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FC战绩仅4场级别排名第六 张伟丽为何能获冠军挑战权?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ESPN透露张伟丽将挑战冠军腰带

文/NAOH

尽管尚未官宣,但中国女子选手张伟丽将在8月31日于深圳举行的UFC格斗之夜赛事中挑战新任草量级冠军杰西卡-安德拉德一事基本已成定局。对于这样的安排,笔者本人的感受是惊讶、兴奋、意想不到。

平心而论,张伟丽的战绩和击败的对手完全不足以让她在UFC的第4场比赛就获得冠军挑战权。但UFC一直希望张伟丽能领衔在中国举办的赛事的头条大战,再加上排名在她之前的选手因为各种原因都不适合在近期内挑战冠军,因此张伟丽就站到了挑战者行列的最前沿。

获得冠军挑战权更多是“运气”使然

首先,UFC在一场格斗之夜赛事中安排冠军战本身就已经是一件出乎人们意料的事情了。目前UFC的三个系列赛事按照等级与影响力排名分别是数字系列的PPV赛事,UFC on ESPN的旗舰赛事以及格斗之夜。通常来说,UFC只会在数字系列的PPV赛事中安排冠军战。

UFC通常只会在数字赛中安排冠军战

今年到目前为止,UFC只在1月的格斗之夜143中安排了一场蝇量级冠军战,但那是因为这场赛事是UFC在ESPN时代的首秀,而且这场冠军战还是因为UFC233被取消而遗留下来的。因此,UFC在深圳举行的格斗之夜赛事中安排一场冠军战本身就是一个有违常理的安排。

说到张伟丽本身,她是UFC历史上首位打入官方排名榜的选手,而且目前还处于19连胜中,这都是足以让中国拳迷自豪的事情。但客观而论,她真的配得上如此之快就染指冠军挑战权吗?

张伟丽在八角笼内击败的最著名选手就是此前官方排名第7位的特雷西娅-托雷斯,这也是她打过的唯一一位名列排名榜内的选手。而托雷斯历史最高排名是草量级第5位,严格来说甚至不在冠军挑战者的范围之列。

张伟丽打进排名创造历史,但绝非顶尖

目前排名位列张伟丽之前,比她更应该获得挑战权的选手有好几位,包括了榜首的罗斯-娜玛尤纳斯,第2位的塔蒂亚娜-苏亚雷斯、第4位的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等等。

在今年6月的UFC237中刚刚把冠军腰带输给安德拉德的罗斯是公认的最应该立刻获得挑战权的选手,就连UFC主席白大拿也对此表态。但罗斯在那场比赛中颈部和背部都受了伤,迫使她不得不离开一段时间。

罗斯在UFC237丢掉金腰带

再来是另一位前冠军乔安娜。她此前连续两次在冠军战中输给了罗斯,但她却击败过安德拉德。因此随着冠军的更迭,人们认为乔安娜理应获得与安德拉德再战一次的机会,不过去年挑战蝇量级冠军瓦伦缇娜-舍甫琴科失败很可能是将她踢出挑战者版图的重要原因,毕竟在3连败后还连续第3次获得冠军挑战权多少有些难以服众。

苏亚雷斯是另一个挑战冠军的热门人选,她目前保持着8战全胜的职业战绩,并且在UFC的5场胜利中大多毁灭性地击败了对手,其在女子选手中少见的GNP打法使得她被称为是女版的卡比布。但她同样在刚刚结束的UFC238中遭受了一些伤病,而在与尼娜-安萨罗福比赛的第三回合中,苏亚雷斯被打得摇摇欲坠,险些遭到TKO,这或许也让UFC对她开始重新进行评估。而暂时避免与站立为主的安德拉德开战,似乎也是UFC对苏亚雷斯的一种保护行为。

而就在UFC238结束之后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目前官方排名紧随张伟丽的米歇尔-沃特森公开表示自己应该获得下一个冠军挑战权,但这个提议却被白大拿直接否决,理由是沃特森目前的排名太低。但实际上,沃特森的官方排名是第7位,而张伟丽是第6位,从战绩与经验上看,尽管沃特森输过几场比塞,但她已经对阵过多位排名前5位的顶级选手,包括了前冠军罗斯、输给了张伟丽的托雷斯、以及前挑战者卡洛琳娜等。不过沃特森目前正与UFC谈判新合同,UFC方面似乎并不满意她的最新报价,因此这或许正是白大拿对她的一种回应。

当这些更有资格挑战冠军的选手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纷纷被排除后,张伟丽就成为了那个笑到最后的人。这其中当然有她自己本身的努力与实力,但你能说运气不是主要成分吗?

UFC新运作模式让新秀有了更多的机会

一个令笔者难以理解的问题是,为什么UFC要如此急于为安德拉德安排首场冠军卫冕战?她在6月中旬的UFC237中刚刚夺冠,到8月31日不过两个半月的时间。纵观UFC历史,在如此之短的时间里就连续进行卫冕战,似乎也只有隆达-罗西做到过。

即便UFC希望能尽快推动女子量级的前进节奏,9月初就有在阿布扎比举行的PPV赛事UFC242,为何一定要将这场冠军战安排在前一周的UFC深圳赛这场格斗之夜中呢?即便为了能让张伟丽领衔这场在中国的赛事,前面说了,有很多非常适合目前张伟丽排名与战绩的选手可以选择。想象一下张伟丽 VS 乔安娜,或者张伟丽 VS 沃特森,这才是更为标准的格斗之夜这个级别的赛事该有的头条不是么?

或许,UFC真的很想快速推动女子量级的发展,有消息称,刚刚在UFC238中成功卫冕女子蝇量级冠军的舍甫琴科将在7月21日的UFC on ESPN 4的头条中再次上演卫冕战,对手是曾击败过她的利兹-卡尔穆什。但除此之外,UFC的新运作模式也是他们敢于让越来越多的天赋新秀领衔头条甚至挑战冠军的重要原因。

UFC在今年正式进入了至少将持续7年的ESPN时代,双方之间的合同使得UFC不再依靠PPV赛事的购买数字来赚钱,而是会旱涝保收地每年获得价值数亿美元的固定收入。这样一来,PPV的购买数字不再是UFC关注的头号焦点,保证其在ESPN和ESPN+频道直播赛事的收视率才是最能取悦付款方的做法。

于是,在今年,拳迷们看到了很多并非顶级一线选手所领衔的冠军战,比如伊斯利-阿迪萨亚、安东尼-史密斯、提亚哥-桑托斯等,也看到了很多具备实力的新秀纷纷登上了赛事头条的位置,比如达伦-提尔、大卫-赫尔曼森、凯文-李等。

因此,UFC将安德拉德 VS 张伟丽的冠军战安排为格斗之夜赛事的头条,也完全可以通过他们想要尽可能提高电视直播赛事的收视率来解释。这完全受益于UFC全新的运作模式,使得那些排名并不足够高,但却具备实力与天赋的选手能有更多地机会走到聚光灯下。

张伟丽有很大可能成为中国首位UFC冠军

说完原因,再来具体说说这场备受中国拳迷关注的女子草量级冠军战。首先,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张伟丽与前冠军罗斯的经纪人是同一个人,他名叫布莱恩-巴特勒(Brian Butler)。

对于罗斯因伤无法立刻接受与安德拉德的冠军重赛,巴特勒表示“罗斯有兴趣打这场二番战,但因为伤病她不得不放弃。罗斯预计在年底回归。”显然,当罗斯在年底归来后,她将直接获得挑战时任UFC草量级冠军的资格,也就是UFC深圳赛中安德拉德与张伟丽之间的胜者。

张伟丽极有可能斩获冠军

虽然经纪人更多是扮演合同谈判与维护关系的角色,很少涉及到选手的训练中去,但既然巴特勒同是罗斯与张伟丽的经纪人,而罗斯又在前不久刚刚与安德拉德交手过,因此张伟丽或多或少会在备战中获得一些利好。作为未来的潜在对手,虽然罗斯的团队未必会出力帮助张伟丽备战,但巴特勒势必会从中尽可能周旋,毕竟两人都是自己的客户,无论谁成为UFC冠军,受益的终究是自己。

从比赛地点来说,深圳与巴西时差巨大,在主场作战的张伟丽必然是占优的一方。

从实力技术对比来看,安德拉德是一位站立打击能力非常出色的选手,她已经在八角笼内KO终结了多位对手,双手都具备一击KO的能力。尤其是从雏量级降重到草量级后,安德拉德的体型和力量都在这个量级中占优,并且从上一场与罗斯的比赛中也能看出,其抗击打能力非同一般。

张伟丽在UFC的几场比赛中大多数时间里也同样是在站立中度过,她的打击精度和移动毋庸置疑,但力量却明显弱于安德拉德,更多的情况下是通过点数占得优势。此外,张伟丽被近身的情况也并不多,她的防摔能力也有待进一步验证。

张伟丽不惧地面缠斗

除了站立外,安德拉德与张伟丽都拥有巴西柔术背景,两人在职业生涯中都先后7次通过降服取得胜利。安德拉德最近一次降服对手是在两年半前以断头台终结了乔安妮-卡尔德伍德,而张伟丽则是在去年11月的UFC北京赛中手臂十字固降服了杰西卡-阿吉拉尔。因此,比赛如果进入地面战,两人在缠斗方面的能力可谓势均力敌。

还有不到80天的时间,中国选手的首场UFC冠军战就将在深圳展开。虽然获得挑战权的过程有点意外,但张伟丽无疑具备与冠军一战的实力,再加上比赛地以及备战方面的优势,她很有可能会成为UFC史上的首位中国籍冠军,这对MMA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将是一股巨大的推动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