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文十级自谦韩国夺金靠运气 揭秘被中国队员大赞磊落的金善台

撰文/徐思佳 视频/刘博

“麻烦讲慢一点,我可以用中文的。”这是43岁的韩籍新帅金善台加盟中国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后,第一次面对中国媒体的镜头。10分钟的采访,他的身边没有任何一个翻译,即使有的词汇稍显晦涩,他也会坚持用中文回答,然后低着头致歉说:“对不起,中文退步了!”

43岁的金善台曾是从小学比赛中慧眼挑出周洋、梁文豪的伯乐,是让王濛、孙琳琳、张会敬重称赞的金牌主帅,虽然算得上是“前辈”,但他在队伍里还是谦逊地称35岁的王濛为“王指导”。

“我和王指导是好朋友”,“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我希望帮助她多培养一点儿运动员。”在队里,金善台的职务是“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短道组外方主教练兼女队主教练”,也是辅佐王濛的国际化外教团队中最核心的人物之一。

6月13日,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短道组外方主教练金善台(中)指导队员训练。新华社 宋彦桦摄

自学中文,曾拒日本队高薪回长春队执教

“先来三圈,再半圈,可以吗?”,上冰训练的间隙,金善台主动滑到场边监督的王濛面前,两个人用中文商议着接下来的训练计划。

上任21天后,王濛请来了6国外教的国际化教练团队,并且给每个外教都配备了翻译。金善台,是唯一不用翻译的。日常交流、技术讲解,他都能用中文向队员准确地传达。领队孙琳琳打趣地说,“金教练中文水平还退步了呢,以前在长春队的时候,说得更好!”

金善台曾在长春队执教了8年,他曾说,长春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他还带着妻子、女儿举家搬到了长春,给女儿报了一所双语幼儿园,同时学习中文和韩语。

在他的带领下,长春短道队进步飞快,涌现出了周洋、梁文豪等一批世界冠军,金善台也成为了众多国家队聘帅的争夺目标。

2006年担任日本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后,金善台虽然没能将弟子带上温哥华冬奥会的领奖台,但是却令队伍的整体实力提升了一大截。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日本方面加薪希望留住金善台,却被他婉言拒绝,选择重回长春执教。

“我不是一个只在乎钱的人,那边给的钱确实要比这里多得多。不过,他们的训练条件并不好,队员都是练一周休息一周,甚至连国家队都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说实话,在做选择的时候我确实犹豫过,但长春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很怀念在长春的那些日子,这里有很多我的朋友和学生。”金善台在当时的采访时解释道。

6月13日,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短道组外方主教练金善台(中)指导队员训练。新华社 宋彦桦 摄

输比赛也会向对手竖大拇指 自谦韩国夺金全靠运气

中韩短道素来恩怨已久,但提起金善台,每个中国队员都交口称赞。

退役前,金善台是和大杨扬同时期的队员。一次在世锦赛上场前,杨扬忘记带了护颈,按规则无法参加比赛的,这时旁边的金善台把自己的护颈递给杨扬。不巧被韩国教练发现,挥起刀套对金善台连打带骂来制止,最后,加拿大队员伸出援手,杨扬才顺利参加比赛。

“他很磊落”,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短道组执行领队孙琳琳曾和长春队同台竞争了多年。在提到金善台教练时,她用的形容词是——“磊落”。

“金教练一直是我们特别我们佩服的教练,他很光明磊落打比赛。比赛的时候,即使他带的队输了,我们赢了,他也会过来给你竖个大拇指,说‘你滑得很好、相互学习’,从我们小的时候他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跟你相互学习、公平竞争的角色。”孙琳琳说。

2014年,韩国方面为了备战平昌冬奥会,专程从长春队请回了金善台,担任韩国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最终,在平昌冬奥会中,韩国短道速滑队以3金、1银、2铜的成绩位列所有国家之首。

“为什么平昌冬奥会上韩国队的表现那么好?”采访时,有媒体问起金善台的“执教秘诀”。他想了想,笑着打趣道:“运气、运气比较好。”

6月13日,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短道组外方主教练金善台(中)指导队员训练。新华社 宋彦桦 摄

小学比赛慧眼挑中周洋、梁文豪 昔日弟子:他是世界上最好的外教

16岁的张楚彤被誉为队里的天才小将,也是女队中被寄予厚望的新秀,在金善台的麾下训练几周后,她对金教练的评价是,“我之前对金教练没多少了解,但他确实是一个好教练,很负责任,很多细节都亲力亲为,每天我们都会有KPI指标,专业化地量化我们地训练。”

“我刚来,希望可以慢慢地了解这些选手发掘她们的潜力。”金善台的慧眼曾在几百人的全国小学生短道比赛中选出了周洋、梁文豪两位世界冠军。

在金善台官宣进入中国国家队后,昔日的弟子梁文豪第一时间就兴奋地转发了新闻,并在朋友圈写道:“我教练是世界上最好的外教,没有之一!”

重回中国执教,金善台还带了上个周期在韩国短道队服务过的金牌保障团队,队员上冰训练时,两位韩籍器材师就守在围挡外的角落里,随时为队员调整器械。

“现在中国训练的条件更好了,运动员也更多了,不只是我一个教练,整个团队还有很多中方教练、器材教练、体能师,一切都很好,我只要认真做就好了。”金善台说。

比起在上任初期就立下雄心壮志的目标,金善台似乎更喜欢实际一点,他说,“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三年时间,现在考虑目标有点远,我希望可以一步一步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