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第39次费纳决:纳达尔创神纪录 费纳竟互相"吹捧"

下一次费纳决不知在何时

腾讯体育讯 33岁的纳达尔,在巴黎大风恶劣天气情况下,直落三盘击败37岁的费德勒,第12次晋级法网男单决赛。贯穿ATP网坛十几年的费纳决,从来不会让人失望。纵使瑞士天王连输三盘,在罗兰加洛斯依然难以越过红土之王这个坎,但作为公认的史上最佳,费德勒在球场上依然表现出对输赢的在乎,对胜利的渴望。只不过,他面对的是一位近乎完美的纳达尔,一位在红土球场可以将网球运动诠释到另一个层面的战神。

超感动!600天后又见费纳决

时隔600天,费德勒与纳达尔再次隔网而战,2017年10月15日在上海大师赛的决赛给许多球迷留下深刻印象。实际上,今年3月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两人曾在半决赛阶段相遇,只是因为纳达尔膝盖受伤无奈弃赛,这让第39次费纳决“推迟”到今天进行。

从2013年罗马大师赛决赛到2019年法网半决赛,红土费纳决在等待了2210天之后重启新篇章,而上一次的法网费纳决更是要追溯到2011年的男单决赛,也就是八年前,那时候两人的年龄还是2字开头。

费纳在本届法网半决赛相遇前都是丢掉了一盘,纳达尔前两轮横扫两位资格赛选手、都来自德国的汉夫曼和马登,第三轮小遇挑战但也是以3-1的比分淘汰戈芬。从16强赛开始,纳达尔重新擦亮红土战神的招牌,接连以3-0的比分先后淘汰隆德罗、锦织圭和费德勒,创纪录的第12次闯入法网男单决赛。

很受伤!费德勒被逆转竟丢关键局

2小时25分钟,纳达尔以6-3/6-4/6-2完胜费德勒,每盘比赛红土之王都稳定的破掉瑞士天王的两个发球局。尤其是第二盘第9局,费德勒是在40-0开场的情况下,被纳达尔连拿5分逆转破发,无论是在走势还是士气方面都是对费德勒的极大打击。

全场比赛,两位传奇球手都发出3记Ace球,也都各有1个双发失误。不过在发球环节纳达尔优势明显,一发入球率81%比59%,一发得分率68%比61%,二发得分率56%比39%。另外制胜分(33比25)和非受迫性失误(19比34)方面,也是纳达尔好过对手。

费德勒则在上网得分和破发成功率上占优,全场35次来到网前的瑞士天王共拿下了17分,特别是第三盘最后阶段的那记滑步半截击得分难度极大。虽然破发成功率是费德勒占优,但破发次数毫无疑问是纳达尔更强。总得分方面,纳达尔102分压过了费德勒的79分。

新纪录!纳达尔一数据超费德勒历史第一人

第12次闯入法网男单决赛的纳达尔,成为首位在同一个大满贯赛事晋级决赛次数最多的ATP巡回赛球员,超越了费德勒在温网11次进决赛的纪录。

纳达尔第26次闯入大满贯男单决赛,仅次于费德勒的30次,无论德约科维奇能否进入最后决赛,在今年法网都无法追上纳达尔的纪录。33岁的纳达尔也是继1973年的皮利奇之后杀入法网男单决赛最年长的球员,在历史榜单上排名第五。

纳达尔出战法网半决赛12战全胜,而此前在罗兰加洛斯决赛战绩则是11战11胜。在法网6次对阵费德勒保持100%胜率,其中就包括2场半决赛争夺。

从2005年首次闯入法网男单决赛,到2019年在罗兰加洛斯第12次杀入最后争冠赛,纳达尔以5128天保持着“时间跨度”的纪录,纪录榜单上排名第二位的阿加西(1990年-1999年)的数据是3283天。而纳达尔在法网97.87%的胜率更是达到了“变态”的程度。

费天王服输!纳达尔肯定费德勒地位

在赛后采访中,纳达尔表示:“在这里和费德勒过招真的是不可思议—还是要祝贺他,希望我们都能有美好的未来。在我看来,他可能是网球史上最好的球员。和罗杰的比赛总是很艰苦,今天风又很大,比赛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我很开心有机会在这里再打一场决赛,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比赛。”

费德勒说道:“我认为今天单从比赛本身来说,我打得还不错,也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实际上,我自己也很惊讶能够在这项赛事中有这样出色的发挥,能够走得这么远。我还不知道明年会不会再来,但鉴于今年能够如此享受红土赛季和法网,我想明年再战的可能性还挺大。拉法是最好的红土球员,所以我能接受失利,这不是问题。”

不可阻挡!纳达尔红土场打出不同境界

央视著名网球评论员童可欣和嘉宾刘利:大风对于两位选手而言都是公平的,费德勒已经做到极致,但纳达尔更如钢铁之躯,打不穿,这场费纳对决,纳达尔打出了一场近乎完美的比赛。纳达尔无愧为红土之王,他在这里的统治让费德勒汗颜,第39次费纳对决以纳达尔的完胜告终。

腾讯体育评论员詹俊和胡力涛:对于费德勒来说有些遗憾,他在法网赛场上6次碰到纳达尔,这位红土之神,他都没办法赢球。最后阶段,无论是因为第二盘丢掉了不该丢掉的那一局,还是因为体能进入一个瓶颈期,费德勒一度缺乏竞争力。不过好在我们看到了费德勒还是有情绪的宣泄,这是好事,至少说明他还是在乎胜负,这样可能还会再多打个两、三年,一旦对胜负没那么看重,也就距离他退役不远了。

外媒:不可阻挡!现在网球运动已经产生了一个事实,就是想要在罗兰加洛斯击败纳达尔是最艰巨的任务。费德勒是公认的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今天纳达尔第24次击败了他,因为拉法还是那位红土之王。尽管费德勒是连输三盘,但他打得并不是很差,只不过纳达尔在红土球场就是能够打出不同境界的比赛。(刘曦瑶)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