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锦赛首秀率队摘铜 袁俊杰会是中国冰球第一个"归化生"吗?

撰文:徐思佳 编辑:刘瑜文

在2019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组的赛场上,袁俊杰第一次披上了北京队的队服,与北京二队的兄弟们一起拿下了本次全国赛男子A组的铜牌。

今年26岁的袁俊杰作为冰球队员已经算是“老将”了。他曾入选加拿大2010年世界杯17岁以下国家队,并代表加拿大队征战过世青赛。2011年,袁俊杰被NHL温尼伯喷气机队第4轮总第119顺位选中,成为第三名入选NHL的华裔球员。2016年,他签约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出战大陆冰球联赛(KHL)并且在球队第一个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中打进致胜一球,在KHL和中国冰球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历史!华裔球员袁俊杰中路抢断 打进赛季首次进球

在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后,持有加拿大护照的袁俊杰曾多次表示: “虽然我在加拿大出生,但我是中国人。我希望可以为祖国做贡献。如果中国队征召我,我愿意放弃加拿大国籍,加入中国队。”

从第一次代表中国俱乐部参加顶级职业联赛到第一次代表地方队参加全国锦标赛,如今,这个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大男孩似乎距离他为国出征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累到直不起腰 !“大哥”率领00后爆冷战胜一队

6月4日,与哈尔滨队的比赛结束后,袁俊杰拖着疲惫的身子最后一个从场内走出。比赛时几乎滑满整场的他倚着场边的围栏,已经累得直不起腰。

除了袁俊杰,这支以北京青年队为班底的北京二队大部分都是“00后”,在6月2日的比赛中,他们以6-4爆冷战胜了英如镝、陈梓蒙、钟暐等人领衔的北京一队,并且最终获得了季军的好成绩。

“当这支年轻的队伍参赛的时候,肯定没有人想到我们能打过北京一队,但我心里比赛一开始的时候,就觉得只要能坚持我们肯定能打过他们!”26岁的袁俊杰回忆道。

2019年冰球全国锦标赛,袁俊杰率领北京二队获得男子A组第三名。

虽然和队伍合练的时间不过一周,但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大哥”袁俊杰都会格外留意弟弟们的表现。“我打了那么多年职业,希望能带来一些经验给他们。我觉得他们的技术很好,但还缺一点经验,只要慢慢来,他们还能学很多。”袁俊杰说。

2000年出生的侯宇阳是北京二队的队长,也是袁俊杰在队里最看好的选手,“他打得非常不错,只要继续努力的话,肯定会有好的,我们中国以后冰球实力的进步还是靠他们年轻人。”

回答问题时,他不断地重复着“我们队”、“我们中国冰球”的字眼。“我在中国打了几年球了,觉得我们中国冰球进步了很多,每一年都有年轻的运动员涌现出来。”

休赛期单独加练 “我每天都想更有进步”

袁俊杰的父亲是中国香港人,母亲是广东人,从小生活在加拿大的他,最近的大部分时间都会待在北京。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的比赛,袁俊杰还出现在了现场观摩比赛。

女子冰球世锦赛期间,袁俊杰现身赛场观赛。

即使是在联盟的休赛期,他也会把自己的训练日程排得满满的。“休赛的时候就自己练,只要有机会和其他的球员一起对抗的话,也会一起练。一天我会至少上冰训练一个半小时,然后去健身房再健身两三个小时,每天都是这样。”

全锦赛的比赛结束之后,袁俊杰还会和北京二队一起合练几天。他说:“我每天都想要更有进步,我已经26岁了,还有几年的黄金时间可以打球,所以每一天都要抓紧训练,每一天都要进步,不能停。”

袁俊杰父子爆笑互动问答 网友:两人口音一样

足坛迈出归化第一步 袁俊杰会是中国冰球首个“归化生”吗?

2018年11月,冬运中心调整了全国冰雪赛事的参赛资格办法,鼓励符合基本条件的华人、华侨、外国国籍运动员报名参赛全国比赛。

今年的冰球全国锦标赛也是中国冰球协会第一次放开政策,允许港、澳、台球员参加男子A组的比赛、与其他各省的交流办法相同,B组的比赛中更是允许每队报名3名以内的外援,以提升队伍间的竞争。

开放办赛的政策也让袁俊杰有了第一次参加全锦赛的机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锦赛,觉得竞技水平很高,也有很多年轻队员,其实挺好玩的,所以如果以后也能参加的话,我会很开心。”

今年2月13日,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的华裔新援侯永永领取到了由北京市公安部门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临时身份证,正式入籍中国后的侯永永,成为了中国足坛第一位归化球员。

不止中国足坛,获得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中国冰球队也在考虑归化球员的措施,并且中国冰球协会等相关部门已经多次表态只会归化华裔球员。

全锦赛期间,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司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归化问题上,我们正在努力,但这期间还需要双方的沟通,目前我们更希望搭建共享的比赛平台,让更多有志于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的优秀选手参与到备战工作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