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杜兰特再伤只因人言可畏 猛龙输在欠缺经验

总决赛舞台上最跌宕起伏的剧情,最悲壮的热血,最动人的超级明星的对决,系列赛第五战,终于在多伦多上演。

杜兰特倒下的那一刻,神色平静,默默摇头。这告诉你,他早就有了心理准备。你看他的比赛,第一节就拿下11分,三分球3投全中。但他参与比赛的方式,跟死神的常规方式完全不同。他就是在扮演一个拉开空间的投手的角色。勇士全队都很清楚,杜兰特无法去杀伤和攻坚,他的右腿还不能发力。赛前他的热身,或者是左腿单腿起跳投篮,或者是双腿起跳,无比谨慎。他开场手风极顺,这在运动上叫超量恢复——你长久没打比赛,回来的第一场,往往感觉非常出色。可随着比赛深入,你的体能极点会非常快的到来,竞技状态会迅速下降。

可杜兰特,都没撑到那个时候。比体能迅速下降更可怕的是,运动员有比赛的本能,有自己多年建立的习惯。杜兰特,终究是死神,他不是一个纯投手吗,他有杀手的本能。当他错位面对对方中锋伊巴卡,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得突他!就那一下,右腿发力!

啪!轰然倒地!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在网络上看到那一瞬间的视频回放,那实在让人惊恐万状。杜兰特右腿发力那一瞬间,右小腿肌肉剧烈的抖动。就好像是小腿里面那根颀长的跟腱——他超人运动能力的重要倚仗,在断裂之后,像橡皮筋一样,回缩弹进肌肉里的反应。那一刻,实在惨烈无言。我就看了一遍那个回放,甚至无法再看一次。

比这更让人心痛的是,杜兰特毫无惊惧和痛苦之色。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伸手摸右腿的跟腱部位。他想知道,他的跟腱断了没有——如果断了,他的足跟以上的位置会有一个坑,那条断裂的跟腱会向上收回了小腿肌肉里。现在我们并不知道,杜兰特的跟腱是否断裂,但他的反应,就是百分之百的跟腱受伤。这意味着他的赛季已经报销,他在今夏自由球员市场上前景未明,他的薪资很可能面对巨大损失。

可杜兰特是那么平静。他的表情就是在说,我就知道。我就知道,会是这个结果。我上来打,就是这个结果。我自己已经准备好了。我如果不打,你们都说我伤的不重,你们都说我本来能打,可是我就是不打。球队1比3落后,我只好来打这场比赛。可是,我就知道,会是这样的结局。

现在,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满意了?

那一下,让我想起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刘翔。杨健给我讲过,刘翔的伤势之重,他根本就跑不了了。可裹挟在那股力量里,在所有的那些压力里,他非跑不可。最终刘翔在跨栏时甚至根本就没跳起来,他是直接撞在那个栏架上,跟腱当场断裂。他的姿态,如同飞蛾扑火,已知必死——那么死就死吧。杜兰特也一样,他根本没有恢复好,他是带着巨大的伤病隐患强行复出的,如果伤势恶化,对职业生涯有可能会有致命影响。可他还是回来了。

杜兰特为什么一定要复出呢?他率真啊,他拧巴呀。你看杜兰特这几年在社交媒体上跟球迷吵了多少架?他一个身价上亿的超级明星,真的在乎球迷说什么吗?有很多人在这个境地会不在乎,可他真的在乎。如果他不在乎,他就不会争执;他就不会开个小号,像人格分裂一样的互相说;他就不会不高兴。过去两年里,他赢得了他到金州勇士来想要赢得的一切,他拿了冠军,拿了总决赛MVP。可他还是不开心——勇士队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开心,他们一直在研究,怎么才能让杜兰特开心。杜兰特嘴里上说不在乎别人怎么看,球迷和这世界怎么评价他,可他心里在乎的要命。

小杜啊。这一次,他还是那么在乎。你可以说,这是他的职业精神;也可以说,这是他对球队的付出——可归根结底,他还是那么在乎人们的评价。

说不在乎,很难的。人言可畏,口口如刀。毕竟不像我们干解说的,球迷怎么骂街,我们都照样干活儿,而且没法受伤。

好。现在,没有人骂他了。可他做出这个选择,他的一切牺牲,结果只能由他自己来承担。值得吗?这就是为什么,我恨,也不只是恨,而是厌恶和鄙视,网络世界里,对竞技体育、运动伤病毫无常识,但就是会恶毒攻击和猜疑的喷子们。他们迫使正常人进入他们的逻辑;他们迫使你铤而走险,而他们什么都不用承担。

我宁可杜兰特没有复出,可什么都晚了。

如果说,这一晚,杜兰特的付出有值得之处,那就是,他的确为勇士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第一,杜兰特和水花兄弟开局三分5投全中,第一节领先6分。他帮助勇士打出了出色的开局,当你在客场领先,你就能给主队压力。就像我在上一场之后说的,3比1领先回到多伦多,猛龙迎接的是全城的期待,是加拿大一国的期待和热情。所有人都等待着,你在今夜就捧起冠军。可他们没拿过呀。当他们比分落后,他们就会紧张。当他们紧张,他们就没法投出高命中率。

第二,当杜兰特倒下,更激发了勇士的斗志和决心。他们在为杜兰特而战。同时,当你失去了杜兰特,又在客场面对决死战,人人都相信猛龙一定能赢,勇士没什么可失去的——就像他们在面对火箭时一样。得到了两天休息,体力明显比第四战有所恢复的库里,和他身边的克莱·汤普森,他们真是坚决啊!他们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身上的冠军特质,他们毫无退缩之态。

克莱·汤普森,他是真正的杀器。他开局的手感一般,第一节不如库里和杜兰特。但他知道,自己必须得干。克莱这一战的强杀次数——没有跑出空位,顶着人投的次数,明显比之前更多。这就是一个杀手的决心。这种决心,就是球队信心的基础。同样是球队的二号人物,克莱毫不犹豫,坚决攻击。

第三节有一球,洛瑞完全在克莱的面前,在极佳的防守位置上,克莱往回运球,回到三分线外,立刻干拔洛瑞,三分球穿心而过。回到场地另一边,猛龙先压缩内线,球打到左侧45度的洛瑞手上——他是空位啊!大空位!可洛瑞没投,直接转给了底角的西亚卡姆。西亚卡姆也是空位,可那是西亚卡姆啊!为什么你不投,让三分线外威胁最小的西亚卡姆去投?这就是身为领袖的坚决性不同!

当然,洛瑞和克莱,扮演的是不同的位置,打球是不同的特点。洛瑞是出色的核心后卫,他一直在试图做正确的选择,试图在带动队友。可这是洛瑞第一次总决赛之旅——在这个舞台上,在这样决定性的时刻,身为领袖和核心后卫,不能还是只追求合理!你得先干!你干出来,就会给队友信心,他们才能跟着你干!西亚卡姆还是个年轻人啊,你要让他当你的翅膀,让他反击飞翔,但你得给他指引方向!

直到第三节后半段,勇士摆上库克和考辛斯,洛瑞才开始坚决的进攻。但猛龙的攻击性,猛龙在这个夜晚的决心,就仿佛总比勇士慢了半拍。他们的命中率非常低,上半场三分球12中2,全场32投8中。就连无人防守的罚球,猛龙的命中率也是系列赛里最低。此战他们27罚21中,之前的四场,他们103罚93中,命中率高达90%。他们的核心——机械战警莱昂纳德,半场12投4中仅得13分——前三节的莱昂纳德,打出了自己总决赛上最沉寂的表演。

这就是压力啊!这就是经验啊!这就是你没赢过,倾国的压力在身啊!

直到终场前5分钟,莱昂纳德真神降世,连取那10分,两个挡拆之后的三分球,面对伊戈达拉和克莱的两个个人单打,中距离跳投——茫茫历史上的杀神,迈克尔·乔丹,科比·布莱恩特的演出,莫过如此。当莱昂纳德不可阻挡,猛龙反超6分,迫使科尔叫暂停,换了追梦格林来防他,你一定认为,勇士大势已去,猛龙登基,就在今夜。

可是啊,有时候,你就是得信,什么是精神,什么是神,是神奇。比赛里所有的那些细节,经验,决心,杜兰特复出又倒下对他的球队的激发,最终啊,上苍就是要给你一个机会。在这个舞台上,你吃过,见过,历练过,赢过,输过,你身经百战,你技艺超神,你就会给自己创造一个机会。

水花斗乔丹——这是2019年NBA总决赛迄今为止最美妙的戏份,最精彩绝伦的演出。克莱左手运球,用单挡掩护的三分飙射;库里兜出来,在范乔丹头顶的三分;最后是克莱的绝命一击。带劲啊!好看啊!有胆!有信念!

猛龙在这样时刻经验的欠缺,还展现在最后一攻上。他们有15秒时间,只落后1分——他们完全没理由压到最后1秒,由洛瑞去投底角三分。他们的节奏压的太慢了。如果是洛瑞控球推进和突破,由莱昂纳德来接球进攻,明显效果会更好。即便攻不进,他们也有足够的时间犯规,再争取进攻机会。科尔在最后一防上,把老将利文斯顿拿上来。勇士早就猜到莱昂纳德要向右手运球突破,在那儿突然夹击他。莱昂纳德的球再传出来,经过范乔丹传到底角,洛瑞已经没有时间从容的完成出手。勇士最后这个防守的调整和判断,这就是这个级别,这般经历的球队的体现。

现在,勇士把比赛带回奥克兰。他们肯定没有杜兰特了,可能也没有鲁尼。他们仍在空前的绝境里。猛龙显然仍是实力优势明显的一方。他们输掉了这个夜晚,把预定夺冠之后的庆祝都取消,回去看录像,他们就会镇定下来。他们会在下一场更坚决,也会投的比在主场更准。猛龙的夺冠几率,仍然非常大。

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这样。在这个夜晚,你品尝了恨,也看见了冠军的特质和精神。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