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中国队打出铿锵玫瑰的精神 逆袭指日可待

新华社法国雷恩6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题:打出“铿锵玫瑰”精气神 中国队“逆袭”指日可待

如果三次单刀能抓住一个,中国女足将有可能把赛前制定的战术转化为一次改变小组形势的实践,但德国队还是用高出一筹的比赛掌控力,展现了两届世界杯冠军的底蕴,也演绎了足球那悲喜一线间的残酷和戏剧。

的确,全场控球率达62%的德国队,用18:4的射门数,主导了这场比赛,但中国女足在上半时先后造出三次得分机会,一度将控制权从夺冠热门手中夺回。而当时如能借势进球,双方球员的心态将会发生改变,比赛可能是另一番境地。而这样的希望也是靠着姑娘们用顽强的防守和对战术的执行拼来的。

复盘来看,贾秀全和德国主帅福斯-特克伦堡在本场的“斗法”值得回味。

中国队首发基本延续上一场与法国队热身赛的主力框架(442)——门将彭诗梦;吴海燕和林宇萍搭档中卫,刘杉杉与韩鹏镇守两翼;中场两边为古雅沙和娄佳惠,张睿和姚伟搭档后腰;锋线上王珊珊搭档杨丽。前场多面手王霜依然被安排在下半时出场。

德国队则是4231,中场核心毛罗然在“10号位”调度前场,策应锋线“单箭头”队长波佩。

也许看到中国队上场热身赛右路防线吃紧,德国主帅开场就让速度和技术出众的右前卫胡特改打左路。而贾秀全也对首发做了微调,让上届世界杯上速度和突破出众的右前卫韩鹏改打右后卫。作风一向顽强的韩鹏在开场不久受到持续的压力,但逐步找到对付胡特的办法,没有让德国队的“左路走廊”畅通。

在方案受阻后,德国队在比赛15分钟后频频用过顶球直接吊向中国队防线身后。波佩的头球和胡特的内切远射险些打破僵局。面对最困难的阶段,中国女足姑娘们顽强地保持住了快要被“压扁”的阵型,用23次解围和12次铲球,并以半场跑动距离达到54公里(比对手多一公里)的努力,使得胜利的天平没有向对方倾斜。

在娄佳惠受伤让贾秀全被迫用了第一个换人名额后,四年前在加拿大堪称球队“双核之一”的谭茹殷回到后腰位置,姚伟改踢右前卫。随后,半场结束前15分钟左右,中国队打出全场最精彩的一段攻势,并在两队此消彼长的主导权争夺中逐渐占据上风,一度接近破门。

从三次破门机会看,每次都是流畅简练的配合线路,体现了姑娘们在集训中防攻转换演练的成效。古雅沙与王珊珊的二过一、张睿和王珊珊的默契穿插,都让跑位合理的杨丽获得了比德国队更好的破门机会。只可惜,生涯第一届世界杯可能带来的压力,没有让这位射手找到最好的射门感觉。

顶住对手上半场的攻势,中国队希望让有能力盘活前场的王霜“后发制人”,但三次“大难不死”的德国队在下半场通过球员换位和人员调整,彻底接管了比赛。

总体看,中国队姑娘们展现了传承“铿锵玫瑰”精神的韧劲,以及中前场娴熟的配合能力。接下来,如能把中场组织做得更好,中国队依然有机会赢下后两场比赛。毕竟,战斗才刚刚开始。(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