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林书豪:没机会还是会心痛 但我知道该做什么

甲骨文球馆,位于奥克兰市区向东10公里的位置。

奥克兰属于东湾,在湾区算是经济条件差的区。球馆周边没有其他建筑,显得有些突兀。

从球馆往东走,过一座跨海桥,就到南湾,著名的帕拉奥托,号称“宇宙中心”,房价比北京的五道口还贵,随便一个独栋房子,都要250万美元以上。

林书豪,就在帕拉奥托出生长大,每年夏天,他都会在这里训练。今年他把原来的旧房子推倒,建成了新房子。

从帕拉奥托林书豪的家,到甲骨文中心,开车大约45分钟,但是从当初的高中生,到总决赛舞台,林书豪却用了14年。

鲍仁君专访林书豪

腾讯体育整个季后赛跟队报道猛龙,多次对林书豪进行采访,感受到了他的成熟与淡定,见证了他的刻苦与态度,“NBA没有什么是可以确定的,我今天健康,这就够了,我会充分把握现在,等待机会,”林书豪平静地告诉腾讯体育。

平常心对待总决赛,没什么是确定的

林书豪终于登上总决赛的舞台

第三场比赛结束之后,林书豪和他的亲戚朋友,在观众席聊了一会。

林书豪上场了不到一分钟,不过,他毕竟登上了总决赛舞台。林书豪有很多朋友,还生活在湾区,他们特意跑到球馆,给林书豪加油。有个和林书豪一起长大的小时玩伴,现在湾区有十几家餐馆,他说看到林书豪在场上,无比自豪,好像自己也完成了一个使命。

林书豪笑的很甜,心情很放松,不仅仅是因为总决赛G3上场了,这是他从小长大的地方,他在这里感到非常惬意,从气候到朋友。

让我想起总决赛开始前,林书豪说的一段话。

今年总决赛第一场在多伦多,比赛前一天是媒体日。林书豪站在球场的一侧,面对着记者,他笑着说,“公关给我们说,会有一些记者来总决赛,这可不是一些”。当天在球场的四角,安放了四个采访幕板,每个都围着很多记者。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林书豪,算是领略了总决赛媒体的热度。

其实,林书豪曾经是全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林疯狂”让全美国的球迷记住了他。时过境迁,现在的林书豪已经很难获得上场机会。两相对比,林书豪难免失落,但是现在的林书豪,心态平和了很多。

“作为一个成长在湾区,去了常青藤,选秀落榜,而且经历赛季报销伤病的人,我觉得没有任何东西是能确定的,不要把明天的所有东西都想当然。明天怎么样,我不能想当然,当我今天很健康,这已经足够了,我充分利用今天”,林书豪平静的说。

对这段话的解读,你可以说他活明白了,也可以说认命,但是他的态度是积极的。

林书豪现在的困境,只是上不了场,跟他以前经历的挫折比起来,这根本算不上什么。

“他想去斯坦福,因为斯坦福就在他家旁边,但是斯坦福不要他”,林书豪的一个圈内人告诉腾讯体育。林书豪带领他们的高中,获得了加州冠军,队里的明星是林书豪,不是其他人高马大的黑人球员,但是斯坦福就是不要。不仅仅斯坦福,其他所有的篮球名校,都不考虑林书豪。权衡之下,他去了哈佛大学。在那个时刻,能去NBA打球只能算是梦想,因为整个常青藤联盟,都没有几个学生在NBA立足,现在林书豪仍然是唯一一个。

相比肤色上的天花板,他现在面临的挫折实在不算什么,至少他可以掌握自己的状态,而前者他根本无法做什么。

相比年轻时候,学会了控制情绪

林书豪更多时候只能坐在替补席

多伦多是个大城市,作为加拿大唯一的NBA球队,当地有很多媒体关注猛龙。

在总决赛之前, 猛龙更衣室在赛前很少有记者会留在那里,莱昂纳德和洛瑞等人也很少出现在更衣室。

林书豪是为数不多经常在更衣室露面的球员。

笔者每次都跟他打打招呼,林书豪会很客气的回复几句,如果有其他媒体要求采访,他也不会拒绝。

东部季后赛第二轮,莱昂纳德第七场绝杀76人,林书豪淹没在整个球馆的狂欢里。猛龙这个赛季跌宕起伏的季后赛,林书豪存在感非常低。

在第二轮,当时范弗利特发挥极差,11投1中,当地的随队记者布鲁斯也说,“为什么不让林书豪试一试?哪怕几分钟,就算不行,那就再让他下来”。但是,教练坚持使用范弗利特,甚至在有一场比赛让米克斯上场了几分钟,也不让林书豪上场。

后来随着范弗利特越打越好,林书豪上场的机会越来越渺茫。

“我年轻的时候,和现在面对这个情况,完全不一样”,林书豪说,“现在我心还会痛,但是我能控制。”

林书豪的朋友说,林书豪只是希望能有一个机会打球,为此他愿意做任何事情。

林书豪在被交易到猛龙之后,曾经首发了几场,投篮不好,慢慢的失去了纳斯主教练的信任。现在要想赢回教练的信任,并没有那么简单。

林书豪说,他擅长打挡拆,但是猛龙很少打挡拆,他有个适应过程,他现在能做的,就是每天刻苦训练。

刻苦训练每一天,等待下个机会

训练期间,洛瑞和林书豪一起讨论

每天训练,林书豪都非常认真。

“林书豪经常找我加练”,猛龙的训练师约翰-李告诉腾讯体育。李在猛龙工作了很多年,对林书豪的努力程度,他赞不绝口,“这个已经是陈词滥调了,说某个球员有多努力,但是对林书豪,无论说他多努力,都不为过。”

林书豪经常在非训练时间,找训练师加练,李为此特意还调整了工作的习惯。

对于林书豪的工作态度,库里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林书豪和库里短暂的做过队友,林书豪对库里印象最深刻的是,哪怕是赛季末最后一场比赛,输赢已经没有意义,而且库里有点伤病,但是他还是坚持上场。“在这个联盟,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一点”,林书豪说。当评价林书豪时,库里则说,“他每天都很努力”。

林书豪夏天之后,他会休假两个星期,然后他回到帕拉奥托父母家里。他的投篮教练,在旁边的一个中学教书,走路过去就是一个健身房,林书豪让他的训练师和他住在一起,既可以和父母在一起,也可以每天都训练,林书豪过着一个NBA“乖宝宝”的生活。

从7月份开始,林书豪将开始亚洲之旅,会去很多城市。无论是参加什么商业活动,他都会在合同里表明:要保证训练时间。无论是每周什么计划,林书豪都要保证,每周都要训练5天,有两天时间休息。

林书豪的态度,或许跟他小时候的经历有关。

林书豪和爸爸妈妈

林书豪的父母,都是计算机专业。林书豪的妈妈,从小对他要求严厉,无论做什么,首先一定要完成作业,然后才可以做别的。从小时候开始,林书豪就在父母的影响下,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从来不偷懒,从来不惹是生非。

林书豪在亚洲行期间,他的朋友会和他在一起,有时候如果要用他的手机发一条社交媒体,林书豪就把手机告诉对方,对方可以随便翻他的手机,里面没有任何秘密。

“你看到的林书豪,就是真实的林书豪,他没有什么秘密”,林书豪的朋友说,“现在又有几个人,可以做到随便把自己的手机给别人看?”

种种迹象表明,林书豪今夏有可能会离队,换一个有更多上场时间的队。至于CBA,也在考虑之列,据知情人说,林书豪会在下个赛季之后,再考虑去向,他不会等到职业生涯的最末端,才去CBA。

“下个赛季,可能是林书豪最近很多年以来,第一次不考虑首发”,知情人说,“一个亚裔球员,能在NBA生存10年,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