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拿一分就创历史 阿根廷女足出不了梅西?社会偏见让女性踢球难

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上演2019女足世界杯D组的一场焦点战役,阿根廷队0比0战平日本队。这也是阿根廷女足参加世界杯历史上拿到的首个积分。换作男足,这会是一场南美技术流与亚洲技术流的对抗;但放在女足,阿根廷队就没有了优势。

日本女足曾夺取过世界杯冠军,阿根廷女足没能在南美区直接出线,还是通过附加赛战胜巴拿马队,才时隔12年再次晋级女足世界杯决赛圈 。双方此前3次交手中,阿根廷女足遭遇全败,其中包括2007年世界杯,两队强弱态势明显。历史上,阿根廷女足仅2次晋级决赛圈,且两次都是全败出局。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固然跟女足运动在阿根廷开展情况有关,但在足球王国阿根廷,女人踢足球并不得到社会认可。

在全世界有着数以亿计的阿根廷球迷,更别说阿根廷球星梅西,梅西的影响力甚至已经超出足球的范畴。阿根廷女足门将瓦妮娜·科雷亚来自圣菲省罗萨里奥市,这里也是梅西的故乡,但她踢球可没有梅西那么幸运,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收入是她主要的经济来源。抚养两个孩子的她更多时候听到周围人说的是,“去洗你的盘子吧!”“呆在家里吧!”足球是一项应该面向所有人的运动,科雷亚选择了足球并坚持下来,但她很多队友最终在工作和踢球中选择了前者,不得不放弃。这让科雷亚觉得可惜,“因为她们热爱足球,却没有珍惜。”

0比0逼平日本队,获得了首个世界杯积分。35岁的科雷亚时隔12年后重返世界杯赛场,力保球门不失。2003年,19岁的科雷亚作为替补门将进入阿根廷队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名单,不过未能登场。4年之后,她在女足世界杯揭幕战中上演了个人的世界杯首秀,结果球队在虹口足球场0比11惨败给卫冕冠军德国,创造了女足世界杯最大分差输球纪录,随后的两场小组赛,她再也没能获得登场机会。在冲击2011年女足世界杯失败之后,科雷亚选择退役并生下了一对双胞胎。直到2017年,她才在阿根廷主帅的建议下重返国家队。

瓦妮娜·科雷亚

世界杯赛场的历练,见证了科雷亚心中对足球的热爱。本届世界杯阿根廷女足大名单中,仅有9人是职业球员。对科雷亚这样的阿根廷女足姑娘来说,她们更像是为女性权益而战的斗士。只有持续不断去努力,才有可能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去年开始,科雷亚所在的球队有了更衣室、有了属于自己的球衣,甚至女足明星球星卡、游戏里的女足角义马,这一切让她感到不可思议,但代表着进步。“还有很多需要改变的地方,随着这届女足世界杯,我们又向前了一步,我们正在开启振兴女足的道路。”

今年3月,阿根廷女足职业化才刚刚启动。阿根廷足协与阿根廷女子足球球员联合会签署协议,正式启动女足职业联赛组建工作,迈出了阿根廷女足实现职业化的第一步。根据协议,阿根廷足协将按照该国男足“阿根廷杯”联赛的模式组建“阿根廷联邦女足杯”甲级联赛,并公布了参与这一赛事的由业余级别升级为职业俱乐部的16支女足球队名单。阿根廷足协将对每支职业女足俱乐部发放每月约3000美元的经费,用于支付球员工资。

此外,阿足协还将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建立一个职业女足管理中心,并加快制定相关规定;同时,将挑选阿根廷男足国家队的优秀球员和教练协助指导女足俱乐部的运作、队员的训练和女足国家队队员的选拔。足协还将进行充分协调,为没有主场的女足俱乐部提供训练场地。据悉,阿根廷首届女足甲级联赛有望于今年年底举行。

上观新闻 作者:秦东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