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足也有范大将军!99世界杯遇门线悬案 她终于走出阴影

20年过去了,范运杰对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中的那次门线悬案已经释然,就算那个门线悬案有可能然中国女足登上世界之巅。

她清楚,再去纠结那个无法更改的结果已经没有意义,身为U19女足的助理教练,她深知自己当下最应该做的是什么——那就是让球队变得更加强大,不要再让遗憾在这群小花脑海里留下印记。

腾讯体育对话范运杰

现在能笑谈99年世界杯的一些场景了

1999年的女足世界杯是让人纠结的,因为这届世界杯既让国人为之疯狂,也让人感到深深的遗憾。尤其是那场戏剧般的决赛,对于许多参加了那场比赛的队员来说,那曾是挥之不去的阴影。

中国女足和东道主美国女足在场上踢得难解难分,比赛一直被拖到了加时赛。加时赛中,刘颖开出角球,范运杰禁区内高高跃起头球攻门,结果球被对方后卫在门线内挡出,裁判判定进球无效……

后来接受采访时,范运杰回忆到,当时的一瞬间自己并没有反应过来,直到赛后,她才突然明白自己的这个头球有多冤。范运杰说,在那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每每看到这个球的回放,自己都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

“当时是很难接受的,在比赛结束之后,我每每看到那个进球我都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甚至在过后的一段时间,我在美国踢球,遇到了那个人(门线内挡出头球的美国队后卫),一想起她就有一种浑身发紧,想抽的感觉。所以当时那个场景是非常非常遗憾的。”范运杰说。

99年女足世界杯,是我们记忆里的辉煌,却是她们记忆里的遗憾

然而这一切注定是无法更改的,范运杰也逐渐从悲伤中走了出来。作为女足版的“范大将军”和铿锵玫瑰时期的绝对主力,范运杰无论出现在哪里,都无可避免地谈到1999年世界杯或是老女足的一些故事,都会聊起曾经的辉煌与遗憾。

往事还是那些往事,只不过讲故事的人已经换了一副心情。

“现在能笑谈99年世界杯的一些场景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当然记忆仍然是犹新的。有太多的事情让我难忘了。那届世界杯的点点滴滴,对我来讲其实都是很难忘的。”范运杰说,如果非要找一件事作为自己对于1999年女足世界杯最难忘的回忆,她会说是那种遗憾的心情。

所以,现在再说起那个有可能决定世界冠军归属的头球,范运杰的语气也显得轻快了许多:“现在来看,我的心情是平静的。有没有遗憾?有!但是我觉得可以接受现实。没进就是没进,即使进了,裁判判没进那也是没进。所以说我能坦然的接受,也能用很平静的一种心态去面对这件事情了。”

99年女足世界杯赛场上的范运杰

她给女足的祝福是“无悔”

距离女足世界杯开幕越来越近了,中国女足即将开启一段全新的征途。作为铿锵玫瑰的一员,范运杰也为自己的妹妹们送上了寄语。她一直在强调两个字——那就是“无悔”。

“作为女足人,无论任何时候,我都衷心希望咱们中国女足在世界赛场上取得最最优异的成绩,包括现在也是,我希望咱们的姑娘们在属于她们的这个竞技舞台上,努力展现自己的风采,尽力了,无悔了,便是最好的结局。”

赛场上,范运杰始终强调“无悔”

那种遗憾到咬牙切齿、浑身发抖的感觉,范运杰经历过。作为“过来人”,她对中国女足的这句寄语承载了自己能够给予的一切关怀。

无悔二字看似简单,却很难真正做到。在目前的这支中国女足中,绝大部分人都在去年8月份经历过不同程度的遗憾。印尼雅加达,以王霜、吴海燕、古雅沙为代表的大部分人,在亚军会决赛上被日本队绝杀,痛失冠军。而在数千公里之外法国,小将徐欢和谢绮文也知道被绝杀的痛——U20世青赛面对尼日利亚,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的最后一分钟丢球,比分被扳成1-1,痛失出线权。

人都会经历大大小小的遗憾,但谁也不能一直都活在遗憾当中。最好的弥补方式就是用令人信服的表现去创造奇迹,自贾秀全上任后,中国女足一直处在世界杯的备战周期当中,姑娘们的足迹也踏遍了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如此长期且细心的准备,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换来“世界杯第几名”这样被数字化的结果,换来“无悔”二字,同样是对过去一年辛苦付出的尊重。

女足期待女足能在世界杯赛场绽放

范运杰还谈到了中国女足的头号球星王霜。2018年和2019年让王霜经历了太多太多,从转会大巴黎到亚洲足球小姐,再到今年年初阿尔加夫杯的失败,荣誉与压力一直都围绕在这个只有24岁的姑娘身边。世界杯就要到了,范运杰说,她希望看到王霜最美的一面。

“我希望王霜能在世界杯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只要她放松心态,她的表现会尽如人意的。大赛对于每个队员来讲都会有压力,太多的寄语也会造成压力。我现在想说的是,让这个孩子放松心情享受足球。我相信他会表现出大家想看到的样子的。”

此时已不需要什么技战术的安排,唯有自信与放松,才是对能力最大的释放。

那么范运杰呢?目前的她正在江苏以助理教练 身份跟随U19女足国青队集训,今年10月份的女足亚青赛上,范运杰手下的这群小花将和日本、韩国、朝鲜、澳大利亚等球队竞争3个通往U20世青赛的门票。

她也会把自己所经历的,以及自己从经历中所学到的一切告诉小队员们,让她们更好地成长。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