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澎湃:失利不是世界末日 急躁是中国女足的敌人

从女足姑娘们脸上失落的神情不难看出,首秀没有拿到开门红并不是她们期待的结果。

不过0比1负于强大的德国女足,并不令人意外。而且在比赛中,中国女足也创造出了绝佳的进球机会,用“惜败”来形容这场比赛其实十分适合。

对于中国姑娘们来说,争取小组出线的战斗,将从第二场小组赛开始。在德国女足很有可能取得小组头名的情况下,球队必须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争胜。

而想要达到这个目标,球队必须要摆脱在首场比赛中表现出的紧张和急躁。对于备受关注的留洋球员王霜的使用,中国女足也必须有更周全的考虑。

中国女足面对强大的德国女足,还是有一些机会。

心态不稳,放过胜利机会

虽然赛前球队上下都表达了对比赛的期待和信心,但真的走到世界杯赛场上,中国女足的紧张还是显而易见。

面对世界排名高居第2的德国女足,中国女足在一开场就显得有些慌乱,被对手创造了几次破门机会。直到最终0比1落败,可以说是双方实力对比的真实体现。

此前,中国女足已经面对德国女足6连败,历史上更是输过0比8和0比5这样的大比分,这一次0比1惜败,已经从某种程度上算是球队的进步。

而在这样一场比赛中,中国女足甚至是有机会先进球,乃至抢下胜利的。

上半场比赛末段,逐渐适应了对手进攻压迫的中国女足找到了进攻的感觉,频频通过快速反击制造威胁,其中杨丽两次获得射门良机,但都未能进球。

此外,古雅莎也在禁区左路获得过一次近似于单刀球的机会,但却没有选择打门而是传球,最终也和进球无缘。

不难看出,当面对破门机会,无论是杨丽还是古雅莎都因为犹豫而浪费了稍纵即逝的良机,这让球员自己也懊悔不已。

“门前出现的机会没有把握住,感觉挺对不起大家的,如果前面两个(进球)机会我只要能把握住一次,可能球队在心态上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赛后,杨丽在接受采访时坦言。

正如中场张睿所说,中国女足其实创造了不少机会,但问题就在于“最后缺乏了一点自信,如果能更有自信,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

好在,认识到问题所在,也是进步的开始。经过了首秀的紧张,相信球队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逐渐找到破门感觉。

女足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解决暴露出的问题。

坚持传控,“急躁”是大敌

相比于上半场下半段的如潮攻势所带给球迷的希望,下半场中国女足的表现却是骤然跌落。

在进攻套路上,女足姑娘们少了流畅的地面推进配合,多了略显急躁的长传球,这不仅让球队的进攻威胁度大大下降,也增加了失误,变相给对手更多的进攻机会,最终被对手抓住防守漏洞远射进球。

从赛后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女足的控球率仅有38%,射门次数也以4比18大大落后。全场比赛,德国总共有5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中国女足只有1次。

这样一场比赛,在节奏上有些类似于雅加达亚运会女足决赛,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的比赛:同样是前半段加快节奏制造威胁,同样是后半段体能和注意力下降最后惜败。但在身体对抗更强的德国女足面前,中国女足掌控局面创造威胁的时间段,要比那一次短了许多。

事实上,自从主帅贾秀全在去年上任以来,在打造球队地面传控和反击战术方面下了很多功夫,面对高大的欧美对手,“小快灵”仍然应该是中国女足必须坚持的根本。

本场比赛中国女足跑动距离为100公里,比德国女足少了4公里,这样球队无疑很难取胜,怎样在高强度对抗下保持住专注度和战术的连续性,是中国女足当下面临的问题。

前中国女足名将,央视解说嘉宾王丽萍就坦言,“中国队这场球不管是结果还是场面还算是不错,但如果想更好地往下走,还是要在控球上面(提高)。怎样去把控球变得更加有效,这个很关键。”

“数据也可以体现出来,我们的成功率、传球的配合上面欠缺了很多,这是我们后面的比赛要提高的地方。”

王霜的状态并未到达最佳。

保持团结积极氛围是基础

第一场比赛输给德国女足虽然算是在意料之中,但还是让女足姑娘们感到沮丧。

比赛结束后,球员们匆匆离开了球场,留下来接受采访的队员,看起来情绪也很低落。

这其中就包括王霜。这名在去年留洋大巴黎女足表现出色,并且拿到了亚洲足球小姐的球员,在本场比赛下半时替补出场,并没有太多亮眼的表现。

赛后面对媒体,她的脸上也明显带着疲惫,“下半场(主教练)还是希望我能够多在场上去拿球,组织控球,但是场上的局面没守住。还有两场比赛,我们还是会全力以赴。”

“替补上场的球员会比首发更难一些,因为尽快进入状态不是那么容易,但还是要时刻做好准备吧。(欠缺的)更多是在体能和跟大家一起在高节奏对抗上面的磨合。”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了为什么选择把王霜放在替补席上,贾秀全的回应相当直接,“你觉得她下半场踢得怎么样?那你还用问我吗?这就是我下半场让她上的理由。都明白吧。我需要的是一个团队,而不是某一个球星。”

贾秀全在赛后的话,透露了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这样的表达,可以有很多种潜台词的解读。但无论如何,王霜目前的状态不在最佳是一个现实。

本场比赛之前,王霜的身体情况就不在最佳状态,同时对于这名名声在外的攻击手,德国女足也进行了针对性布置。

在下半场王霜上场后,德国队随即派出专人进行看防。这样的重点干扰,对于需要持球进攻组织分球的王霜影响颇大,毕竟争抢高球和身体对抗,其实并不是她所擅长。

好在首战失利之后,中国女足随后的比赛会显得更为“轻松”。尤其是下一场对阵实力相对较弱的南非女足,将是球队全取三分的时机。当下,球队需要的是团结一心,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同小组的另一场比赛中,西班牙女足3比1战胜南非女足,和德国女足同积3分占据小组前两名。下一轮中国女足如果能够取胜,同时德国和西班牙之间分出胜负,则有望跻身小组前两名。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