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普拉蒂尼:贪腐案有人陷害我 梅西比C罗更配金球奖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法比奥-利卡里

国际足联大会召开前夕,前欧足联主席米歇尔-普拉蒂尼在巴黎召集了来自6个国家的名记者(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英国、瑞士、葡萄牙),对他此前涉及贪腐被禁足的处罚做出了解释。

普拉蒂尼对于很多敏感话题进行了回应

四个月后的10月11日,他的禁足令会取消,普拉蒂尼可以再一次回归到足球场上,而他和他的律师也在不同的法庭上做出抗争,譬如说针对陌生人的诽谤诉讼,他还向斯特拉斯堡法院提出了对于自己工作权利被剥夺的诉讼。另外在瑞士法庭提出了对国际足联伦理委员会发言人班特尔涉及诽谤的诉求,以及对瑞士检察官发言人马蒂对他所有陈述的反驳。

普拉蒂尼说:“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回到绿茵场上,但我相信TAS(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和FIFA(国际足联)有过协定,他们在对我的问题是处于同一战线。我几乎被所有人批判过,我没有为自己辩护。但我身上没有任何涉及腐败或其他的指控,我完全是被攻击的。我希望那些编造这些情节起源的人收到惩罚,他们不想让我当上FIFA主席,所以这样中伤我……

以下,是普拉蒂尼对包括利卡里在内的6位记者一些问题的回答:

问:如果这是一个阴谋的话,谁制造了它,并支持它?

普拉蒂尼:我自己会有一些想法,我认为几乎每一个相关的人都参与了。但是我现在没有证据,我只能对一些不太明晰身份的人提起诉讼。但我相信FIFA和TAS参与其中,另一方面,我2015年主持最后一次欧足联会议的时候,就有人提醒过我,他们要对我下手……

问:有人?

普拉蒂尼:这是一个秘密,我不会告诉你们他的名字。

普拉蒂尼曾是欧足联主席

问:那是UEFA(欧足联)的人吗?

普拉蒂尼:我只能说他不是UEFA的人。

问:他警告了您什么呢?

普拉蒂尼:有人试图阻止我成为FIFA主席,他们有两个所谓的证据,我的儿子曾经在卡塔尔的公司工作过,以及和布拉特的一些问题(布拉特给予了普拉蒂尼一笔报酬,这也涉及一些税务问题)。

问:这可能是一笔改变您人生的报酬。

普拉蒂尼:但这是对我过去为国际足联所做工作的回报,1998年3月,布拉特就答应给我一笔钱,8月,我提醒过他,这是他欠我的。如果当时他说:“听好了,我不会付钱给你。”对我来说,这件事也就结束了。你觉得,我会拿我的前途甚至生命去冒险吗?这件事其实已经谈论了很久了,对此我并不后悔,但现在(你们频繁拿出来谈论),我可能有有点后悔……

问:比如?

普拉蒂尼:我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那些不会给我任何结果的体育仲裁法官身上,我应该马上向民事法院寻求帮助。但是如果你在FIFA供职,你这样做的话,你早就被人踢出局了。

问:您是不是也会想,布拉特给你这笔钱是为了更好地控制您?

普拉蒂尼:我不知道……

问:您是否怀疑因凡蒂诺在背后也参与了?

普拉蒂尼:我真的无法想象他也参与其中,在欧足联的时候,我为他做了很多事,他还是秘书的时候,我对他就很好。如果说他对我做了什么的话,那我真的不清楚。瑞士是一个很小的地方,圈子很小你知道,很多人都了解情况。有人认为因凡蒂诺在我被指控之前知道一些事情,有人告诉我他此前也见了劳贝尔(负责调查普拉蒂尼收钱的瑞士检察官)。不过无论如何,他找过我,对我解释了他并不是在逃避问题。

因凡蒂诺与普拉蒂尼

问:您如何评价他?

普拉蒂尼:对我来说,因凡蒂诺成为FIFA主席不合法,也不可信,不是说抽签的时候把球拿出来就是FIFA主席了。当然,他是很好的秘书长,但你想一下,一个攻击了FIFA10年的人会成为FIFA主席吗?一个总是批评女足的人会来巴黎宣传女足世界杯吗?我会觉得萨勒曼更合适一些(被因凡蒂诺在2016年击败的对手)

问:但是你们曾是合作者

普拉蒂尼:是的,他向50个足协写信寻求支持我担任FIFA主席,或许他想要成为(普拉蒂尼卸任之后)UEFA的主席吧!

问:你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在?

普拉蒂尼:2016年,在切费林(现任欧足联主席)当选的那次会议上,他和我握手,我感觉到他的手很凉,我说:“你真的把手给我了吗?”

现任欧足联主席切费林

问:您对切费林怎么看?

普拉蒂尼:我对他的印象很好,有时候我们会交谈,他现在是UEFA主席,我不需要给他任何建议,作为老板,他决定就好。

问:现在在FIFA或UEFA中有人帮助您吗?

普拉蒂尼:有一些,在指控发生后,英国人、美国人和北欧人都为我辩护,但是像班特尔这样的人完全就是在胡扯。

问:说说对布拉特的看法吧。

普拉蒂尼:他是一位好的领导者,一直到2013年我都对他忠心耿耿,但他确实做错了,他在足球上赚了很多钱,然后又离开了,他给我造成了一个不好的氛围,他后来说,除了普拉蒂尼,任何人都可以当FIFA主席。

布拉特与普拉蒂尼

问:卡塔尔第一次申办世界杯那次发生了什么?

普拉蒂尼:萨科齐(法国前总统)和我共进午餐,有一些卡塔尔方面的人,我说我倾向于支持俄罗斯或是卡塔尔,但没有人强迫我,只有布拉特让我投票支持俄罗斯而已。

问:您被禁足后发生了什么?

普拉蒂尼:我不能去出席奥运会,我去过几个体育场,比如都灵、南特、马赛、圣艾蒂安、摩纳哥,去看比赛。鲁梅尼格也邀请我看比赛,我不担心FIFA,除非FIFA决定一名三年内被取消资格的足球人永远不能沾边,否则我可以回来。但我真的不知道我现在要做什么,只有一件事来说对我很重要,我不想要被取消参与足球的资格,我想证明自己是清白的,那些迫切需要我的人会很难过,这是我最艰难的3年,但我也发现了生活的乐趣,我现在只想要恢复我的形象。

问:来谈谈VAR吧!

普拉蒂尼:VAR有优点,它有35个摄像头来做判断,但它也有许多缺点,影响到了裁判、足球的哲学,很多方面。

问:但是斯科米纳似乎没有重视VAR(针对此前曼联和巴黎的一次对金彭贝手球的判罚)

普拉蒂尼:我认为那个判罚他做错了,VAR证实了这一点。若一名前锋传球只是瞄准对方的手臂,是怎样的情况?足球不是为裁判服务的,反之亦然。

VAR曾在欧冠中引起很大的争议

问:世界杯可能会有48支球队?

普拉蒂尼:我当时的竞选方针中,有扩军计划,但我会在世界杯之后决定而不是在世界杯之前。看看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吧,如果是我的话,我不会这么做。因为现在世界足球的整体水平不允许扩军。我扩大了欧洲杯的规模,是因为时机已经成熟,我也建立了欧洲国家联赛,确保同一水平的球队可以在一起比赛。

问:您对未来的欧洲超级冠军联赛有何看法?

普拉蒂尼:其实我在的时候,规则就已经改变了,比如说意甲前四名将直接进入欧冠正赛(第四名不打附加赛)。现在我不知道,这是由切费林来解决的,当然,我们将欧冠分成两个阶段的时候,这是一场灾难。8个球队同一小组,会滋生很多无聊的比赛。G14此前就想要成立超级联赛,俱乐部想要打最少的比赛,风险是冠军含金量会降低,但球迷或许会喜欢这样。

问:您跟阿涅利(欧洲俱乐部协会主席)有过交谈?

普拉蒂尼:是的,我去年甚至在一场比赛中给过他一些意见,我告诉他应该怎么做,当然这只是建议。

普拉蒂尼与阿涅利

问:今年的欧冠决赛是两支英超豪门,尤文、拜仁和巴黎也在各自联赛占据了统治地位……

普拉蒂尼:这一切都是钱的问题,三年前就有人谈论英超的巨额转播费了一切都始于博斯曼法案,现在大部分顶级球员都集中在几个球队之中我不认为足球领域有多少共产主义。

问:那么FFP(财政公平协定)呢?

普拉蒂尼:这是我最自豪的事情,我制定了这一法则,我刚上任UEFA主席的时候,一些亿万富翁根本不在乎赤字,但是现在情况改变了,我们一直非常严谨,我希望FFP继续坚持下去,UEFA必须起到监管作用。

问:谁配得上金球奖和FIFA最佳球员呢?

普拉蒂尼:梅西,然后是C罗。他们赢得了冠军,在欧冠中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们主宰了过去的10年,这是后无来者的。

普拉蒂尼更倾向于梅西

问:谁是尤文图斯历史最伟大的球员?普拉蒂尼、齐达内,还是C罗?

普拉蒂尼:这真是个问题(笑),如果是按照过去40年的标准,肯定是我,但在互联网一代来看,肯定是C罗。

(陈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