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猛龙主帅:一年前就计划总决赛打勇士 当时猛龙还没得到小卡

腾讯体育特派员鲍仁君发自多伦多

尼克-纳斯,多伦多猛龙主教练,参加新闻发布会,他最后一句话都是固定的,“Enjoy the game (享受比赛)”。

猛龙的主将卡哇伊(莱昂纳德)很少笑,纳斯经常笑,大多是很自然,不是卡哇伊的那种魔性笑。从爱荷华一个小地方,到总决赛舞台,他有足够的理由享受比赛。

就在大家都在赞叹卡哇伊的时候,纳斯的工作,经常被低估。前篮球主教练,现在担任评论员的霍比-布朗说,纳斯的工作让人难以置信,他在很多地方都做得非常到位,大家没有给他足够的认可。

腾讯体育在总决赛期间,对纳斯进行了独家专访,看看这位主帅到底创造了多少神奇故事。

纳斯率领猛龙杀入总决赛

当主帅,因为预测猛龙和勇士打总决赛

猛龙炒掉了凯西之后,纳斯是第一个申请职位的,一来他对球队熟悉,二来他和球队篮球主席尤吉里很早就认识。

当时的候选人还有很多,包括现任雄鹿主教练布登霍尔泽。第一次面试四个小时,问了很多问题,包括用一分钟描述自己等问题。甚至还要纳斯讲个笑话,证明他有幽默感。纳斯讲了一个谐音的笑话,一个鸭子去药店买药,店员问怎么支付,鸭子回答,“Put it on my bill”, bill有两层意思,一个是指挂账,也可以指鸭嘴。

纳斯并不是因为这个笑话赢得了这份工作,更主要的,是他列出了详细的计划,猛龙应该怎么夺冠,包括从训练营开始,要做哪些工作,在常规赛应该怎么做,在季后赛应该怎么做,甚至包括在总决赛如何对付勇士。

纳斯没有主教练经验,但是纳斯的这个计划实在是太震撼了,尤吉里决定雇用纳斯。

“今年一路走到总决赛,和那份计划相比,是相同之处更多,还是不同之处更多?”腾讯体育问纳斯。

纳斯笑了笑,“还是有很多相同之处的。当年猛龙队交给我任务,让我为接下来的 24 个月做一份计划。当时我觉得球队能够打进总决赛,对手将会是勇士队,毕竟他们每年都进总决赛。目前为止,一切顺利。”

居然预测到是和勇士打总决赛?这听着有点邪乎。

腾讯体育专访纳斯

季后赛最后阶段,勇士眼看追上雄鹿无望,已经战略放弃,根本没有注意到,猛龙和勇士战绩接近。猛龙当时没有放松,一定要赢下最后几场常规赛,为了在总决赛能有主场优势。媒体报道猛龙的言论时,很多人都觉得是猛龙异想天开,在季后赛开始前,雄鹿和凯尔特人似乎更有理由冲出东部。

“能够以和勇士几乎一样的战绩结束今年的常规赛,球队还是很高兴的,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主场优势”,纳斯告诉腾讯体育。很显然,在纳斯的计划里,主场优势很重要,但是那时候没有多少人当真。

其实猛龙季后赛之旅,并不顺利,第一场就在主场输给了魔术。那场比赛之后,纳斯冲着球员发了火。西亚卡姆看了纳斯的脸色,就小声给队友说,“教练脸色不对”。即便如此,纳斯还是发了火,质问大家,为什么打的这么松垮,这么懈怠。纳斯的咆哮,起了作用,猛龙连赢四场,进入了第二轮。“每一场比赛,都是绝佳的学习机会。必须要保证每场比赛都全力以赴。如果有人失掉位置,或是跑得不够快,我就会指出来。因为如果现在不指出来,就没有其他机会了”,纳斯说,只要有必要,他会随时发火。

和76人的比赛,跌宕起伏,猛龙1:2落后,一直打到第七场,依靠莱昂纳德的绝杀,进入了东部决赛。尽管第一场比赛输给了雄鹿,但是纳斯觉得,那场比赛,他看到了球队的真正潜力。

“我们没有休息,但是我们全队打的非常努力,没有放弃,这时候我就想,我们知道了季后赛应该需要什么态度”。

在对雄鹿的第六场,猛龙一度落后15分,当时看上去系列赛即将要回到密尔沃基,进行抢七,但是在莱昂纳德的带领下,猛龙赢了那场比赛,进入了总决赛。

真的和勇士在总决赛相遇了。

管理小卡,他比波帅更值得信赖

纳斯与莱昂纳德相处融洽

“你们这支球队,如何做到了以前猛龙所有球队没做到的事情,”有个记者问洛瑞。

洛瑞先是笑了笑,然后开始谈论卡哇伊。是的,如果要说猛龙进入总决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卡哇伊。

从卡哇伊加入球队,纳斯立马知道,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球星。“在季前赛第二场比赛,他半场就随便得了十多分,我当时就意识到,他可以随意给自己创造空间,”纳斯说。

在NBA,你可以有很多技战术,但如果你搞不定自己的球星,你的技战术没有任何意义。对NBA主教练来说,能让你的球星听从你的战术,愿意被执教,这个要比其他的很多事情都重要。

对纳斯来说,这是个挑战。因为卡哇伊刚刚经历和马刺的风波,而马刺的主教练是波波维奇。

“每次不论是赛前,还是赛后,我讲话的时候,他都会注意力集中,会经常点头,这对一个菜鸟教练来说,这是个很大的鼓舞,”纳斯说。

卡哇伊离开马刺的主要原因,是卡哇伊本人和球队对身体的健康有分歧。球队认为他可以上场,球队的队医也认为他可以上场,但是卡哇伊觉得自己不能上场,他找的队医也觉得不能上场。于是最终闹到了分手。

从莱昂纳德加盟的第一天,纳斯就把管理卡哇伊的上场时间,列为最重要的事情,这是猛龙能否留下卡哇伊的最重要因素。

在常规赛的时候,卡哇伊从来不参加背靠背的比赛,球队称之为“负荷管理”,保证卡哇伊的身体健康。也正因为纳斯的这种做法,卡哇伊自己说,他才可以在季后赛,尤其是总决赛健康地打球,不然他做不到。

尽管场上看不出来,但卡哇伊状态并不是百分百的说法,一直有传闻。纳斯表示,他觉得卡哇伊身体没有问题,“自从莱昂纳德对阵雄鹿第五、第六场时那次扣篮之后,我就被问到过很多次关于莱昂纳德伤病的问题。莱昂纳德没问题,他在场上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自己,上场时间很多。他没问题,随时可以上场。”

对于卡哇伊的健康,纳斯说完全相信队医,如果队医说可以,那他就可以。季后赛卡哇伊的上场时间增加,这对纳斯和猛龙来说,也是个挑战。

“打到这个份上,大家都能够掌控自己的出场时间。常规赛期间,我们已经在为季后赛做准备,不要太疲劳。当然,常规赛一定要争取优秀名次,成为搞顺位种子球队,但我们从来没公开聊过战绩、主场优势的事情。只是从比赛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同时保证大家健康。”

纳斯对范弗利特极为信赖

菜鸟教练,却爱疯狂实验战术

“你对教练有什么评价?” 几乎每个猛龙的队员,都被问到这个问题。

在76人的系列,纳斯在阵容调整等方面,要比布朗要好;在东部决赛,面对布登霍尔泽,他的调整也非常出色;在总决赛,从人员对位,到临场发挥,哪怕是叫暂停,纳斯都表现的非常出色。

“教练善于调整,总是敢于尝试,这非常重要,”洛瑞说。

纳斯喜欢尝试,这个是从很早就开始的。

纳斯第一次当主教练,他才只有23岁。在北爱荷华大学当了一年助教之后,纳斯到了英国,在一个球队当主教练,同时还是队员。现在猛龙的助理教练汉迪,当时就在纳斯手底下打球。汉迪回忆说,纳斯非常努力,胆子很大,经常尝试不同的想法。

纳斯执教的球队,引起了很多同行的注意,其中就包括猛龙现在的篮球主席尤吉里。尤吉里那时候在另外一个队打球,纳斯执教的球队,作风硬朗,他早有耳闻。

从英国回来之后,纳斯去了发展联盟。“有一次我们从开场就实行全场紧逼,看看效果如何”,纳斯在发展联盟,进行了很多疯狂的实验。这种实验精神,并没有阻碍纳斯获得好成绩,他是目前唯一带领两个发展联盟的球队,获得总冠军的教练。

在发展联盟,人员变化很大,因为球员经常被上调到NBA,教练每天面临的阵容可能都是不一样的。也正是这种经历,让纳斯对今年总决赛勇士的人员变化,并不感到意外,最邪乎的他都经历过了。纳斯说,勇士经常换人,总是提醒他当初在发展联盟的经历。“当年的经历给予我充足的主教练经验,让我可以在球队面前讲解战术。无论在哪里当教练,情况都是一样的。球队里都有超级球星,角色球员,出色的教练。自己要做的就是不断学习,直到找到合适的机会”,纳斯说。

也正因为纳斯的实验精神,赢得了猛龙前主教练凯西的注意,凯西发现纳斯在进攻上非常有创意,决定让他加入教练组,当助理教练,负责进攻。

上个赛季,纳斯对猛龙的进攻进行了改革,增加空间,增加三分。正是他的这种改革,让猛龙上个赛季获得了东部常规赛第一,但是在季后赛,被詹姆斯带队的骑士横扫。

今年当上了主教练之后,纳斯坚持自己的打法,也正是这种打法,有效地克制了勇士。

猛龙在季后赛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心态都一直很平和,对这一点,纳斯认为卡哇伊功不可没,“对于任何球队来说,头号球星的性格、情绪,都会影响到整支球队。其他人也和莱昂纳德一样,胜不骄败不馁,整个赛季都保持这样的情绪。季后赛我们有过比分落后,还是能够奋起反击。情况总是这样,莱昂纳德的性格、情绪影响着所有人。”

正如很多美国媒体同行指出的,卡哇伊是这个性格,纳斯又何尝不是呢?从一个小地方到现在,纳斯已经形成了宠辱不惊,他从来没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过脾气,每次赛前新闻发布,总是跟上一句“享受比赛”。

纳斯成为了加拿大国家队的主教练,对于今年夏天在中国的世界杯,纳斯非常期待,“我从没去过中国。之前曾经作为球迷、主教练的身份参加过世界杯。这将会是一次出色的比赛,很有可能是史上最棒的赛事,毕竟有这么多国家,这么多优秀的球员参赛。我对此非常兴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