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背水一战!C罗想重夺金球奖 先得拿下欧国联冠军

撰文/杨健

2018-19赛季结束了,但C罗的金球之争,才刚刚开始。

毫无疑问,联赛发挥平淡、欧冠过早出局,今年C罗竞争金球奖的态势,似乎比去年更加恶劣。毕竟,有欧洲金靴和西甲冠军在手的梅西,有欧冠在手的范戴克和萨拉赫,“杆位”都在“总裁之前。

但落了后手的C罗,显然也不甘心就此出局,即将在家门口开战的欧国联半决赛乃至决赛,将是葡萄牙天王金球最后的希望所在。

想拿金球奖,C罗必须捧得欧国联冠军

作为欧足联全新创办的赛事,欧国联的分量固然不及欧洲杯,但在小年的价值却远胜联合会杯。而3年前首夺国家队洲际大赛冠军的C罗,显然要借主场东风,完成逆袭。

倘若能如愿率队登顶,C罗的“背水一战”或许还有几分翻盘的可能,倘若失败,此战就是C罗2019的终局之战。无论在皇马还是葡萄牙队,都曾面临比如今更险恶局势的C罗,会再度逆天改命吗?

黯淡意甲处子季

去年此时,雄心勃勃憧憬意甲处子赛季的C罗,绝对不会想到,自己在亚平宁的第一年,会如此平平无奇:独孤求败的联赛之争中,前五轮遭遇空前球荒的C罗虽然拥有无限开火权,但直到面对桑普多利亚才建立进球账户,此后输出效率也一直不高。

赛季结束,夺冠前后出场机会寥寥的C罗,最终仅打进21球,是过去10个赛季的最低联赛输出。射手榜上仅列第四,名列夸利亚雷拉、萨帕塔、皮扬特克之后,考虑到波兰前锋季中转会、另一位前金靴得主伊卡尔迪因闹转会被内部停赛许久,这样的表现,着实难言出色。

C罗的意甲处子季并没有那么完美

而在欧冠,小组首战巴伦西亚便染红禁赛的尤文7号,同样是水逆开局,直到进入第二阶段,C罗才重拾关键先生本色,4场比赛打进5球的他,依旧是本届欧冠淘汰赛效率最高的射手。

遗憾的是,纵然他凭借帽子戏法在安联球场绝地逆转马德里竞技,却无法在相同的地方阻止阿贾克斯的狂飙疾进。区区八强的成绩单,拥有C罗的尤文图斯在和上赛季相同的阶段倒下,着实大失所望。

而这几乎也令C罗的金球梦想提前破灭——欧冠三连时,“总裁”尚且不及莫德里奇,如今连最手拿把攥的奖杯都飞了,评委们谁还会在意C罗?

人们期待的那个C罗仍在路上

而在其他场合,C罗同样不顺心:缺席了部分国家队赛事的他,去年秋天又被一宗陈年强奸案分了神,频繁应诉的他公众形象也大打折扣。诚然,没了C罗的皇马一无是处,多少令葡萄牙天王出了口恶气,但这对于C罗本人的表现却于事无补。

人们期待看到的,依旧是那个威风八面、无所不能的葡萄牙7号。

前有狼,后有虎

然而,身为葡萄牙队夺取欧国联征途上的首个对手,瑞士队显然不是鱼腩部队。单看此前他们在小组赛挤掉世界季军比利时,便可知这支“多国部队”的战力几何。

虽然外界对瑞士队的刻板印象,无外乎守强攻弱,但在主帅佩特科维奇调教下,索默、阿坎吉、沙尔、R.罗德里格斯领衔的防线稳健如常,扎卡回到国家队总是龙精虎猛,而锋线神经刀塞费罗维奇,更在与比利时的次回合小组赛交锋中独揽三球,近年来稳步上升的瑞士,已经逐渐成为一支无短板球队。

别小看瑞士人的战斗精神

而对葡萄牙队和C罗更加不利的,是瑞士队面对自己时总能有所发挥。且不说两队总交战史上,瑞士队以10胜5平7负占先,最近三场交锋中,C罗更是要么缺席,要么无所作为。

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两连胜提前锁定小组头名的葡萄牙,收官战0:2不敌瑞士,此战C罗没有登场。2018年世预赛小组赛首战,葡萄牙又在巴塞尔输了个0-2,C罗依旧缺席,球队场面的被动,和比分一样难看。

待到2018年世预赛小组收官战,此前取得8连胜的葡萄牙,惟有主场拿下瑞士才能确保头名出线,而最终,枣红军团也不负众望地2-0获胜。

但本场比赛的主角,是转战塞维利亚后一度重拾状态的安德烈-席尔瓦,而终于登场的C罗则表现平庸,比赛尾声他左肋单刀试图晃过索默,但却被后者猜透路线,无功而返,建功未果的“总裁”,脸上满是失落。

此番两队又要进行一场较量

尽管面对瑞士有种种不利因素,但坐镇巨龙球场的葡萄牙,即便拿下对手,也只是闯过了第一关。决赛对手无论是荷兰还是英格兰,难度只会更高,毕竟前者拥有全欧最佳双子星,而后者自夺得世界杯第四名后,早已不是昔日任人欺凌的“欧洲中国队”。

葡萄牙纵有主场之利,面对两队往绩也有优势,但人员日渐老化的枣红军团,面对打法充满侵略性的对手,上述优势几近于无。而对于C罗而言,除去继续高光输出,带队捧起首届欧国联奖杯之外,任何结果,都对金球之争毫无影响。

错过今朝,再无来日

诚然,欧国联之于C罗,加成并不充足。但一个略显无奈的事实是,错过本赛季,C罗争夺金球的前景,将更加黯淡。

明眼人都看得出,围绕C罗建队的尤文,不停堆砌即战力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找到最适配C罗的人员和阵型,尽快在“总裁”合同期内完成登顶欧冠。

C落需要带领尤文夺得欧冠冠军

但为了这一短期目标,原本就老龄化严重的尤文,放弃了最迫切的重建目标,也废黜了球队的王储迪巴拉,甚至炒掉了五年来功勋卓著的阿莱格里。而新加盟的拉姆塞等人,显然也无改球队创造力不足的缺憾。

而作为斑马军团潜在的新舵手,萨里的量级,也显然不足以镇住尤文的巨星们,考虑到“银行职员”此前在切尔西刻板的用人,调教高不成低不就的斑马军团,之于彼此都难称好选择。

可以想见,下赛季初期,尤文图斯依旧要频繁试错,在联赛战绩对金球加成寥寥的情况下,C罗等于又丧失了一个先手。

重夺金球,C罗先得拿下欧国联冠军

而在欧冠,伴随着英超的全面复苏,以及小联赛黑马的不断涌现,即将进入战国时代的欧冠,拥有问鼎能力的球队将多达5-8支,以往战绩上直追皇马、巴萨的尤文,已经从第一集团降格为普通热门,而面对利物浦、曼城、拜仁甚至巴黎圣日耳曼,“老妇人”都不具备绝对优势。

而明年的欧洲杯,35岁的C罗能率领葡萄牙走多远,更是未定之天。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无绝对夺冠把握的情况下,留给C罗重夺金球的时间,已经屈指可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