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半绅士一半野兽的纳达尔 最后一击时值得信任的非冷血杀手

纳达尔法网第12次夺冠

2019年法网男单决赛,纳达尔3-1击败蒂姆,第12次捧起火枪手杯,一时风头无两。回想十年前,2009年的澳网男单决赛,纳达尔和费德勒,这一对网坛最著名的对手再次狭路相逢。纳达尔将自己血液中的野兽基因和绅士基因,在这场比赛中完美的呈现给了世界。

他的半决赛比费德勒晚一天进行,而且与同胞沃达斯科的五盘大战耗时超过了5小时,很多人都认为纳达尔在这场决赛中会面临体能上的严重问题。但是谁也没有想到,面对以逸待劳的费德勒,纳达尔的体能没有任何枯竭的迹象,他在比赛中的奔跑从来不曾停歇,击球始终保持着惊人的力度,到了决胜盘,反倒是费德勒在纳达尔的不断冲击下逐渐变得力不从心。最终纳达尔再次通过五盘大战击溃了对手,首次获得了澳网男单冠军。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面对因情绪失控伤心落泪的费德勒,纳达尔主动上前搂住对方的肩膀安慰对手,两人惺惺相惜的画面成为澳网百年历史上的经典。这一刻的纳达尔,场上野兽般的凶狠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则是绅士般迷人的风度。ESPN的现场评论员这样说道:“或许你不一定喜欢纳达尔,但是这样一个家伙,你真的很难找到讨厌他的理由。”

红土野兽

出生于西班牙马洛卡的纳达尔是公认的红土之王,但是球迷更喜欢叫他“红土野兽”。从进入职业赛场那一刻开始,永不停止的跑动、冲击力极强的上旋以及在关键分上强悍得可怕的神经,就成为了纳达尔的最大标签。他踏入职业赛场时带给整个网坛的强烈冲击感,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2001年,年仅14岁的纳达尔就成为了一名职业选手,在叔叔托尼-纳达尔的指导之下,他将西班牙选手擅长红土的传统发挥得淋漓尽致。2005年,第一次参加法网的纳达尔就连续击败费德勒和阿根廷人普尔塔等高手,拿下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从那个时候开始,连续四年的时间,纳达尔都没有让火枪手杯旁落他人。

2005年纳达尔首夺法网冠军,这一幕似乎就发生在昨日

从红土偏科生到金满贯

那段时期的纳达尔,还是一位典型的偏科生,他在红土之外的竞争力明显偏弱,就连终身没有杀进过大满贯决赛的俄罗斯人尤兹尼也成为了他在硬地上的克星。但是纳达尔谦虚、好学的精神一直在推动他不断向前,很快他在硬地和草地上也具备了争夺大满贯冠军的实力。

2008年温网,对于纳达尔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时刻,他与费德勒的男单决赛被公认为“网球史上最精彩的一场比赛”,两人将各自的技术特点都发挥得淋漓尽致,比赛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刻,现场的紧张气氛让每一个人都感到窒息。之前已经连续两年获得温网亚军的纳达尔终于在长盘决胜中拿下了对手,赢得自己法网之外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也由此开启了他冲击“全满贯”壮举的步伐。

2008年,西班牙人打破了费德勒在温网的统治。

这次温网夺冠给纳达尔的信心带来了巨大的提升,他在不久之后首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拿下了北京奥运会的男单金牌,并首次成为ATP的年终第一得主。2009年初,纳达尔又拿下了澳网冠军,逐渐取代费德勒成为男子网坛最具有统治力的人物。

10年前的失利,比伤病更打击他

但是就在一切都看上去顺风顺水的时候,一场灾难却悄然而至。2009年的法网,志在完成五连冠的纳达尔在第四轮比赛中遭遇到瑞典悍将索德林的顽强阻击。球风凶悍的索德林,在这场比赛中凭借搏杀式的打法摧毁了纳达尔无比坚韧的防守体系,使得纳达尔品尝到了在法网赛场上的首场失利,也间接帮助费德勒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

十年前红土场上的一幕,或许为纳达尔敲响了警钟

这届法网之后,纳达尔因为伤病的影响又放弃了温网的卫冕征程,因此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外界开始意识到,纳达尔的技术风格对于他身体的持续磨损是不可避免的,伤病将成为伴随他整个职业生涯的关键词。

但是,身体中的野兽基因,却让纳达尔能够一次又一次从伤病中站起来,伴随着每一次伤口愈合,纳达尔都能够找到更加强大的自己。

2010赛季,纳达尔连续拿下了法网、温网和美网三个大满贯冠军,再次成为ATP年终第一。接下来的几个赛季,虽然德约科维奇强势崛起统治了男子网坛,但是纳达尔依然牢牢守着自己的阵地,他在法网又完成了一波骄人的五连冠。此次法网再夺冠,他的法网冠军已经多达12个,大满贯冠军则来到了18个,依然保留着超越费德勒的可能性。

网友总结了纳达尔18大满贯

谦逊,走下赛场是绅士

除了成绩出色之外,纳达尔能够赢得无数球迷的爱戴,他谦虚有礼、平易近人的性格也是重要原因。在场外、纳达尔几乎从来没有负面评价过任何对手,他与费德勒、费雷尔、蒂姆、沃达斯科等球员都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友谊。

在球迷和记者面前,纳达尔也总是保持着低调和耐心。2011年,纳达尔在比利时备战戴维斯杯时曾遭到当地媒体的恶搞,主持人冒充是纳达尔的母亲,将电话打进了纳达尔下榻酒店的房间。当时,纳达尔仍在床上熟睡,电话接通后,主持人亮明了自己的身份,被吵醒的纳达尔的声音虽然听上去依然有些迷糊,但是并没有乱发脾气,依然能够保持礼貌和风度,这让这名习惯了恶搞名人的主持人也心生佩服,随后在社交媒体上主动表达了对纳达尔的尊敬。

纳达尔享受胜利的欢呼

走上赛场是野兽,走下赛场是绅士,纳达尔的个人魅力,正是在这样的矛盾体中得到最充分的展现。有欧洲媒体曾这样评价:“在最后一分钟获得点球时,你会选择C罗;面对最后一投时,你会把球权交给科比,因为他们都是冷血的杀手。而在网球场上,面对对方的赛点时,你最信任的球员,肯定会是纳达尔,尽管他平时看上去是那么的彬彬有礼,没有丝毫杀手的影子。”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