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少帅王濛上任21天请来6国外教 强化队内竞争给队员设KPI

腾讯体育6月13日(文/徐思佳 视频/刘博)5月23日,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上宣布由“少帅”王濛出任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21天之后,王濛和新的国家队首次在海拉尔冰上运动中心集体亮相。

6月13日,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观看队员训练。来源:新华社

“管理者”,这是少帅王濛在上任教练组组长后对自己身份的定位。短短21天的组队时间,王濛从世界各地请来了韩国、美国、加拿大等6个不同国家的外教和保障团队,组建了4个定位不同的训练组,每个队员每天都有自己的KPI和每周的“大合练、大检查、大会战、大比武”……

从明星队员到教练组组长,王濛似乎变得更加成熟了。辗转在几个组之间查看着队员的训练状态、向媒体认真地讲解着自己的理念。但骨子里的霸气和果敢却一直没变,每句话都掷地有声,“我认为中国队取得的成绩一定会更好!”

21天请来6国外教 韩国队主帅也因她而来

王濛给新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起了一个好记的简称叫,“短大队”。统筹管理“短大队”后,王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搭建新的教练和队员团队。

短道的首堂媒体公开课上,除了王濛、张会、孙琳琳这几位中国冰迷熟悉的面孔外,我们还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化团队。有人操作着电脑和体能分析仪器、监控着队员们的身体数据,有人掐着表记录着大家的竞技水平……

翻看这支队伍教练团队的名单,你可以看到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塞尔维亚的多名外教,加上由张晶率队与匈牙利队合练的国家青年队,新的短道速滑队有6个外教团队。曾教出前冬奥冠军杨扬、王濛以及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的辛庆山和伊敏也成为了队伍的顾问。

很难想象,这支国际化的团队是在21天间组建的。

根据短道速滑项目特点,王濛把队伍分成了混合组、男队和女队三组,“固点工作后,像武大靖、范可新等队员要把他们最大的优势发挥出来,组成了混合队。金善台和李昌勲率领的女队和男队主要是提升中长距离的水平。此外还有一支国家青年队在海外与匈牙利队合练,由张晶带队。”王濛介绍道。

金善台

“王指导是我的好朋友”,谈起来中国队执教的渊源,前韩国短道队主教练金善台直言不讳地说,王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金善台还带来了平昌冬奥会为韩国短道队服务的教练器材教练。

学国乒搞直通 强化队内竞争还给队员定制KPI

从明星队员到教练组组长,转型一年的王濛一直在学习和反思着。过去,中国乒乓球队的直通选拔赛模式培养涌现出了一批潜力的新人运动员,这一模式也给了王濛很大的启发。

王濛说:“我们希望用直通的选拔赛模式看看能不能有更多的新人涌现。在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过程当中,每一次代表国家比赛的人,站在这个赛场上,一定要是有底气、有信心的。要通过选拔选出真正有能力代表国家参赛的队员。”

为了强化队内的竞争意识,王濛要求教练组为运动员定制了属于自己的KPI,具体到每天的任务、要求、标准,“量化KPI、强化等级划分”;每周还会组织“大合练、大检查、大会战、大比武”,强调队内的竞争意识。

“我的管理就一个信仰,希望每个队员都能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只有你的训练理念变了,天地才会变。”王濛说。

“短大队”教练组主要成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