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输球也有价值 郎平冷静看待美国女排变化

腾讯体育6月13日讯(文/伯丁)9连胜的中国女排,在世界联赛江门站末战中遭遇美国。本以为世界联赛至今美国呈现一副实力下降的姿态,但中国女排却以0-3迎来一场脆败。

胜败系兵家常事,中国女排的天也不至于因为这一场失利就塌下来,但要输得有价值,要输得明白,这样才能在转战北仑后,接受德国、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的考验。

“美国队打得很出色,中国队确实在发垫环节没有跟上,我们的强攻比较被动,特别是我们也想接住对方的发球。当对方发球不到位的情况下,强攻命中率比较高。而从网上的情况来看,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第二局,对方主动拿了20分,进攻各个环节都堪称完美。这对我们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我们也看到了不足。”郎平这样总结本场比赛。

虽然美国在江门站比赛首战0-3惨败土耳其,但说美国实力下降恐怕仅仅是一个假象。还没有到最关键的大赛,美国主帅基拉里也像郎平一样,利用不同比赛试验不同阵型,观察效果。对阵中国女排,美国队副攻线是全新的,黑人球员华盛顿天赋颇高,而接应德鲁斯也是今年重点考察的新球员。

美国队的快速进攻主要围绕着副攻线做文章,采取中间加压,两边快速拉开,后攻策应的战术体系,虽然没有朱婷这样的超级球星,但整体战术素养非常高,攻防兼备。美国的二传手卡利尼,各种精准飞快的喂球,找到了中国的“命门”。不管是罗宾逊,还是巴奇-哈克利,两名主攻的两边平拉开速度很快,新接应德鲁斯的下球、新副攻华盛顿的拦网和弹跳,都有很多特点。

一旦美国打出了高质量的高快结合进攻,中国女排就非常不适应,场面就变得难以遏制,中国女排一旦急躁,就会陷入朱婷一人打美国全队的困境。

纵观中国女排,全场遭到压制,发垫、一传、拦防全体“不在线”。自由人林莉状态陷入低迷,一传失误较多,张常宁、朱婷也有一传失误或不到位的情况。一传失误多,到位率低,直接导致一攻受阻,全队只有朱婷和张常宁具备打穿美国防线的实力。

同时,副攻的拦网跟不上对方的快速进攻,美国两翼齐飞,边攻手多次一对一得分。

中国女排阵中,本来自由人位置是令人放心的位置,但林莉自从里约奥运会后,状态一直难言理想,王梦洁也时有波动,两人需要互相替换才能完成一场比赛。奥运会在只能报名12人的情况下,很可能只带一个自由人。

在无人替换的情况下,一旦自由人出现状态波动,恐怕会令全队受到影响,甚至“卡轮”。林莉是一名个性忠厚老实的队员,今年在瑞士精英赛阶段,也展现出了良好的复苏势头,但愿出现波动只是短暂的,而努力调整状态旁人无法代劳,只能靠自己挺过难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