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根廷女足拿1分多难!她们曾经津贴才10美元 更衣室都没有

晨报记者 金 昊

这个周日,阿根廷男足即将开始自己的又一次美洲杯征程。自C罗率领葡萄牙在欧洲国家联赛夺冠后,全世界都在关注着梅西是不是能够用一座美洲杯冠军奖杯来结束自己的2018-2019赛季,甚至当阿根廷女足创纪录地拿下她们在世界杯的第一个积分时,阿根廷国内仍然没有太多人关注到姑娘们的表现。

女足世界杯小组赛首战,阿根廷队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0:0逼平了强大的日本队。赛后,阿根廷女足从主帅到队员都在肆意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历史第一分。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她们第三次参加世界杯的比赛了,此前两次世界杯之旅,她们甚至连一个积分都没有拿到过。对于被誉为“潘帕斯雄鹰”的阿根廷而言,这多少有些不可思议。

阿根廷女足逼平日本

人均津贴10美元都不给她们选择罢工

2015年泛美运动会后,阿根廷女足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参加任何比赛,因为在泛美运动会后,阿根廷足协取消了女足人均只有10美元的津贴,这让阿根廷女足的姑娘们怒不可遏。除了工资和奖金无法与男足相提并论,她们也没有更衣室,只能在肮脏的场地训练,甚至连长途旅行都是坐大巴而不是飞机。为了节省酒店费用,这帮女足队员通常都是当天往返……

万般无奈之下,罢工成了她们唯一能够与之抗争的办法。在这个拥有梅西和马拉多纳的国度,足球高于一切,但女性足球的开展一直举步维艰。在阿根廷男子职业足球联赛已经成熟发展接近100年的情况下,阿根廷女足联赛在今年3月以前一直都是业余性质,收入也很低。关于2015年到2017年的罢工事件,实际上是女足为自己争取权益的基本诉求。

拉丁美洲足球文化专家埃尔塞曾对媒体表示:“1931年阿根廷成立男子职业足球联赛的时候,没有谁会和今天的女足队员一样感受到冷落。作为女性,不管你踢球多么出色,你都不可能以此为生。”

来自梅西家乡的姑娘改变了历史

2012年,一位叫马卡雷纳·桑切斯的女足运动员加盟了阿根廷的乌尔基萨俱乐部。出生在圣塔菲的她在5岁时跟随父亲一起看球,这个地方曾诞生过梅西、巴蒂斯图塔和巴尔达诺。在父亲的鼓励下,桑切斯从小接受比较正规的足球培训。

自从她加盟了乌尔基萨,就一直是球队的主力,但她的努力表现并不能得到相应的报酬,因为一次转会被俱乐部制止后,她决定利用社交媒体为阿根廷女足运动的不公争取权益,此举让俱乐部极为不满,更得到足协的支持并尝试封杀她。

让马卡雷纳·桑切斯无法相信的事情是,因为这件事,她竟然成了推动阿根廷女足从业余变成职业的里程碑式人物,因为这起事件不但引起了阿根廷国内媒体的关注,更是让国际足联开始直接向阿根廷足协施压。终于,在2018年1月,阿根廷足协决定改善女足的生存现状问题,为了让阿根廷女足享受到和男足一样的地位,足协已经开始给国家队提供和男性相同的设施。去年世界杯预选赛之前,阿根廷女足获准在梅西和其他男足球员备战比赛的同一处训练场训练。而此前,这一场地还只对男性开放。

9位职业球员拿一分已经创造历史

此前的两次世界杯之旅,丢了33球,仅打入2球。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阿根廷在小组赛被德国队11比0击败,创造了世界杯女足赛的最悬殊纪录。没有谁会比当时就已经是球队主帅的博列洛更失望。从1997年至2019年,博列洛几乎一直在阿根廷国家队任职,他不仅是成年女队主帅,还是阿根廷女足U 17和U 20的主帅。因此,没有人比他更清楚之前两次世界杯的糟糕经历有多么痛苦。

经验丰富的博列洛一直都很期待这一届的阿根廷能够洗刷之前的两次大赛丢球的耻辱。但当阿根廷女足的23人大名单中只有9人是在海外踢球的职业运动员时,博列洛拒绝设立任何目标。主力后卫巴洛索说:“我们有两年时间是没有比赛的,这两年我们也没有太多的训练。我们只在美洲杯开始前七天才临时凑在一起,整个球队都还没有形成绝对的默契。我们没有适当的训练场,当我们旅行时,我们睡在一辆公共汽车而不是酒店里,这很糟糕。我们没有工资,用的是淘汰的装备。我不会把这称之为劣势,但我们真的需要更多的比赛。”所以,通过这些信息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在逼平日本队后,阿根廷女足全队在混合采访区集体高唱凯旋曲犹如赢球一般。我们无法预测阿根廷女足到底能够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多远,但至少,一支更好的阿根廷女足值得期待。今年3月份,对于阿根廷女足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阿根廷足协宣布,即将推出阿根廷女足职业联赛,首届联赛将有16家俱乐部参与。女足运动将在阿根廷各个省推进,即便是没有球场设施的俱乐部,足协都会给她们提供基础设施。

此外,阿足协还将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建立一个职业女足管理中心,并加快制定相关规定;同时,将挑选阿根廷男足国家队的优秀球员和教练协助指导女足俱乐部的运作、队员的训练和女足国家队队员的选拔。足协还将进行充分协调,为没有主场的女足俱乐部提供训练场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