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议事厅-英超13大顶级巨星出走去西超 皇马巴萨凭什么为所欲为

撰文/念洲

英超不见阿扎尔,伦敦再无扎球王。比利时人的出走不仅是对切尔西的重大打击,也是英超联赛的巨大损失。而以8850万英镑转会费买下他的是皇马,这无疑碰触到英超球迷的心底之痛,因为自2003年贝克汉姆登上“银河战舰”以来,有太多英超豪门的顶级球星、英超联赛的招牌球员被皇马和巴萨这对“西超双雄”挖走了。

皇马开始打造银河三期

西超挖遍英超巨星 英超却只能接盘

虽然早在1999年皇马就从阿森纳引进阿内尔卡,从利物浦免签麦克马纳曼,但他们都不在英超最具影响力的球星行列当中。事实上,皇马从英超挖走的第一位巨星是贝克汉姆。2003年夏天,与弗格森闹翻的小贝从梦剧场登陆伯纳乌,成为“银河战舰”一员,从此拉开英超巨星顶流们出走“西超”的序幕。

英超转投西甲的巨星们

可以看出,西甲从英超带走的都是各大豪门的头牌、世界级巨星。无论是谁,只要你踢出了名堂,就会成为皇马或巴萨的目标,比如现在又传出萨拉赫与皇马的绯闻。

虽说来而不往非礼也,但英超从西超挖来的球星并不多,称得上巨星的更是寥寥无几,比如2008年切尔西引进巴萨中场大脑德科;2010年曼城从巴萨买入亚亚-图雷;2013年和2014年阿森纳先后从皇马和巴萨得到厄齐尔和桑切斯,2014年曼联从皇马购得迪马利亚,等等。但他们的星味、级别、影响力和轰动效应,都无法与小贝、C罗们相提并论。而且出走也有很大因素是和原俱乐部的关系出现问题。

英超豪门当然有西班牙球员的身影,而且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像曼城的大卫-席尔瓦,先后效力切尔西和曼联的马塔,曼联门神德赫亚,阿森纳旧将卡索拉等等,但他们都是从西超之外的西甲球队而来。

而当巴萨、皇马想要清洗球员时,由于不想在钱上亏得太多,他们首先考虑的对象也是英超豪门,比如现在皇马正积极出售的贝尔……

为什么巨星都爱皇马巴萨?

1、俱乐部深厚底蕴

阿扎尔在官宣后的亲笔信中写道:“从小时候打进第1球开始,为皇马效力就是我的梦想,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C罗效力曼联也私下说过:“我一直梦想为皇马踢球。”球迷称之为“儿皇梦”。同样,库蒂尼奥在加盟巴萨后说的“穿上巴萨球衣是我从小的愿望”,便是所谓的“儿萨梦”。

C罗再爱曼联,再感激弗格森,也还是想去皇马

儿皇梦和儿萨梦,不只是球星们对新东家的恭维和对新球迷的讨好。实事求是的讲,凭借雄厚的历史底蕴和荣誉室里的冠军奖杯,皇马和巴萨在全世界拥有数量庞大的拥趸,前者在欧洲大陆、后者在南美洲的影响力更是巨大,这些球星们在少年时代成为他们的粉丝,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2、巨星政策的巨大影响

不过比底蕴更具吸引力的,是皇马和巴萨通过巨星政策来打造出的金字招牌。小贝和欧文之所以加盟皇马,正是弗洛伦蒂诺“银河战舰”计划产生的效应。欧文说过:“如果当时我没选择去皇马,可能我现在坐在这里就会跟你们说:‘当年我曾有机会加盟银河战舰,跟齐达内、菲戈、罗纳尔多和卡洛斯一起踢球。’所以我说服了我自己,我不会后悔,因为加盟皇马这种机会很可能一辈子只有这么一次。”

现在还敢想象最顶级球星都在一支球队吗?

的确,老佛爷带来齐达内、罗纳尔多这样的世界巨星、大众偶像,而能与他们并肩作战,对于其他球星来说是千载难逢的良机,谁会拒绝皇马的邀请?平心而论,银河一期的成绩并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但最重要的是,它让皇马的影响力骤升,并在潜意识里告诉后来的球星们:来皇马,登上银河战舰,你才算是真正的巨星。于是,C罗抛弃了英超第一豪门曼联,加入银河战舰二期,而他在皇马取得的巨大成功,又给后来者以巨大诱惑。

巴萨没有银河战舰,但从不缺乏巨星,更组成了强大的“梦之队”。1980年代,球王马拉多纳就在诺坎普留下了自己的足迹。90年代初的“梦一队”有罗马里奥、斯托伊奇科夫这样的巨星,而阵中最大牌的是他们的主帅——球圣克鲁伊夫。

“梦二队”的核心是罗纳尔迪尼奥,他以天纵英才帮助巴萨问鼎欧冠,令失败者亨利心甘情愿的投入巴萨怀抱。小罗之后便是梅西了。和梅球王一起踢球的机会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你会拒绝么?反正苏亚雷斯和库蒂尼奥们是无法拒绝的。

巴萨是同样有巨星的延续

实力越强,冠军越多,就越吸引顶星加盟;顶星越多,实力就越强,冠军就越多。这样一来,西超双雄就形成了自身的良性循环,哪怕偶尔遭遇四大皆空,也不会让巨星们停下投奔的脚步。

反之,对于英超来说,这就是恶性循环,哪怕包揽欧冠和欧联杯冠军,也依然难以阻挡内部巨星出走西超的步伐。所以,阿扎尔绝不会是皇马和巴萨从英超挖来的最后一位巨星,博格巴也许就是下一个。

3、联赛大环境 踢西甲“保送”进欧冠

英超巨星出走西超,还与两大联赛的竞争力不同有关。西甲就是皇马和巴萨的天下,最近5个赛季的联赛冠军被他们包揽,最近15季里有14个冠军被他们夺得,只有2013-2014赛季的马竞曾打破双雄垄断。所以加盟西超,就意味着更容易获得联赛冠军,即便无法夺冠,至少拿到欧冠门票不费吹灰之力。比如皇马这个赛季如此挣扎,但也从不需要为下赛季欧冠资格担心,英超的曼联行吗?

到了欧冠赛场,皇马和巴萨从来都是夺冠大热门,前者历史上13次捧起大耳杯,本赛季之前更是豪取三连冠;巴萨有5冠在握,新世纪以来更是4夺欧冠冠军。所以加盟西超,欧洲足坛的最高荣誉就等于咫尺在望了。

皇马是欧冠历史最成功的俱乐部

相比于西甲的两家独大,英超的强弱差距更小,竞争更加激烈。BIG6对联赛冠军群起而争之,时不时还窜出一匹莱斯特城那样的黑马,想夺冠真的没那么容易。就算是效力豪门,无缘联赛冠军是寻常事,连能否拿到下赛季的欧冠资格都是未定之天,搞不好就要去踢欧联杯,甚至无欧战可踢。

此外,英超还自带门槛,球风火爆拼抢凶狠崇尚对抗,对身体素质的要求非常高,加上四线作战、魔鬼赛程的多重“摧残”,很多球星来了都水土不服。而西甲没有英超那么凶悍的身体对抗,球风细腻,注重技术和配合,更适合巨星们尽情发挥自己的特点,踢起来自然更自如更舒服。

4、会员制的优势 皇马巴萨肆无忌惮的买人

买巨星,需要花大钱,没有雄厚的财力支撑是无法做到的。英超是世界上最赚钱的联赛,按说不差钱,但英超豪门都是股份公司,俱乐部的老板们自负盈亏,买人需要从自己的腰包里掏出真金白银,于是有的人会毫不吝啬的砸钱引援升级阵容,有的人就把球队变成了自己赚钱的工具,比如曼联的格雷泽家族和阿森纳的克伦克。

老板在阿森纳的身上投入甚少

有别于英超和西甲大多数球队,皇马和巴萨实行的是会员制。球队没有真正的所有者,主席由会员集体选举产生,而竞选者想要争取选票,没有比抛出购买巨星的承诺更能赢得会员的支持了。所以老佛爷每次参加主席大选都会买来巨星,2000年的菲戈、2004年的欧文、2009年的C罗,2013年的贝尔皆是如此。

不同于英超的老板,皇马和巴萨的主席既不用掏钱也不赚钱,俱乐部也没有需要分红的股东,包括会员费、门票、电视转播、广告赞助在内的所有收入,都供球队来使用。由于积累太多还得上缴西班牙国库,会员制俱乐部每年赚到的钱都得尽快花完,而没有比砸大钱买巨星更能花钱还有面子的事情了。所以,西超双雄可以无所顾忌的给出高转会费和高薪水,不仅没有人骂,还能赢得球迷的心,真是羡煞英超群雄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