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1岁登上过巅峰经历过低谷 小德告别青涩远离轻狂走向真正成熟

在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迄今为止超过50次的交锋中,这场比赛并不显得十分特殊,毕竟这只是一场大满贯的半决赛。但是对于德约科维奇来说,这场比赛堪称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

两人在决胜盘一直僵持到了8比8平,面对以体能充沛和意志顽强著称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凭借更加强悍的神经拖垮了对手,在最后时刻完成破发锁定胜局。已经在低谷中徘徊整整两年的塞尔维亚天王,用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胜利,宣告了自己的重生。

歌中曾唱道: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够称之为男人。31岁的德约科维奇,登上过人生的巅峰,经历过漫长的低谷,享受过万人的膜拜,也饱尝过质疑和误解。走过如此曲折的人生道路,如今的德约科维奇,终于告别了昔日的青涩,远离了昔日的轻狂,走向真正的成熟。

德约科维奇1987年5月22日出生于塞尔维亚,父亲是一位职业滑雪运动员。德约科维奇6岁的时候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接触网球,他的启蒙老师是前南斯拉夫地区著名的网球教练杰莲娜-格里奇。

不过德约科维奇的网球生涯险些被那场著名的“科索沃战争”终止,那一年,他只有12岁。只有在北约导弹轰炸的间歇期,小德才有机会进行短暂的练习,这使得他的水平相比很多同龄人并不具备任何优势。战争结束后,为了支持小德的网球梦想,父母举债让他独自一人前往德国慕尼黑继续深造,在那里,德约科维奇与两位同胞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03年,德约科维奇开始转战职业赛场,那个时候的他由于身体素质偏弱,多次在比赛中出现退赛的情况,这使得外界出现了很多关于他性格不够坚定的质疑声。三年之后,德约科维奇开始逐渐在巡回赛场上站稳脚跟,但是对于他的质疑一直没有完全消散,这一年的戴维斯杯,塞尔维亚队遭遇瑞士队,德约科维奇在与费德勒的比赛中多次请求医疗暂停,赛后再次受到舆论的批评。

好在德约科维奇的网球天赋还是逐渐展现出来,到了2007年,他已经开始向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统治发起冲击,这一年他拿下了包括两个大师赛在内的5个冠军,年终排名来到了第三位,仅仅排在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后面。

2008年澳网,德约科维奇完成了职业生涯的一次重要突破,在半决赛中击败了卫冕冠军费德勒,他的母亲面对镜头激动的喊道:“旧王已死,新王当立”,这将德约科维奇再次推入舆论的漩涡之中。赢得这次澳网的冠军之后,德约科维奇“弑君者”的名号不胫而走,就好像《权力的游戏》中的詹姆斯-兰尼斯特一样,他在球迷心目中更多是以反派人物的形象出现。

这次澳网夺冠并没有让德约科维奇迅速完成向一名伟大冠军的蜕变,随后三年的时间,他没有再赢得任何一个大满贯的冠军,退赛的问题依然不时在困扰着他。直到2010赛季结束之后,一个看上去非常细微的调整,彻底改变了德约科维奇的职业生涯。

听从团队营养师的建议,德约科维奇去除了食谱中的所有麸制食品。困扰他多年的比赛中身体乏力、呼吸困难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网球史上最伟大的赛季之一由此拉开序幕。2011年,德约科维奇开局取得骄人的41连胜,先后赢得澳网、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马德里和罗马多项大赛的冠军,直到法网半决赛才遭遇赛季首场失利。整个赛季德约科维奇拿下了三个大满贯冠军,稳稳占据了年终第一的位置。

2012年澳网,德约科维奇在决赛中再次与纳达尔遭遇,两人鏖战了5小时53分钟,创造了大满贯决赛耗时最长的历史纪录。德约科维奇“面条人”的形象在连番的马拉松大战中变得深入人心,他在比赛中展现出来无与伦比的身体柔韧性,而且体能似乎永远没有枯竭的时候,就好像煮熟的面条一样,很难被从中折断。

随着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位天王逐渐陷入低谷,男子网坛逐渐进入德约科维奇一家独大的时代。从2011年到2016年,德约科维奇每个赛季至少有一个大满贯冠军入账,2015年温网到2016年法网,他甚至完成了连续夺取四个大满贯冠军的壮举,和女子网坛的小威一样,德约科维奇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诺瓦克全满贯”。

2016年法网夺冠使得德约科维奇成为现役选手中继费德勒和纳达尔之后又一位完成“全满贯”的选手。这个时候的他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在ATP积分榜上将其他对手远远甩开,看上去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继续称霸男子网坛的势头。但是,一场雪崩式的灾难,此时却在悄悄的酝酿之中。

法网夺冠使得德约科维奇失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很快他与功勋教练贝克尔分手,迷信“冥想大师”伊马兹让他变得众叛亲离,就连长期陪伴他成长的瓦伊达也离开了团队。

连续两年的时间,德约科维奇没有办法再赢得任何一个大满贯。输球、肘伤、信心崩溃、教练不断更替,德约科维奇陷入到巨大的泥潭之中。2018年上半年,堪称是他职业生涯最黑暗的一段时间,澳网第四轮输给韩国选手郑泫,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大师赛中一场未赢,法网八强战输给名不见经传的意大利人切基纳托之后,就连最信任德约科维奇的塞尔维亚媒体也表示,他很可能再也无法获得大满贯冠军了。

法网输球之后,德约科维奇和妻子一起去法国南部登山。在五天的徒步中,他的心结突然被打开了,德约科维奇后来表示:“我终于意识到,攀登的意义不在于它的终点在哪里,而是在于沿途你到了做了哪些努力。”重新找回丢失的动力,再加上瓦伊达的回归,德约科维奇终于解开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方程式。一个月之后,他在温网赛场上演了本片刚开始的那一幕。一个全新的男人,重新启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