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香港珠峰登山队:登珠峰不是为了征服 是一种生活方式

  新华社记者刘宁

  “因为山就在那儿。”这是殒命珠峰的乔治·马洛里一个世纪前的名言。

  为什么登山?为什么要登上世界之巅?

  每位登山者,每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心里也许有着不同的答案。

  在香港珠穆朗玛峰登山队看来,登山,登珠峰,不是为了征服,更不是去送死。

  “很多人想上珠峰,是觉得自己很威(厉害)啊,或者去表现自己。登山,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就算不去登珠峰,我们年年也会爬山。登山,绝不是为了去征服。”领队曾志成说。

  曾志成是首位由南、北两坡登顶珠峰的香港登山者。此前,他已三次登上世界之巅。在他指导下,由队长卢泽琛、副队长张志辉和队员黎乐基组成的香港珠穆朗玛峰登山队在5月22日成功登顶珠峰。

  曾志成说:“在第一次登上珠峰前,我已经登了19年山。登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都喜欢登山。每座山都是不一样的,都是不同的挑战。登山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让自己更加成熟,会更坦然地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卢泽琛说:“登珠峰是登山者的梦想,但我不觉得人类可以征服一座山。我的理解征服是可以驾驭一个东西或者一件事情。但是,山是不可以控制的。比如说,山给我们一个机会,这次我们成功登顶了。明年,我再去,就不一定能成功。”

  “人在自然面前是渺小的,登山者应该有敬畏之心。这是山教给我们的一个态度。”

  曾志成表示,登山,登珠峰,绝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简单。这次登顶,队伍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经过细致的筹划,这支队伍在2018年7月成立,并于2018年12月登上南美洲的阿空加瓜峰。

  为了能顺利登上世界之巅,这支登山队在4月3日就启程前往尼泊尔,适应当地的环境和气候,等待适宜登顶的天气。5月1日,队员们先练习适应在当地自然条件下攀爬铝梯、过冰隙等穿越冰川的基本技术。5月2日向2号营地进发,展开攀登珠峰的首轮旅程。不过,期间收到消息称天气会突变,途中风起云涌,队员们只好折返大本营。

  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几名队员在登顶时还是被冻伤了。“我们登顶的时候有几位队员都有轻微的冻伤。好在,伤势不是很严重,回来后基本都恢复啦。”黎乐基说。

  而且,在登顶和下山的过程中,队员们都遭遇了“堵塞”。张志辉说:“我们21日晚上11点半从四号营地出发,整条路线已经被准备登顶的人用头灯照亮。当天,登山的人不少。我们排队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登了上去。下撤的时候,大约等了45分钟。”

  曾志成表示,造成“堵塞”有天气的原因,但更多的是登珠峰已经变得越来越商业化,这增加了登珠峰的风险。

  “很大的原因是尼泊尔当地政府缺乏一定限制,比如什么样的人可以爬珠峰,什么人不可以,又或者一段时期内最多可以发放多少登山证,当地政府对于此类问题并没有限制。”

  曾志成介绍说,在尼泊尔,很容易登记成立一家登山公司,对于登山公司是否具备资历缺乏一定的管制,有些公司没有名气但又想多赚钱,那他们就会推出便宜的服务。

  “事实上大部分登珠峰的人都是第一次,所以他们不知道应该携带多少氧气,这些信息都要向登山公司来咨询,所以登山公司的资历如何,怎样来对人员和氧气进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5月22日共有超过200人成功登顶世界之巅。由于人数太多,许多人被迫等待更长时间冲顶或下撤。2019年攀登珠峰的登山者死亡人数也不断攀升。根据尼泊尔政府部门的统计,尼泊尔春季登山季已有14人死亡,另有3人失踪。

  卢泽琛说:“在从三号营地通往四号营地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两具遗体。这两名遇难的登山者,我们不清楚他们的遇难时间和原因,只是看到他们躺在雪地里。我们不得不跨过其中一位的遗体,因为他就在那条必经的通道上。”

  曾志成表示,准备不充分和经验不足是造成登山者死亡的重要原因。攀登珠峰是高危运动,必须做好充足准备。他呼吁,想要攀登珠峰的人需量力而行,无论在体能上和心理上,都要做好充分准备。“登山,登珠峰,不是去送死。”

  “卢泽琛和张志辉都是登山教练,他们是专业人士。黎乐基是一名工程师,但他们在登珠峰前,都有攀登8000米高山的经历。”曾志成说。

  会不会再登珠峰?领队和队员们都觉得需要慎重考虑。

  曾志成说:“至于是否有第四次第五次,我认为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则我不会再爬珠峰了,我的孩子今年十五岁,他今年就跟我讲过希望以后爬珠峰,所以以后如果有机会,我有可能会以一个爸爸的身份和我的孩子共同爬一次珠峰。”

  黎乐基说:“我想可能暂时不会啦。因为不只珠峰一座山,还有很多山没有攀登过。”

  登上世界之巅的经历让每个人毕生难忘。

  卢泽琛说:“当然,上到世界最高峰,一定是开心的。不过,大家当时其实都很平静。天亮了,望着那片天边的光芒,太阳出来了!”(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