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年离世界之巅一步之遥 孙雯说现在的小朋友可能不认识99女足

撰文/张楠

“现在小朋友可能都不认识我们了。”坐在茶室里,孙雯这样调侃着。

也许现在的孩子们不记得她的脸庞,但是见到这个名字一定也会知道,这是中国足球迄今以来获得最高成就的人。

20年,铿锵玫瑰再聚首!

“看着看着,我发现我哭了……”仅仅是9张照片,仅仅是99女足部分人的重聚,网友留下了这样的话。

坐在茶室里她们嬉笑怒骂,她们依然还会背地里开玩笑说教练啰嗦。

“这张欧影要是还在,我就得骂她为什么把我挡住了!”温丽蓉拿着99年仅有的一张颁奖的大合影说道。其实,在她们心里,谁都不曾离开过……

好像20年的时光从来没有变过。看到她们,会想到那个迎接千禧年的很多时光,但是她们却只记得烫得发红的双脚。

99年玫瑰碗被烫得发红的双脚

那一年在美国,中国女足给人们留下了很多有趣的印象,比如方便面。王丽平说当时吃的辛拉面,用当时还被叫做电炉的微波炉加热:“味道好啊!所以就买了好多。”

那是一个制胜“法宝”,第二个就是午觉。“跟瑞典队一个酒店,下午三点人家游泳池边晒太阳,我们都在屋里睡午觉。”马指导还记得当时外国媒体对于中国队的报道提到有两个秘密武器,一个是辣椒,一个就是午觉。他说,这是在“攒劲儿”。

“我特别奇怪,你们说的我好像都不记得了,就记得那场比赛特别热,脚被烫的都不知道该放在哪里。”这是孙雯对于99年玫瑰碗唯一的记忆。

孙雯对玫瑰碗唯一的记忆,是被炎热天气烫得无处安放的双脚

记忆是个很有趣的东西,很多时候不是通过视觉,而是触觉、听觉和嗅觉。

9万人的场地,谁喊谁根本听不见。

主帅马指导记得清楚,开赛之前四架F16低空飞过,震耳欲聋。

“我觉得特别奇怪,这90分钟的时间,发生了什么我怎么都不记得了。”金嫣这样说道。

那是中国足球迄今为止在国际赛场上最辉煌的时刻,但是在她们心里记忆却只能一点点才能拾起。或许一切只是因为太专注,忘记了……

樊春玲突然说到了那发烫的草坪。“让人起鸡皮疙瘩。”刘英马上接到。

关于1999年玫瑰碗还有一段封存已久的记忆。“我们赛前准备不足。”马指导说美国人说几点到几点进场,不准在场地做热身,只能在看台下面做热身,“等到进场,我们连球都没带,美国的球在场上,我们赶紧跑回去拿球。没踢两脚就退场了。”

那一年,是辉煌,也是遗憾

满艳玲也还记得那个拿球的瞬间。

点球大战,最终铿锵玫瑰梦断美国。站在领奖台上,金嫣不自觉的把嘴角撇下来。

“不开心?”主持人刘建宏问到。

“没有不开心,就是感觉有点儿遗憾,不甘。”20年后,金嫣这样说道。

宿舍的老鼠

马指导说当年退役下来,自己最想做的就是先农坛司机班做个司机,说是司机班,其实就是足球班。结果没选上,只能等领导分配,就这样阴差阳错走进了女足领域。只是这辈子当教练能够获得这样的成就,他一个就是赶上了好队员,另外只能说是自己的运气好。

当时只在国家队给商瑞华当助手的他在昆明冬训的餐厅里被“忽悠”了,足协领导给了他一个概念——集训队。一再强调他是教练组组长,不是主教练,这个只是集训队不是国家队。

集训队什么概念呢?各个省穿着自己的衣服就来训练了。甚至在昆明集训,晚上训练完了都是各回各省队食堂吃饭。后来踢了个友谊赛,集训队解散了。

接着,足协说有个世界大学生女足比赛。在上海一个学校找了训练的地方,连球都没有。助理教练李必就去虹口体育场,人家火车头的球员刚训练完,他就去捡球,一下弄了20个回来,球皮都是起毛的。

过去在集训队,不仅得自己带衣服带球,还得自己带饭。北京、上海伙食15块钱一天,集训多少天,带来多少天的补助;大连5块钱一天,那就按天数带过来。到了集训队把钱给厨师,厨师就用这个去采购。

球场上的闪耀,凝结着背后无数汗水和辛酸

每天每个房间得轮值日,谁刷碗、谁打扫卫生、洗衣服都是自己做。

“那不是挺好么?锻炼我们动手能力。”王丽平这样说道。

但这些都比不了她们在集训队最恐怖的回忆——老鼠。当时集训的宿舍就是在体育场的看台下面,阴冷阴冷的。晚上一关灯,老鼠就开始活动了。床上支个蚊帐,一不小心老鼠溜进来就在床上窜来窜去。别看她们赛场上英姿飒爽,回到那个房间,没有人不怕那个老鼠。

刘英曾经自告奋勇去找马指导谈过一次,想要换房间,但其实换来换去都是一样的。

她们嘴里抱怨当年的辛苦 其实都是自己愿意付出的

20年过去了,她们还是不忘“吐槽”当年练得太狠了。

为了熟悉球性,对着墙一踢就是一两个小时,踢到指甲盖都脱了。

“正常训练以外,每天吃完晚饭,就自己领着一个球包,照着一面墙就开始踢。”那是樊春玲对当年最深的记忆。或者早起,早操开始练习。“那个时候提高技术,靠教练教,然后就是自己累计训练,从质变到量变。”每天都这样练到天黑。

“那个时候我们户外活动比较多,各种运动都有,所以理解能力都蛮强的。”现在开始在足协负责青训工作,孙雯了解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电子产品、电影、游戏……诱惑太多,一个手机都能消磨一天的时光,而她们当年好像除了训练,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再回忆起这段往事,她们嘴上是抱怨,心里是蜜糖

满艳玲说,那个时候早操、上午、下午、晚上,一天四练,中午还得跟厨师班比赛。她们当时觉得自己都是陪练,现在开开玩笑说,其实人家都是在陪她们练。

这么扛练,她们说都是因为听话。马指导马上接了一句:“你不说你那时候傻?”马指脸上露出了狡黠的笑容。

基本功练不到位,球没颠够,教练一锁门走了,连饭都不让吃。马指导笑着说:“我怎么不记得?”

这句话也引来了大家的“不满”。“有!不让我们吃饭,颠完了再去吃,不颠够不让吃。”王丽平赶紧在边上帮腔。

这是北京女足的故事。在上海,孙雯说那个时候真的练不够,都是自己想练。而温丽蓉的记忆里,教练看她们每天练得这么狠,都拦着不让练,怕练过了。

20年过去了,铿锵玫瑰,余香依旧

20年过去,她们嬉笑怒骂“吐槽”教练,但其实都知道,那个年代,她们只是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好。

20年过去了,尽管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北京,但其实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但当他们坐在茶室里的一刻,时光就这样神奇的把大家拉回到20年前。

她们不想去跟谁比较,甚至怕给现在的女足姑娘们带来压力。她们其实代表自己,而这段回忆也只属于那些懂她们的人……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