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猛龙内线双煞这么牛 今年世界杯西班牙队还有啥不放心的?

NBA总决赛尚未结束,备战篮球世界杯的32强各国篮协已开始纷纷行动,公布各自的备战赛程以及集训大名单。美国、立陶宛和塞尔维亚是率先这么做的国家,而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有其他篮球强国陆续披露本国的备战信息。

尽管目前,豪强西班牙队仍未透露他们的备战大名单,但鉴于小加和伊巴卡在NBA总决赛舞台上的抢眼表现,我们忍不住想先一探这支球队的究竟。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至今唯一一支能和美国男篮分庭抗礼的队伍,西班牙男篮面对詹科杜领衔的清一色NBA巨星,不断诠释何为“团队至上”。他们到现在还是没能在和美国人的交手中抢下哪怕一次胜利,自从2006年世锦赛后再也没有品尝过世界冠军的滋味,却不影响球迷对他们的称赞和怀念。

2016年奥运会可以说是西班牙黄金一代谢幕的起点

近20年来,斗牛士军团始终以保罗-加索尔为轴心运转,胡安-卡洛斯-纳瓦罗是外线群里最倚仗和突出的那个;其余人等一字排开,遵循预设的轨道,像被写好程序般融入提前打造好的体系中。

而这套体系让西班牙在欧洲篮坛横行无忌,成为统治力最强的国家,七届欧洲杯,六次拿牌三度夺冠。无论是马克-加索尔、里奇-卢比奥还是何塞-卡尔德隆,甚至塞尔吉-伊巴卡这等早已在NBA立足的明星球员,到了西班牙阵中便很少填充出多么好看的数据。

时间是最大且不可战胜的敌人。

一套固定的班底,无论使用寿命多长,终究有接近报废的一天。1998年男篮世青赛,大加索尔和纳瓦罗横空出世,被认为是宣告“黄金一代”诞生的标志,距今已过去21年。

今秋的男篮世界杯,现世界排名仍然仅次于美国高居第二的西班牙,究竟要以怎样的全新面貌来延续前辈们的辉煌呢?

定调‖过渡时期以老带新

很多人说西班牙人才断档、青黄不接,这样的论调有一定道理,却也并不准确。西班牙已经建立了相当完善和成熟的人才培养机制,本土的ACB联赛是全世界竞技水平仅次于NBA的国家级联赛,关于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这对死敌的厮杀在ACB赛场继续上演。

2017-2018赛季,ACB场均上座人数达到6427人,最近八年上座数的浮动都在5%以内,球迷粘度值得肯定。

这个联赛兼容并包,开放共融,允许大量外援涌入,本土球员占比不过30%,大约60人。虽然看起来人数非常少,似乎受到外援政策的巨大冲击,但换句话说,这留下来的60人无不是“去粗取精”的结果,成色十足,几乎都具备了冲击国家队名单的实力。

更不用说西班牙篮协近几年拓宽思路,招募非洲16岁以下的年轻才俊到西班牙参加青训,由此让这些孩子更改国籍,代表西班牙各级国青队参加比赛;同时支持本土球员到美国NCAA历练,目前已有超过10人在那边发展。

西班牙U19青年队

西班牙篮球对于潜力股的发掘和培养,跟“人才断档”的结论是恰恰相反的,他们缺少的,是保罗-加索尔这样可遇不可求的精英和领袖。

从世界杯预选赛来看,西班牙在派出大量边缘国手参赛的情况下,第一阶段六战全胜,总成绩10胜2负,顺风顺水地拿到世界杯正赛入场券。和它同组的对手不乏土耳其、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这样风评不错的队伍,在几方都“缺斤少两”的情况下,西班牙还是证明了自己拥有更加深厚的底蕴。

西班牙球迷理应当向参加世预赛的国手们致以最高敬意。毕竟,控卫奎诺-科勒姆(Quino Colom)、得分后卫布里苏埃拉(Dario Brizuela)、38岁小前锋塞尔吉-维达尔(Sergi Vidal),这三位世预赛场均得分排在队内前三的球员;以及效率榜前两名皮埃尔-奥利奥拉(Pierre Oriola)和弗兰-瓦斯奎兹(Fran Vazquez),——他们为斗牛士的荣誉拼光了最后一颗子弹,却依然很难在全主力的西班牙队内觅得一席之地。

时至今日,能从“泛黄金一代”手中抢走资源的终归是少数人,以老带新是西班牙的基调。一个大胆的猜测:即便是把世预赛那套阵容带到世界杯上,斗牛士也能够闯入淘汰赛阶段,这些实力派只是缺少机会展示自己,默契程度还要更胜一筹。

今年的西班牙男篮,处在关键的过渡时期。

2017年欧洲杯上,37岁的保罗-加索尔正式超越托尼-帕克,成为欧洲杯历史得分王,最终带领球队拿下季军。赛后,加索尔并没有明确表示退出国家队,但无论从竞技状态还是年龄等客观因素来分析,大加的告别时刻已经在倒计时了。季后赛上,本就在密尔沃基雄鹿打打酱油的加索尔又被曝出应力性骨折,赛季报销。对于这位老将来说,出战男篮世界杯怕是有心无力。

在本届世界杯上,球迷不妨留意一下这支球队有哪些年轻人扛起了大旗。某种意义上看,如果撑场面的还是那些人尽皆知的老面孔,抛开摘金夺银这样的小概率事件不谈,西班牙此番参赛就是难言成功的。

猜想‖主打阵容风骚依旧

缺少了大加索尔和已经退役的纳瓦罗两大昔日主心骨,西班牙倒也不至于慌张,他们手中可以打的牌还是够多了。

在世界杯小组赛抽签后,现任西班牙篮协主席的约格-加巴约萨(Jorge Garbajosa)对于球队的前景充满信心,并暗示斗牛士本届世界杯还是有雄心壮志的,看起来不打算直接按下重建按钮。

ACB联赛季后赛刚刚进行到第二轮,因此国家队还没有到集训的时候。名单猜想无法准确揣测球员参赛意愿,只能尽力而为。

猛龙内线组合将在西班牙发挥重要作用

球队领袖:马克-加索尔(Marc Gasol)多伦多猛龙/34岁

大加生涯暮年,小加索尔也已经34岁“高龄”了。和自己的哥哥相比,小加在西班牙男篮的地位远没有前者那么显赫,但距离他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不知不觉也过去13年了,西班牙历史性夺得世界冠军时,小加就已经在阵中。他是NBA历史上第二成功的西班牙人,紧随大加之后。赴美十年,三次入选了西部全明星阵容,两次最佳阵容和一次防守阵容,以及分量最重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

本赛季,小加索尔被孟菲斯灰熊交易到多伦多猛龙,战术地位因此发生显著变化,他在进攻端的戏份进一步减少,就像洛瑞一样,在莱昂纳德和西亚卡姆身边充当绿叶。尽管已经年过三旬,不过小加的防守功力依旧强悍,季后赛对于恩比德和米罗蒂奇等人的限制功不可没,如今猛龙一路高歌猛进,距离首次夺冠仅有一步之遥。身为技术流内线,小加的策应能力和投射都很见水平,侵略性不足是他进攻的唯一缺陷。

在西班牙国家队里,小加因为给哥哥打辅助,基础数据并不显眼,只有当他自己成为内线核心时,才能看出这名球员的价值所在。2013年欧洲杯上,小加索尔在大加缺席的情况下增加主攻,场均交出13.9分7.8篮板2.2次助攻1.0次盖帽,命中率达到50.5%+44.4%。个人也被选进赛会的最佳阵容。

已经功成名就的情况下,国家队出场经验达到88场、曾连续九年为西班牙打球的小加索尔,是否还会选择在今年取消休假?目前看来,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西班牙的NBA球员普遍都有相当强烈的祖国荣誉感,和阿根廷、中国球员类似。斗牛士内线如今缺少强力支柱,其当仁不让参赛也是情理之中。

归化球员:塞尔吉-伊巴卡(Serge Ibaka)多伦多猛龙/29岁

伊巴卡今年是否会再次以归化球员的身份代表西班牙参加世界杯?目前暂时还没有定论。不过,伊巴卡前段时间在媒体面前松口表示:愿意参加世界杯,确实让这件事情变成可能。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伊巴卡就再也没有和国家队有过交集,他在这支队伍中过得并不开心,抱怨上场时间不够。不可否认,西班牙不需要伊巴卡来当救世主,保罗-加索尔才是。当他本人发现自己只是锦上添花的角色后,难免会产生不满情绪。

随着年岁的增长,不再年轻气盛的伊巴卡态度显得温和很多,这次主动示好让主教练斯卡里奥罗不得不考虑把唯一的归化球员名额给他。过去几年,西班牙的归化只给过尼古拉-米罗蒂奇一人,这架移动炮台也打得可圈可点。只是今年休赛期合同到期,为了保证健康,争取找到满意的下家,米罗蒂奇代表西班牙比赛的意愿应该不会太强烈。论实力,两人在伯仲之间。伊巴卡本赛季场均可以得到15.0分8.1个篮板1.39次盖帽,真实命中率58.2%,米罗则是15.2+7.4。

很多人对伊巴卡的印象还停留在雷霆时期的那位防守一阵成员,实际上如今的他已经转型数年。进攻端越来越少接近篮下,古朴的接球中距离是主要进攻手段,防守端影响力下滑不少,防挡拆不佳,所幸身体硬件方面确实天赋异禀,抢篮板和护筐还是很有一套。

外线拼图:卢比奥领衔神奇四侠

卢比奥(Ricky Rubio)、罗德里格斯(Sergio Rodríguez)、尤伊(Sergio Llull)、费尔南德斯(Rudy Fernandez),四位平均年龄达到31.25岁的老国手是现在值得西班牙球迷信任的外线组合。

卢比奥多年来在国家队乏善可陈,自北京奥运会惊艳众生后,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但控运和防守足以让他在国家队获得先发之位。

“小白”前不久刚刚帮助莫斯科中央陆军(CSKA Moscow)斩获欧冠冠军,他有卢比奥不具备的投篮能力,组织同样出色,上场机会和前者不会差太多。

尤伊和费尔南德斯这对皇家马德里(Real Madrid)的队友都不在巅峰状态,特别是曾在波特兰开拓者飞天遁地的老飞人鲁迪,已经彻底沦为站桩投手。

然而西班牙在这两个位置上确实缺乏镇场的球星,两人本赛季发挥也可以接受。尤伊占据国家队主力席位不成问题,鲁迪则属于在主力和替补之间切换的定位。

后起之秀:上阵亲兄弟能否证明自己

埃尔南戈麦斯兄弟在初入NBA时期就被西班牙球迷寄予厚望,两人一内一外,年纪都不大。25岁的哥哥威利(Willy Hernangomez)在夏洛特黄蜂打球,23岁的弟弟胡安(Juan Hernangomez)效力于丹佛掘金,两兄弟在NBA的发展都不顺利。

威利身为古典技术流内线,进攻端嗅觉灵敏,让他打出漂亮的数据或许不成问题,不过防守速度缓慢,容易被针对也是事实;胡安作为前锋,体型和机动性结合得不错,技术特点没有明显缺陷,可惜的是他所在的掘金队实在不缺外线资源。

这两位是少有的能在西班牙男篮站稳脚跟的年轻球员,本届世界杯他们被赋予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能否证明自己有待观察。

边缘绿叶:世预赛功勋不应冷落

在这份12人的名单里边,有三位球员从未有过NBA经历。

杰米-费尔南德斯(Jaime Fernandez),26岁的马拉加(Unicaja Malaga)控卫,本赛季在欧洲联盟杯表现十分优异,场均交出12.0分4.6次助攻,真实命中率为62.4%,被认为是西班牙未来的主力控卫。

奎诺-科勒姆(Quino Colom),生不逢时的组织后卫,今年已经30岁。

目前在土耳其联赛打球的科勒姆此前效力于俄罗斯的喀山尤尼克斯(UNICS Kazan),2016-2017赛季的欧冠联赛,科勒姆场均贡献11.3分3.9篮板5.7次助攻,能力全面,组织功力强。

实际上在过去很多年里,科勒姆都是欧洲篮坛准一线的控卫,但因为没有NBA经历,他在西班牙国家队的机会着实不多。本次世预赛,他可以为西班牙交出13.7分4.8次助攻,无可挑剔。相信凭借世预赛的表现,科勒姆会搭上正赛的末班车。

奥利奥拉(Pierre Oriola)是来自巴萨(FC Barcelona Lassa)的矮个内线,26岁。身材强壮,弹速快,是个兢兢业业的蓝领球员,又有投篮能力。世预赛场均9.5分9.0个篮板。

除了三位从未打过NBA的球员外,同样在巴萨打球的大前锋克拉维尔(Víctor Claver)则是个特殊的存在。他曾在开拓者打过球,也参加了伦敦和里约奥运会,国家队常客,但实际上名气很小。

他身高2米06,可以充当移动炮台,有外线把握度。作为斗牛士的万年替补,克拉维尔不会被遗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