目中的表现,人们可以认识一个与场上完全不同的自己,将自身阳光、幽默的一面展现给世人。

可抛开运动员自身可获得的利益之外,其他就是百害无一利吗?答案是否定的。

在如今的中国社会,必须承认,体育只是一种小众文化,更多的人不了解也并不热爱体育。因此,体坛明星参加综艺节目可以让更多的人对体育、对其所从事的项目加深了解,更好地推广体育。举个例子,看综艺的粉丝可能未必喜欢篮球或足球,但或许能够通过这个节目先喜欢上这个球星,再渐渐去了解这项运动,这终究对于项目的推广是好事。

在这期跑男之中,虽然没有嘉宾打球的镜头,但郭艾伦在社媒上透露,实际上大家是打了球,只是节目没有播放而已,对此郭艾伦也感到有些可惜,可见他非常希望借此机会推广篮球运动。

当然,任何事情最终都要讲究一个度,对于运动员来说,特别是现役运动员,主业毕竟还是比赛,如果过多精力放到其他事情上的话,势必会有一定影响。不过,至少男篮队员参加这次参加跑男大可不必大惊小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