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美女国门赵丽娜:还不想放弃足球 女足关注度仍旧不如男足

采写/张楠

在中国打南非这场小组赛赛前,我们在赞助商的活动现场看到了赵丽娜。她把一身运动服穿出了时尚的风格,在摄影师的镜头前,摆着各种动作。熟练又自信。

“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做想做的事情真好!”拍摄完成,赵丽娜告诉我。

对于赛场上的一切,她依然留恋。但是过去,太多的压力压在她身上,甚至不得不放弃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不是她的风格。如今,鼓槌拿起来,没事做个直播拍个vlog,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在外界面前。只是,对于足球,她还不想放弃。

赵丽娜说,遵从自己内心做事的感觉真好

中德大战 她说中国女足变了

中国和德国小组赛第一场比赛这天,正好是赵丽娜准备启程前往巴黎的前一天。那天,上海队刚刚完成足协杯半决赛的比赛,三点比赛开始,五点结束。比赛完,她赶紧跑回家收拾行李,匆匆收拾完她就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这场比赛。“我是没想到,虽然输了,我还是挺激动的。我感觉已经不是原来的女足了,真的是机会我们更多一些。虽然射门次数还是对方多,但是我们的反击打得真的不错。没想到我们速度那么快,而且打得很有想法。”

三年前,奥运会和德国队的比赛,赵丽娜也在场上,她印象里那场比赛中国女足一直被压着打,虽然也输的很可惜,但是这一次真的是距离胜利更近了。

比赛结束后,赵丽娜也跟队友有所沟通,队友们都对这场比赛有些惋惜。“毕竟这是第一场比赛,之前准备了那么多,从年初准备一直到现在,她们是又期待又紧张。首秀一般都是很难踢的,但是她们真的是太想赢下这场比赛了。踢成这样,确实不容易,我只能去安慰她们,下一场发挥出自己百分之一百的努力,她们一定会获得胜利。”

赵丽娜离开国家队之后,中国女足主力门将的人选也一直没有确定。最终,年轻的彭诗梦在三个人中间脱颖而出。谈到自己的接班人,赵丽娜说她特别喜欢“小白”的心态。当时彭诗梦打亚青赛的时候回来,她就跟彭诗梦交流过,问她会不会紧张,彭诗梦就表示自己从来不会紧张:“她告诉我她从来不会紧张,可能比赛完了才会想想,我这个球怎么发挥好。我觉得她的心态还不错,抗压能力很强。虽然上一场比赛也会有些小的判断失误,但是没关系。不管怎么样,第一次经历大赛,这样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

虽然小组赛首轮憾负德国,但在赵丽娜眼中,中国女足强了很多。

换一种身份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也不错

四年前世界杯,赵丽娜作为替补队员跟随球队来到加拿大,但是却没有出场机会。世界杯之后,她被重用,代表球队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在她的职业生涯里,依然还是缺少世界杯的出场经历。

赵丽娜总说,自己没什么大追求。尽管,这一次自己只能看着世界杯再次和自己擦肩而过,她也能学会放下。换一种身份来世界杯,她感觉也不错。“看到她们真的很开心,不管我现在有没有在国家队,但是我曾经在过。我就是她们的一员,我觉得跟他们是融为一体了。”赵丽娜说虽然自己不在队里,但是特别能体会她们训练的艰辛,真的会心疼她们;“别人可能不知道她们当时有多么辛苦,付出了多少努力,但是我是过来人,我是真心的知道她们太不容易了……”说到这里,赵丽娜停住了,她抬了抬头,似乎在抑制自己的泪水。正是因为心疼她们,所以赵丽娜希望她们能在这次世界杯上打出好成绩,给自己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因为这次是来参加赞助商的活动,明天看完和南非的比赛她就要马上回到上海继续备战足协杯的比赛,不过她也说,如果中国女足真的进决赛的话,自己一定会回来继续为她们加油。

其实,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她也来到现场观看过比赛,不过这次来到女足世界杯,她最大的感受还是气氛不如男足:“去年的俄罗斯,一走进这个城市,就感觉到好像世界杯快到了。但是来了巴黎之后,好像在街上也看不到什么标志,一点世界杯的气氛都没有。感觉女足和男足的待遇还是不一样啊!”

对于明天跟南非的比赛,其实赵丽娜想得更实际一些。这几天来到巴黎她也体会到了气候的阴冷,明天的比赛又是晚上九点的比赛,作为姐妹,她最担心的还是大家的健康。大家一定要明天多吃一点,穿暖一点,比赛之前好好分析对手,情绪也要适当的放松。“相信她们明天肯定能够打出一场精彩的比赛。”赵丽娜笑着表示。

虽然不在国家队,但赵丽娜依然会为昔日队友加油

遵从内心真好

离开国家队,赵丽娜的生活好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的曝光率越来越高,但是无论怎样,你在她身上都看不到炒作的痕迹,更多只是她真实生活的表露。就在这次世界杯之前,她和师姐马晓旭、浦玮和录了一首歌曲,为中国女足助威。虽然,她一直很喜欢音乐,但是这次却是她第一次正经录一首歌曲。“其实我自己还想参与伴奏呢!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去尝试,进录音棚的感觉特别好,感觉一切都很熟悉。”赵丽娜这样说到。

赵丽娜曾经组过乐队,是个鼓手。但是从她进入国家队之后,她就很少再有时间去玩儿这些。渐渐的,乐队解散了,鼓也不敲了。她曾经一度离开国家队,但是因为亚运会的召唤,又在回来了。这些年,她为了自己喜欢的足球放弃了很多生活,但是她终究还是想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生活里的赵丽娜喜欢音乐,喜欢架子鼓

虽然,现在离开了国家队,但是她有时间去做回自己。她拿起了放在角落里的鼓棒,继续着她喜欢的音乐。其实,她现在的生活比在国家队还忙,但是反而跳出一种生活,再去重新把握自己未来的时候,生活态度也会发生改变。“我最近练鼓反倒更勤了,也是逼自己一把,不能因为平时没时间,就不练了。有时候在房间里,自己就会练练。现在的生活除了训练,比以前还要充实了,要参加活动,还要接受采访什么的。我又可以在我喜欢的足球环境里,每天训练、踢球,我觉得这个状态特别好。”

赵丽娜说,自己从未想过离开足球,这也是她一直没有放弃的原因。只是现在,她想要遵循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些。“人有的时候很容易受到外面环境的影响,其实我也是这样一个人。就是因为我不愿意受外界影响,所以我容易产生叛逆情绪。但是我就学会去接受,还要学会自律,要学会慢慢成长。很多都是成长必须要经历的,我也很感谢自己过去的那段经历,让我成长。”

在外界看来,赵丽娜的生活如此丰富,活出了不一样的人生。但是她也说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不一样,她只希望自己的未来能够遵循内心,变得更加精彩。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