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目了然!大数据复盘总决赛揭秘勇士败因 洛瑞才是冠军幕后英雄

随着2019年总决赛的尘埃落定,猛龙击败勇士成为NBA新王,2018-2019赛季的NBA比赛也画上了一个句号。

这个句号圆满么?或许有些人并不会这样觉得。纵然比赛足够精彩,结果让人意外,但是在总决赛中连续出现的毁灭性伤病,却让球迷心中蒙上了一层愁云惨雾。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那么在2019年总决赛中,两支球队的表现究竟如何?让我们暂时抛开印象流,通过大数据来对总决赛的6场比赛进行复盘。

进攻端勇士断层严重 猛龙更为均衡

首先我们来看看2018-2019总决赛球员场均表现对比。下图就是总决赛两支球队的球员表现对比,红色代表猛龙球员,金色代表勇士球员。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两队之间的差异一目了然。勇士在杜兰特缺阵后,重新回归水花兄弟的时代。克莱-汤普森和斯蒂芬-库里的SPR值都是11.7,虽然比猛龙的莱昂纳德略低,但是却要远远高于双方的其他球员。

可惜勇士的球星断层严重,除了水花兄弟之外,虽然德雷蒙德-格林也有不俗表现,但是在6.3的SPR值也只能说表现平平。而接下去的伊戈达拉更是只有4.8的SPR值。

除了这4名球员之外,其余勇士球员最高的SPR值是考辛斯的2.1,而剩下的勇士球员没有一人的SPR值超过2。

也就是说,由于杜兰特的缺阵,这次总决赛中勇士只剩下水花兄弟,追梦格林和伊戈达拉在苦苦支撑,其余人完全帮不上忙。

但是猛龙的情况则大为不同,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出,除了莱昂纳德一枝独秀之外,其余猛龙的主要轮换球员也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莱昂纳德的SPR值是12.4,高居两队所有球员之首。

但是这并不让人感到惊讶,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其余猛龙球员的表现,洛瑞7.4、范弗利特6.4、西亚卡姆6.2、小加索尔6.0,伊巴卡5.1、丹尼-格林3.5。

也就是说,猛龙总决赛中SPR值超过6的球员达到5人,而勇士只有3人。

猛龙总决赛中SPR值超过3的球员达到7人,而勇士只有4人。

换而言之,作为总决赛新丁的猛龙,反而打出了更加均衡,更加现代化的篮球。而勇士球员在杜兰特受伤的情况下,将全队的火力更多的集中到了库里和克莱身上,反而更容易被对手从打法上针对,最终输掉了总决赛。

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SPR统计上,在总决赛球员得分效率上同样一目了然。下图是2018-2019总决赛球员得分效率,左侧是代表猛龙的方块,右侧是代表勇士的方块。代表球员的色块颜色越接近红色,说明该球员的每回合效率越高;代表球员的色块颜色越接近蓝色,说明该球员的每回合得分越低。方块的大小代表球员占用回合数的高低。

我们可以看出,在猛龙的主要轮换球员中,只有洛瑞和铁林的每回合得分不到1,而且就算是他们,每回合得分也都保持在0.9以上。其余的莱昂纳德、帕斯卡尔、小加索尔、伊巴卡和范弗利特,每回合得分都超过了1。

而且猛龙的球员回合占用数相当平均,7名主要轮换球员除了莱昂纳德的回合占有数较高,其他人相对来说都比较均衡。

但是勇士这边就比较凄惨。在勇士占用回合数较高的球员中,只有库里和克莱-汤普森的每回合得分比较高。虽然凯文-杜兰特的每回合得分也比较高,但是他总决赛中仅仅打了一节就跟腱撕裂,也是勇士无法控制的情况。

每回合得分和杜兰特能够媲美的克莱,总决赛G3缺阵,后面一直带伤参赛,到了G6因为十字韧带撕裂而离场。

两名得分效率最高的球员先后受伤,让勇士在进攻效率上根本无法和猛龙相比。

此外上场较多的球员中,每回合得分都不到1.0分,而且三大主要球员追梦格林、考辛斯和伊戈达拉中,追梦和考辛斯的每回合得分都不足0.8分,伊戈达拉的每回合得分也不足0.9分,甚至要低于猛龙主要轮换中最差的洛瑞和丹尼-格林,更不要说和其他猛龙球员比了。

如果杜兰特和克莱能够一直保持健康,也许勇士呈现出来的将是完全不一样的进攻效率,也许比赛也会是不一样的结果。

但是篮球场上没有那么多“如果”,由于克莱和杜兰特受到的重创,勇士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2019年总决赛,很有可能会是整个2019-2020赛季。

【防守端都能控制对方核心 但结果却完全不同】

两队在进攻上的表现截然不同,但是在防守上的表现又如何呢?

既然说到防守,就肯定要说对对方箭头人物的防守。两支球队对双方箭头人物科怀-莱昂纳德和斯蒂芬-库里的防守,很大程度上能够左右比赛的走向。

下图是2019年总决赛莱昂纳德面对不同防守人时的得分表现。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勇士对莱昂纳德的防守相当成功。在对位莱昂纳德前三的勇士球员中,伊戈达拉让莱昂纳德的每百回合得分降低了12.0分;克莱-汤普森让莱昂纳德的每百回合得分降低了11.1分;追梦格林效果略差,但是也只让莱昂纳德的每百回合得分增加了2.9分。

但是这只是对莱昂纳德个人进攻的控制,防守莱昂纳德时对猛龙球队进攻效率的控制,其实并没有数据表现出来的那样好。当伊戈达拉对位莱昂纳德时,猛龙的每百回合得分要增加0.8分;当追梦格林对位莱昂纳德时,猛龙的每百回合得分要增加28.3分。

只有当克莱对阵莱昂纳德时,不仅仅莱昂纳德个人得分降低,猛龙的每百回合得分也降低9.9分。

可是克莱在6场系列赛中,因伤缺阵一场,带伤打了三场,第六场最后伤重离场,防守莱昂纳德的任务,只能更多的交到了伊戈达拉的手上。虽然效果不如克莱,但是总算是能够完成任务。

那么猛龙的防守又如何呢?下图是2019年总决赛库里面对不同防守人时的得分表现。

猛龙队中的范弗利特和丹尼-格林是对位库里回合数最多的两名猛龙球员,他们的防守效果也非常不错。范弗利特对位库里197个回合,库里每百回合得分减少11.5分;丹尼-格林对位库里111个回合,库里每百回合得分减少3.1分。

看上去猛龙对库里的防守效果比不上勇士队莱昂纳德的防守效果,但是事实情况真的如此么?

范弗利特在防守库里的时候,库里个人每百回合得分降低11.6分,勇士全队每百回合得分降低11.9分;丹尼-格林在防守库里的时候,库里个人每百回合得分降低3.1分,勇士全队每百回合得分降低19.2分。

哪怕是洛瑞防守库里时,虽然库里的个人每百回合得分增加了17.3分,但是勇士全队的每百回合得分也降低了8.5分。

综合前面的所有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勇士的防守可以限制莱昂纳德的进攻,但是猛龙其他球员会站出来,所以猛龙的整体进攻效率不仅不会下降,反而会有所提高。

而猛龙的防守也可以限制库里的进攻,而且当库里的进攻被限制时,勇士的整体进攻大幅度下降,成为他们输球的主要原因。

也就是说,两队都有球员能够控制对方的进攻核心,但是进攻核心受限后,两队其他球员的表现成为这次总决赛胜负的分水岭。

【勇士想赢必须主力全出 洛瑞才是猛龙真大腿】

看完了两队的进攻和防守,接下来看看猛龙和勇士在这次总决赛中的阵容契合情况。勇士这批球员已经在一起打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猛龙的莱昂纳德、丹尼-格林和小加索尔都是本赛季才加盟,在默契程度上会有不同么?

下图是2019年总决赛勇士核心球员在场搭配的效果。

我们可以看到,除去一些在场时间特别少的搭配,只有在库里、克莱-汤普森、追梦格林和伊戈达拉四个人同时在场的时候,勇士在122分钟里的每百回合净胜分才能达到正数,为+0.8。而在其余所有登场时间超过10分钟的组合里,每百回合净胜分都是负数。

汤普森单独率领其他四名角色球员的21分钟,勇士每百回合净负17.3分;库里、追梦和一哥联手的48分钟,勇士每百回合净负16.2分;追梦和库里搭档的42分钟,勇士每百回合净负9.0分;追梦、库里和克莱一起出场的32分钟,勇士每百回合净负3.9分。

缺少了杜兰特后,除非勇士让四大主力同时上场,否则不管怎么搭配都显得有心无力。而且杜兰特的缺阵也让勇士以前比较健康的轮换荡然无存,在总决赛中,追梦和库里一起上场时间高达244分钟,而6场比赛打下来,一共也只有288分钟。

看完了勇士的阵容搭配效果,下面来看看猛龙的阵容搭配效果。下图是猛龙在2019年总决赛中的核心球员在场搭配效果图。

图中可以看出,猛龙的阵容进攻效率要比勇士好的多。除了莱昂纳德、洛瑞、西亚卡姆和小加索尔四人一起上场时每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4.1分之外,这四名球员中其余的搭配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所有登场时间超过10分钟的组合中,洛瑞和西亚卡姆的组合登场27分钟,每百回合净胜19.1分;西亚卡姆、洛瑞和莱昂纳德联手32分钟,每百回合净胜17.0分;洛瑞和莱昂纳德搭档18分钟,每百回合净胜15.4分;小加索尔、洛瑞和莱昂纳德三人一起登场16分钟,每百回合净胜对手7.3分。

除此之外,我们在猛龙球员总决赛出场搭配效果中,还看到了一些很有趣的事情。

1. 洛瑞真大腿

如果我们仔细看的话不难发现,不管洛瑞和谁搭档,他们的组合在场上的每百回合净胜分都是正数。而洛瑞不在场的时间一共有大约60分钟,在这60分钟里,有30分钟猛龙的每百回合净胜分是负数。

所以别老说洛瑞垃圾兄弟了,洛瑞真的是一名难得的好控卫,只是之前的德罗赞虽然和他私人关系很好,但是在场上却并不搭。

2. 西亚卡姆百搭

比起莱昂纳德来,西亚卡姆显得更加百搭。西亚卡姆和核心四人组中的任何一名、两名、三名球员都一起组成过搭档,自己也曾经单独带领其他四名替补球员一起作战,而且除了没有洛瑞的西亚卡姆、莱昂纳德组合,以及西亚卡姆、莱昂纳德和小加组合之外,西亚卡姆所在的其他组合效率都相当不错。看来,只要有一名出色的控卫辅助,西亚卡姆就是一名百搭的好球员。

【大数据揭秘猛龙获胜关键 2020年总决赛还能看到勇士么】

从上面的这些大数据复盘中,我们几乎也能够看出猛龙在这次总决赛中击败勇士的几个关键点。

首先,猛龙拥有更多的得分点,更高的进攻效率;其次,当箭头任务被有效防守时,猛龙的其他球员有着更好的发挥;最后,猛龙的洛瑞发挥了很好的组织作用,虽然未能当选FMVP,但却是总决赛的幕后英雄。

不过这支勇士并非完全的勇士,杜兰特和汤普森的缺阵,让勇士在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如果勇士今年夏天能够留下杜兰特和汤普森,那么2020年季后赛,我们很可能会遇到一支不一样的勇士。

撰文:嘟嘟

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责编:一乔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