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没有杜兰特和汤神 勇士还会变出怎样的“花样”

总决赛第三场勇士队有可能既没有杜兰特,也没有汤普森,而且肯定没有卢尼。

勇士队已经稍稍习惯了没有杜兰特,但场上没了汤普森会怎么样?卢尼作为最稳定的5号位轮换,没了他又怎么样?

卢尼是在防守莱昂纳德一次突破时,被撞出底线,锁骨骨折,已经确定打不了比赛。小卡来势凶猛,跟一辆小火车一样,但卢尼当时位置在合理冲撞区,撞了白撞,小卡还是要罚球。

汤普森则是在下半场拉伤了左大腿,目前的状况是“很可能‘有问题’”。NBA对伤病分级非常科学,“有问题”往上还有“存疑”、“有可能”、“每日观察”、“赛前决定”等好几个级别,汤普森要连跳几级,难度还是很大的。

从来不怕吃苦的汤普森,第二场赛后腿根绑着冰袋,还到走廊里跟队友们击掌庆贺,他说自己只是轻微拉伤,第三场应该没问题。可是科尔最了解他,而且实话实说:克雷都已经“半死”啦,他就是这样的人,都快爬不起来了,还会说自己能打。

腿部拉伤,不管大腿还是小腿,其实问题都不小,恢复起来需要时间。杜兰特对火箭那一轮拉伤了小腿,到现在还没复出,很多人怀疑他的伤很重,甚至有阴谋论说他伤的其实是跟腱。

但以我对NBA教练们的了解,他们一般不会谎报伤情,通常有一说一,杜兰特就是在康复中,需要每天观察。他至少需要一场全队合练,现在是否已经完成不得而知,但科尔明说了,只要合练一次就可以让他上。配合不是问题,决定因素是杜兰特自己对伤处的感受。

而通过对科尔接受采访的分析,第一场之后我就判断他最可能在第四场复出。杜兰特是否复出,不会跟大比分有关系,完全取决于康复程度。他是夏季最重要的自由球员,无论球队还是他自己,都不会冒险。

所以,现在勇士就可能面临这样的困境:第三场既没有汤普森,也没有卢尼,而杜兰特还没有复出。

也许这样的困境只存在于第三战这一场,但勇士这个赛季一路走来,阵容从来没有稳定过,单总决赛前两场,就换了两个不同的首发中锋。在常规赛,勇士历经各种阵容变化:库里和格林受伤、只有汤普森和杜兰特;四大明星都在,前半赛季却没有考辛斯;考辛斯顺利融入,却在季后赛刚打就伤退;最严重的是杜兰特在西部半决赛伤退。现在,考辛斯通过两场比赛恢复了状态,汤普森却又伤了。

“水花兄弟”不能少一个,否则化学反应就会产生变化。卢尼近来虽然一直打替补,科尔宁愿用贝尔打首发5,也把他按在板凳上,但其用意不言自明:科尔需要卢尼在二阵容保持5号位的防守强势。

我们观察总决赛第二战勇士的阵容,使用最多(出场时间最长)的10套当中,有7套阵容含汤普森或卢尼,其中6套有汤普森,这两人同时在场的有两套。汤普森在这10套阵容当中,占接近30分钟时间,卢尼超过10分钟——

汤普森所在的第一套首发阵容,打的时间最长,接近14分钟,得了36分,进了5个三分球,最重要的是正负值高达+21分,是勇士逆转比分的关键。

他和卢尼都在的一套轮换阵容(含格林、库里和库克),打了只有不到4分钟,进了两个三分,得14分,赢了对手5分。

还有一个重要阶段,是在第二节和第四节开始:考辛斯没复出时,我称为“四菜一汤”,通常是对手追分的阶段;考辛斯复出以后,变成“三菜一汤加主食”,第二场输了6分。在没有那道“汤”的情况下,勇士如何度过杰雷布科打4、利文斯顿打3的那个阶段,是科尔面临的超大难题,因为原本阵容就不强,现在更可能成为猛龙抓住的软肋,通常他们在那个阶段会上西亚卡姆和鲍威尔两个主力,伊巴卡和鲍威尔作为替补实力也非常强劲。

在第二场的第二节开始,勇士用的就是“三菜一汤加主食”——考辛斯、杰雷布科、利文斯顿、汤普森和库克,猛龙在这个阶段场上有莱昂纳德、洛瑞、小加、鲍威尔和范弗利特,他们的轮换更紧凑。勇士的比分从26-27变成28-34,只用了3分19秒——

通常这个阵容要打5分钟左右,科尔提前上了库里,但仍没有阻止比分拉开。这是之前对火箭和开拓者都出现过的情况,这个阶段最弱,但必须这样用,因为主力要休息,可是在换回一两个明星以后,比分还会拉开。

所以在第四节这个阶段,哪怕领先了猛龙10分,科尔也不敢再用“三菜一汤加主食”,而是用伊戈达拉替掉了利文斯顿。也就是说,在无奈的情况下,科尔只能塞一两个首发回去。但如果第三场没有汤普森,你就得塞两个明星回去。

汤普森如果缺阵,带来的反学反应成分缺失,显而易见。

第二场的下半场,勇士调整了对位,让格林对位洛瑞,伊戈达拉对西亚卡姆,汤普森对莱昂纳德,这个变化收到了奇效,也是打出18-0的关键(见《勇士“一波流”的秘密在这里》)。没了汤普森,是坚持这样的对位变化,让迈金尼直接首发对上莱昂纳德,还是让伊戈达拉变回去,重新对莱昂纳德呢?我认为前者的选择可能性更大,就是要赌迈金尼不被打爆。

迈金尼直接替汤普森,二阵容利文斯顿和库克就需要打更长时间,而汤普森的牵制作用、他为库里减轻压力的作用,迈金尼都是无法替代的,就像第二场下面这个配合,迈金尼完全被鲍威尔无视,其直接后果是库里压力重重,不仅身后有范弗利特狂追不止,更有鲍威尔和格林半途多道拦截——

猛龙的阵容分布均衡,采用季后赛传统的8人轮换,所以轮换阶段没有太明显的软肋。尤其是范弗利特越来越受重用,他们的活力通常体现在“双小后卫”同时在场的阶段,这对伊戈达拉、汤普森的防守提出很高要求,如果汤普森不打,伊戈达拉就会忙死——

卢尼看上去无关紧要,但在科尔眼里并非如此。他在对开拓者4场比赛中,出场时间增加到平均27.6分钟,第一场对猛龙超过28分钟。

现在考辛斯复出了,第二战又有出色表现,卢尼这个点的压力变小,出场时间也会下降,然而一旦真的没有卢尼,科尔就必须多用博格特和杰雷布科。

博格特第二战出场7分钟,得了6分,但全队反而输了6分。杰雷布科在场上打了6分钟,勇士输了9分。如果想避免长时间挨打,就得增加考辛斯的时间,他已经在上一场打了28分钟,第三场可能增加到30分钟以上——要知道,他可是做过跟腱手术、季后赛刚刚从腿伤中恢复。

所以,第三场勇士面临的形势将非常微妙,而且,打完这一场,他们的阵容可能又要改,因为杜兰特很可能复出。

勇士无论打火箭还是猛龙,我在预测时都看好他们胜出,理由最终都归结为一条:勇士的变化余地最大。

他们的打法是NBA最团队的,防守变化多,传球点多,无球点多,主教练鬼点子多,面临各种局面都有变化的余地。但万变不离其宗,一是每个人必须有执行战术的能力,二是基本核心点不可少。少一个库里,少一个汤普森,少一个格林,少一个伊戈达拉,带来的化学反应都不一样。

以往勇士靠杜兰特来弥补核心点缺失,或者用2015版来弥补杜兰特的缺阵。如果既没有杜兰特,又没有汤普森,我们看勇士还能变出什么花来。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xianyd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