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贾秀全初战大赛工作细致到极致 有一点他比里皮更幸运

[摘要]跟球队里那些参加过世界杯、奥运会的老队员相比,贾秀全还是一名世界杯的 “新兵”。

北京时间6月8日晚9点,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B组小组赛,中国女足将迎战强大的德国队。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时表示,面对比中国队强大的德国队,需要“打破历史的东西。”

贾秀全谈到:“每次我们跟德国队的交锋都不占便宜,但我们一直在努力,每一次交锋都是学习的过程,希望我们的交锋能够让球队变得更强大,把最好的东西发挥出来,把最好的自我奉献给球迷,奉献给世界杯。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女足姑娘们都希望通过世界杯展示自己,打破历史的东西,能够有一个好的结局。”

“暴君式”训练狠抓技术

跟球队里那些参加过世界杯、奥运会的老队员相比,贾秀全还是一名世界杯的 “新兵”。贾秀全曾经参加过奥运会、欧冠、欧联,也经历过中国男足的“黑色三分钟”,倒在1989年意大利世界杯门外。贾秀全的球员时代有着“亚洲第一后卫”的称号。从青年队的前锋成长为国家队的队长及主力中后卫,贾秀全在1984年带领中国队拿下亚洲杯亚军,并囊括了最佳射手与最佳球员两项最重要的个人荣誉,还曾创下中国足坛数个历史第一:第一次带领中国队冲出亚洲,参加了奥运会足球比赛;第一位出国留洋欧洲与日本的中国球员;第一位参加欧洲三大杯的中国球员。身为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了世界杯梦。有网友开玩笑说:“这一点上,贾秀全比里皮幸运得多。”

2018年5月23日,中国足协正式官协贾秀全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谈到接手女足,贾秀全表示,自己一开始不想带,“因为自己对女足不了解,怕干不了,而且当初家人也反对。也有支持的声音,认为我能把男足的东西带过来是好的机会,对我的信任。”最终,贾秀全接下这个任务,肩负着重振女足的重负,希望给中国女足带来突破,为中国足球改革破局。

从带男足到带女足,贾秀全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所要做的工作也是前所未有的。“刚接手时,球员15米的球传不到也传不好,力量差,受伤多,躲着球走怕对抗,远远落后于当今女足发展潮流。”备战亚运会,贾秀全让这支中国女足练得脱了一层皮,几乎从天亮练到天黑,一天三练,姑娘着承受着来自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 “暴君式”的训练收获了亚洲杯亚军的成绩,虽说决赛惜败于日本队,但中国女足表现出了强烈的求战欲望,战胜朝鲜队信心大增,也坚定了贾秀全的训练方法。

带女足跟带男足不一样,贾秀全需要注意方式方法,虽有严苛,但也不能少了温柔。“女足队员比男足队员求知欲更强。我从1994年开始当教练,愿意把我积累的东西传授给她们,她们对我也认可。”

既有暴风骤雨,也有和风细雨,贾秀全表示,“她们还是很懂事,知道教练员是为了她们好。有时候训练必须严苛,必须要做到这个位置,没有差不多,比赛时可能就差一步让对手进球。”

贾秀全说:“接手女足一年,对手一直在完善技战术上的要求,一直在进步。我们去年的冬训一直在模拟世界杯的对手,寻找针对性的对象,演练自己,锻炼自己,从冬训的效果来看,锻炼价值很大,当然竞技体育没有完美的,最有做到最好,才能完善自己。我们与世界强队有差距,但我们会尽全力去缩小差距,改变自己,锻炼自己。”

事无巨细做最充分准备

当世界杯小组赛抽签出炉,看到出组的德国和西班牙,舆论认为中国队被抽中了“死亡之组”。对此,贾秀全的态度是迎难而上,“从内心讲,德国和西班牙整体实力在我们之上,这种强不是不能打。就像我们(亚运会)抽到朝鲜,大部分人很悲观,我就乐观,打呗,遭遇战,姑娘们做到了,这样以后在打法和信心上都不怵她们。(世界杯)希望找出我们的办法 ,发挥自己的东西,也能赢。这种办法需要球员高度执行、高度纪律和高度的付出。”

去年12月,中国女足赴澳大利亚冬训,打了十多场比赛,把澳洲的前几名打了个遍。今年3月的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三场皆负——1比3不敌挪威、 0比1负于丹麦;3比5负于荷兰,在12支参赛队伍中成绩垫底。贾秀全认为,当时队员思想放松了,以为打谁都没问题,没想到欧洲足球发展这么快,一下被打懵了。“挪威是世界冠军,荷兰是欧洲冠军,一下这种直接打法不适应,直接打晕,等你缓过来,比赛就结束了。我做了很多困难准备,第一次直面欧洲球队,原始对抗 ,女孩身上很强很猛,阿尔加夫一棍打醒了中国队, 我们是全方位的落后,软肋明显,所以制定了只有靠团队才能跟对手抗衡,永远不靠球星拯救中国队。”

经历了苏州和北京的赛前集训,贾秀全内心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我很放松,比以往看得更清楚,大赛前要做什么,这个球队朝哪里走,包括技战术管理、球员之间、球员和教练组的融合。我带女足没经验,我也在慢慢学习,她们也在教会我。”此时的贾秀全对球队更多的是鼓励为主,相信姑娘们会做好。

在近期女足队员接受采访时,她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做好自己”“发挥真实的水平”。不过多地去想对手,而是立足自身,这是贾秀全给队员潜意识里不断加深的心里暗示,“真要说什么动员令,那就是别过多想结果 ,想一想自己的特点 ,怎么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把平时的训练在比赛中表现来,就会收获好的结果。”

大赛前减压是门重要的功课。通过观看视频、请专业人员授课、训练中的游戏,教练组利用各种手段给对手减压。贾秀全甚至对女足队员们说:“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所有的责任都由教练来扛。”在赛前发布会上,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显得神情轻松,她也表达了对于女足首战的充分期待。她认为经历了四年,中国女足最大的变化就是心态上更加成熟,更加稳定。“我们对世界杯很期待,对于第一场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无论对手多强大,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展现我们的优势。”

本届世界杯的大名单上,张睿等老将压哨入选。从最终公布的23人名单中可以看出,这支中国女足依然还是以老队员为主,有些人参加过几次奥运会,也有人参加过上届世界杯,贾秀全希望老队员能够在世界杯上撑起场面。“有大赛经历的球员在稳定性、临场发挥、技战术准备、熟练默契程度上还是有优势。希望老队员在世界杯中能撑起新女足,带着中的、小的一起冲。”娄佳惠和古雅莎都参加过2008年的奥运会,娄佳惠表示,“作为老队员,我觉得稳定是最重要的,我们在场上要更加成熟,不要想那么多,这就是一个舞台,没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为了把备战工作做到最细致,贾秀全曾提前赴法国考察训练驻地,包括了解球场草皮情况。此次中国队赴法还带上了中国厨师,保证队员们有可口的饭菜。

大战一触即发,所有的努力只为这一刻接受检验。“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女足姑娘们最喜欢的一句话,现在只待她们去实现。

上观新闻 秦东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