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霜:1人1箱直飞巴黎因害怕自己玻璃心 退役后想带支女足

[摘要]她,是女足国脚,是绽放玫瑰,是中国女孩。今夏女足世界杯,腾讯体育带你《听她说》。

撰文/张楠

视频/夏伯翰

我叫王霜,姓王的王,冰霜的霜。我是中国女孩,也是中国女足国脚。

《听她说》之女足王霜:足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跟表哥一起踢球的日子很开心

从小跟姨家走的很近,几乎都是住在她家,那个时候跟表哥一起踢球。现在我们都进入到了职业队,一起在职业队生活了十年,从校队就一起。那个时候也不觉得跟男孩子一起踢球有什么,只觉得站在赛场,我就想证明自己。

5年级,我去了三高,去了一年半,然后就回到省队。12岁,我进入到了地方队,16岁,我就代表省队参加了全运会的比赛。

王霜从小和表哥一起踢球

2013年,我被提名为亚足联最佳新人。确实那个时候我的状态挺好的,确实当时状态不错。那一年我去韩国踢球,在那儿待了一年半,语言方面不行,这在韩国是最大的限制,因为在场上的磨合都比较难,没有翻译。但是最开心的就是吃东西还好,毕竟运动员适应能力很强,大家都住在一起。平时在韩国,休息的时间就是逛街,海燕她们来了之后就会好一些,但偶尔还是会想家。要说,韩国联赛还是挺职业的,水平也相当好。但是我那个时候训练质量并不是很高,到了国家队我们瞬间觉得训练量有点儿吃不消。韩国人总说,无论是规范程度还是收入,自己都比欧洲要好。

后来我进了国青队,参加了加拿大世青赛。之前我受伤了,休息了差不多大半年,也是后期才开始跟队比赛,所以磨合时间很长。世青赛结束,我们那支队伍都解散了,很多人都进不到国家队,进了一线队反而打不上球了。我一直觉得我们那批国青队的队员如果能在一起延续一两年,继续有机会出去比赛,可能个人提高会更快一些。

来巴黎压力越来越大让我没有退路

那些都是关于我的过去,可能我人生的转折点在于来到巴黎以后。我还记得当时离开家的场景:我一个人,就带着一个箱子,从武汉直飞巴黎。当时我也不太想太多人送我,因为我觉得这就是离别的时候,我很害怕这种离别,每一次都代表我又要离开家很长时间。以前是在国内的其他城市,而这一次要离开中国。我怕我玻璃心一下子出来,多尴尬。

飞行11个小时,我来到了戴高乐机场,开始了这段孤独的旅程。

刚来巴黎的时候,我就扎扎实实在酒店待了一个月。虽然也去了巴黎市区看了,铁塔、香街都挺熟的了,但是也觉得没什么。反倒是我生活的小镇,这里的每一个街巷都是走遍了,哪里有卖什么的我都清楚。天天没事就出来溜达溜达,反而觉得我们这里比巴黎市中心更好,也更安静。

王霜的留洋之旅是兴奋的,也是孤独的

后来,俱乐部给我租了房子,因为驾照在这边不被认可,不能租车。我每天都坐公交车去基地训练,开车15分钟的车程,坐公交车要一个多小时。因为都是一个人在路上,所以总觉得这段路特别漫长。

刚来这里,我每天还在学习法语,后来发现队友基本都说英语,所以我没事儿在家也在努力攻克英语。队友对我的帮助其实很大,都是知道我的语言不是很好,她们会耐心的告诉我如何在场上做,对我非常接纳。但是更多的时候,遇到不顺,我只能自己告诉自己如何去消化,一个人去承受真的挺累的。

都还记得我刚来这边,脸上冒了很多痘痘,的确是有一些压力。那个时候很多媒体可能认识不认识的都来找我,其实都是希望我能说一些话。我之前曾经跟记者开玩笑,好像我的每一次说的话都是重复的,一直在重复自己说的话。

因为压力和不适应,初到巴黎,王霜脸上冒出了许多痘痘

我真的挺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确实自己出来以后也得到了媒体的认可和关心,但是确实压力也挺大。其实自己只是想默默无闻的出来,去感受去学习的一个心态对待自己这段留洋经历。但是现在好像外界关注的越来越多,更多的压力会比当初我出来的想法不太一样了。当时想出来感受一下海外的生活,但现在感觉出来之后,关注越来越多。

好像没有了退路,只能一直往前走。

直到拿到亚洲足球小姐的称号,好像好了一些。来了巴黎这么久,每天都在不断的消化压力,不断告诉自己要调整,要释放自己,心态慢慢松下来。现在脸上没怎么长痘了,但还是有很多痕迹留在脸上。

王霜斩获亚洲足球小姐

其实中国球员来到欧洲踢球,很多困难不是来自于场上,而是生活。但是我都在努力坚持着,很多时候只有自己亲身经历,才会发现不同之处。

如果不踢球 可能会带一支球队享受足球的乐趣

又是四年,我们再次来到了世界杯的赛场。四年前,我是替补,更多是看大姐姐在场上比赛。四年后,自己能够真正站在赛场上为球队做出贡献,但是压力也更大了。信心和技术比四年前好了,但是身上的担子也重了。

刚踢球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未来怎么样。只是想着能享受踢球的乐趣,成为真正的球员。

如果你问我什么时候真正爱上足球,那可能就是进入国家队之后,大家为着同一个目标去刻苦训练,不管训练强度多大多累,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奋斗。所以我觉得,当有了这一段经历之后,踢球好像变得更有意义。因为你有目标,为了争取更多的荣誉,只有获得荣誉,才会被球迷认识和认可。进入国家队之后,我才找到了踢球的意义。

足球改变了王霜的人生轨迹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当然还是会选择足球。因为足球确实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如果我去学校学习,可能就会是一个普通的学生,然后人生就这么平平淡淡过去了。

但是选择了足球,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状态,坚持自己的理想,通过这些去体会更多的人生。这样真好!

如果说到未来,我不再踢球了,我的理想就是带一支女足队伍,然后教他们如何去踢球,如何去享受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

喜欢足球的女孩子们,我希望你们能够快快乐乐坚持自己深爱的足球,不要背负太多压力,因为足球确确实实能够给你们带来快乐,所以你们一定要坚持。有一天能够进入国家队,为中国效力,贡献自己力量。你们一定可以的!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