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圣火传递必须先购买赞助商商品?东京奥运再添槽点

腾讯体育2019-06-12 16:59

东京奥运再添槽点

腾讯体育6月12日讯(文/应虹霞)继禁止观众通过社交媒体分享东京奥运会赛事视频之后,东京奥运会组织工作再增槽点。近日,东京奥组委会公布了圣火传递跑者的招募方案。虽然圣火传递的招募工作要到17日才开启,但组委会却率先公布了圣火传递活动的中标赞助商,这就是日本可口可乐公司。

问题是,按照圣火传递活动的运营指南,在招募跑者时,是禁止进行商业营销活动的——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圣火传递活动与相关指南的协调性问题的疑问。

指南是国际奥委会制定的。而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跑者的招募窗口,共有日本可口可乐、丰田、日本生命、NTT等四家赞助商,以及日本各都道府县的相关执行委员会。长久以来,东京奥组委一直向外界发声称,“(圣火传递活动)必须与商业营销切割开来。”

但,日本可口可乐公司公布的活动口号却是,“喝可口可乐,跑东奥圣火!”对于应募者,在条件栏中也制定了门槛,这就是必须有可口可乐奥运应援积分,并公布了如何取得积分的细则。

首先就是在该公司的APP上扫读“可口可乐奥运应援码”。然后在自动售货机上购买可口可乐公司制品,以此攒取积分。

可口可乐公司市场宣传部门否认上述行为属于营销行为,声称也可以扫读家人和朋友持有的应援码。而关于通过自动售货机购买相关货品的这一途径,也声称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会的认可。

圣火传递是普通人能够直接参与奥运会的为数不多的途径,预计应募者众多,而最终能够如愿以偿的只有1万人,属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日媒吐槽可口可乐称,“奥运盛会半世纪只有一次,为了攒取应募积分,不难想像,会有众多的国人购买该公司制品,以获取圣火传递的应募资格。”

也有观点指出,民间企业为东京奥运会支付了大量的赞助费用,虽然在圣火传递途中允许出现赞助商的大蓬车,但除此之外,不允许进行一切推广活动,“这对民间企业太过严厉。”

在可口可乐公司以外,另三家赞助商的相应应募办法也将在最近陆续公布。日媒表示,期待圣火传递的门户能够更加开放。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