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看奥运大使如何炼成:为热爱等个几年都一样 青年大赛不能省

腾讯体育讯 日前,世界跳台滑雪锦标赛铜牌得主瑞士人吉利安-佩尔(Killian Peier)被任命为明年瑞士洛桑冬季青年奥运会的最新大使。现年24岁的佩尔是洛桑冬季青年奥运会的第13位大使,这届青年冬奥的所有赛事将于明年的1月9日至22日举行。

佩尔代表瑞士参加了2012年在因斯布鲁克举行的冬季青年奥运会。今年早些时候,佩尔在塞菲尔德举行的北欧滑雪世界锦标赛个人大跳台项目上获得第三。佩尔继去年冬天在跳台滑雪世界杯上排名冲进前十之后,他已成为了瑞士最优秀的滑雪运动员之一。在荣幸当选奥运大使之后,佩尔接受了国际奥委会官方采访。

瑞士跳台滑雪运动员基利安-佩尔在比赛中完成空中跳跃。

时隔17载结缘梦想发源地

17年前,年仅7岁的佩尔在电视上看到瑞士跳台滑雪名将西蒙-阿曼恩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连续赢得90米台和120米台的金牌时,他深受启发,决心要尝试。佩尔的父母对此也很感兴趣,他们找到了附近的一家滑雪俱乐部,但俱乐部的人却说开始跳台滑雪的合理年龄应该是10岁。

此后的两年,佩尔坚持不懈地做了很多其他运动,例如篮球、体操等。在他十岁生日那天,他参加了一个跳台滑雪的入门仪式。“我穿着高山滑雪的装备试着滑了几次,第二天教练就给我带来了更加合适跳台滑雪的装备,我在法国的莱斯塔夫斯体育馆尝试过好几次跳跃,那里是我和这项运动缘分开始的地方。”他回忆到。

佩尔出任家乡举办的青年冬奥会大使。

碰巧的是,洛桑2020年青年冬奥会的滑雪跳台比赛正是在法国圣克劳德地区的莱斯塔夫斯举行。佩尔认为,由于洛桑缺乏设施,将比赛放在莱斯塔夫斯是明智的。

“洛桑附近什么设施都没有,我认为这对莱斯塔夫斯和瑞士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双方还有一项协议允许瑞士北欧两项滑雪队在那里进行训练,他们在边境相交的地区提供了一流的训练设施,这真是太棒了。”

落选平昌冬奥促成长

尽管目前佩尔算得上是瑞士最出色的跳台滑雪运动员之一,但在这之前他一直有一个没法克服的失望,那就是没能获得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机会。

“我很长一段时间都希望这一切没有发生,事实上整个赛季都这样的。最后我不得不面对现实:我的水平还不够,还达不到参加冬奥会的高度,我没有足够的稳定性和强大的心理。”佩尔坦言。“当时我对一切都产生了怀疑。这是我半辈子都在从事的运动,我不禁问自己要何去何从,如何改进。”

在经历了无缘平昌冬奥的打击后,佩尔并没有选择改变所有。他坚信自己本身已经具备了一个优秀滑雪运动员所需要的素质,唯一要做的就是学会如何将它们结合在一起。他选择了用更专业的态度对待这项运动。为此,他还专门请了私人教练,帮助更好地了解自己。尤其针对精神层面,佩尔在教练的激励下渐渐学会了如何走出自己的心理舒适区。

在落选平昌冬奥会,佩尔在世界杯和世锦赛赛场上强势回归。

为了能让自己放下包袱过的更加轻松,佩尔搬离了和队友一起合住的公寓。在那里住着的时候,他们空闲时的话题永远离不开跳台滑雪或是训练,这让佩尔很不自在。2018-19赛季,尽管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经过调整的佩尔对自己信心越来越足。

“我仍然不能适当地放松。这花了我几场比赛来找感觉,但我做到了。在因斯布鲁克的赛场上,一切都显的很自然。我排在第七位,我向自己证明了我能做到这一点,我所作的一切都得到了回报。但我仍然有潜力可以开发,所以当到了世锦赛赛场上的时候,我付出了百分之一百一十的努力。”佩尔在接受奥委会官方采访时说。

对于夺牌,佩尔认为这是所有“拼图”汇集在一起时刻:“在那之前,我做了很多正规的训练,我在比赛前就准备好了,感觉自己能处理好所有细节和压力。比赛也很顺利,我第一跳完成的很棒,我试图让保持专注地进入第二跳,所以我并不知道第一次跳的成绩。后来我撞上了教练,才得知我当时暂居第一。第二跳时,我的心里已经没有杂念,当完成比赛看到第三名在大屏幕上打出时,那种感觉真是太棒了。”

洛桑冬奥的跳台滑雪比赛将由邻国的莱斯塔夫地区斯承办。

青年冬奥是必经之路

与佩尔同时出任明年洛桑青年冬奥会大使的运动员还有:雪板明星帕特-伯根纳、奥运会奖牌的主、滑雪前世界冠军范尼-史密斯和网球选手蒂米娅-巴辛斯基。

对于明年将举行的青年冬奥会,佩尔拥有不同于他人的看法。“青年奥运会是我为其他重要赛事打基础的关键一步,无论是世界杯还是世锦赛。”他说。“参加开幕式或正式的备战是年轻运动员必须适应的事情,也是奥运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亲身体验这些经历对他们的未来是能形成有效帮助的。”

佩尔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向年轻人表明,只要付出决心和努力,就有可能达到世界顶级水准。他表示:“在跳台滑雪这项运动中,不仅仅有‘来自另一个星球’的奥地利人和德国人,还有一大批新的滑雪运动员正在成长,我从经验中知道这代表着什么。”

这届青年冬奥会将在佩尔成长的地区进行,对此他也感慨万千。“我非常感动这个地区承办了这项对于年轻运动员如此重要的比赛。我很自豪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瑞士并没有太多的滑雪运动员,所以对于任何想要开始滑雪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这就是冬季青年奥运会的目标:激励年轻人参加体育活动,不只是跳台滑雪方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perz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