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河床15岁中国少年:有我们这些年轻人在 中国足球是有希望的

文/李旭

6月1日通过阿根廷河床俱乐部体检、正式签约,15岁的吕孙豪成为加盟阿根廷百年豪门的第一个中国人。吕孙豪的偶像是梅西,有意思的是,少年梅西在进入拉玛西亚之前,曾经被河床拒绝过。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10天了,吕孙豪的生活很简单,除了训练比赛便是学西班牙语。他向家人教练们报平安,对于新的环境适应得很不错。

他也向所有关心自己的人说:“我们的国家是强国,只要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心愿和使命,有我们这些年轻人在,中国足球是有希望的。这次来到河床青年队我会努力加油,为国争光。”

15岁的吕孙豪已正式开启了自己的阿根廷留洋之旅

15岁身高1米80的后腰

2004年,吕孙豪出生于浙江宁波的高塘岛乡,父亲吕志刚是土生土长的渔民,母亲务农。3周岁的时候,在影楼拍下一张怀抱足球的照片,开始了他与足球的不解之缘。

海岛上没有什么娱乐设施,也没有大城市孩子需要面对的形形色色的补习。吕孙豪和伙伴们撒着欢儿奔跑、追逐,足球是他们最好的玩伴。家人介绍,吕孙豪从小身体素质就很不错,参加小学的运动会,长跑比赛年年那第一名。

2015年,没有经过专业足球训练的吕孙豪在代表象山高塘小学参加宁波市校园足球联赛中表现出色,被宁波市体校的王飞教练选中(设点在鄞州实验小学、姜山镇实验中学)进入市足球队。

足球其实可以成为少年最好的玩伴

张贤学是鄞州姜山实验中学的工会主席,主抓学校的足球队。张贤学老师对于吕孙豪最深的印象是初一的时候,刚进初中才1米60的小娃娃,身高一下子蹦到了1米80左右。于是他从乙组上调到甲组,和初三的学生们一起踢比赛。

吕孙豪一开始踢得是边后卫,接着踢前锋,当教练又发现他脑子灵活、大局观强,也有一定的防守拦截能力,最终决心将他塑造成为一名后腰。专业人士看来,他具备一名现代全面型后腰所需的一切特点。

加盟河床俱乐部的第一个中国人

虽然司职后腰,但和很多踢球的孩子一样,吕孙豪的偶像是梅西。有意思的是,梅西曾自曝在加盟巴萨青年队前曾前往河床俱乐部试训但遭到了拒绝,而如今,吕孙豪成为第一个加盟河床足球俱乐部的中国人。

在姜山实验中学,吕孙豪跟队参加过省校园足球联赛、省运会等大赛。在省第十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他入选初中男子组最佳阵容。

去年5月,乘着河床俱乐部相关人士来中国考察的机会,宁波市体校邀请河床俱乐部的球探观看了一场市队的比赛。“球探认为吕孙豪在比赛中表现出远超年龄的大局观和中场控制力,当即决定邀请包括吕孙豪在内的两个孩子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试训。”张老师透露。

经过两个月的试训,最终吕孙豪的表现打动河床队青年队教练组。鉴于吕孙豪要承担浙江省运会的任务,双方决定正式签约定在今年。6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河床足球俱乐部,吕孙豪通过体检,成为阿根廷豪门梯队的正式一员。

虽然第一次要独立在异国他乡生活,但短短一个礼拜之后,他就告诉亲朋教练,自己适应得不错。“吕孙豪的性格很好,非常容易相处,在阿根廷的训练和生活已经进入了节奏。”张老师透露。吕孙豪在阿根廷的生活非常规律:星期一是早晚两练训练,星期二到星期五早上训练,星期六和星期天打比赛。每天的训练时间约3小时,其他时间用来学习西班牙语。

“我们的国家是强国,只要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心愿和使命,有我们这些年轻人在,中国足球是有希望的。这次来到河床青年队我会努力加油,为国争光。”吕孙豪说

这所学校不只出了吕孙豪

在前往阿根廷之前,吕孙豪从未接受过职业足球训练,也没有任何职业经历。张贤学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他代表着校园足球模式的一种成功。

由于宁波没有职业球队,宁波市队已是城市最高级别的球队,能踢的最高级别赛事也就是省运会。从球员发展的角度考虑,学校向各个职业俱乐部敞开大门。吕孙豪这一届里,吴国豪、朱私洋、郭帅帅等人分别被输送去了天津天海、长春亚泰以及黑龙江FC足球俱乐部。而此前,还有球员加盟青岛黄海、杭州绿城的各级别梯队。

“我们校长王琳要求培养人心中有阳光、发展有潜力,这也是我们足球队的宗旨。”张贤学表示,这些孩子被各家职业俱乐部调走,学校没有收过一分钱的转会费和培养费。

张贤学说:“最具天赋的孩子有机会走职业道路,其余的孩子则可以凭借足球的特长走进大学,校园足球给孩子们多了一种选择。”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